首页 > 灵感 > 环艺设计 > 家装设计 > 装修知识 >

采光设计及室内摆设常识

时间:2006-10-02 09:15  来源:设计之家  作者:佚名

    商品房设计要求采光充分,难以想象,暗呼呼的房子有谁会去青眯,自然采光设计,就是要根据自然光线照明度变化大,光谱丰富以及与室外景致有机联系在一起的特点,向室内居住者提供天气气候变化、时间变化、光线方向和强弱变化,以及各种动态信息所形成白天室内自然时空环境。利用自然采光可以形成室内的自然装饰感,如太阳日出日落、月亮位移都使室内形成光影变幻的具有生命力的美感。如果居住环境中没有这种光影效果,只是一味地追求明亮的光线,则室内环境会显得单调而缺少生活情趣。
     
   购房时,如何对房屋采光进行选择呢?
     
   首先来谈一谈窗户。目前,建筑施工中常用的窗户类型主要有以下几种:
     
   一、 水平窗
     
   水平窗可使人感到舒展开阔。
     
   二、 垂直窗
     
   垂直窗使人从室内观看到犹如条屏挂幅式的构图景观。
     
   三、 落地窗
     
   落地窗不但能增加房间明亮程度,而且使室内外有浑然一体之感觉。
     
   四、 天窗
     
   天窗可以观赏云雾雨雪、日月星辰的变化,能改变房屋面积狭小窒息的感觉。
     
   五、花格窗和镂花窗

     
   由于光线交织,似透非透的虚实对照,花格窗和镂花窗能使光线照射到地面和墙上产生千姿百态的变化,很有艺术感。
     
   在购房时,根据功能不同,光线强度要求也是不同的。
     
   一、 客厅和起居室
     
   客厅和起居室的自然采光宜充足,尤其是谈话区应尽量安排在采光良好的窗前;音像视听区应远离窗户,以避免阳光直射视听设备,影响收视效果。另外,室内家具和摆设品也应尽量避免阳光直照,以防止褪色或变形。
     
   二、 书房
     
   书房的自然采光宜明亮,尤其是写字台宜放在面北窗下,因为北面光线柔和,稳定且不刺眼。写字桌宜与窗户垂直放置,让光线从左上方射来,这样在读书和写字时,较为舒适。
     
   三、 卧室
     
   卧室是睡眠体息区,光线宜柔和,睡床应放在光线较暗的房间中后部。
     
   四、 厨房
     
   厨房采光应良好、光线充足,但应避免光线直射,尤其是橱柜、冰箱应尽可能离开窗户或面向窗户
     
   五、 餐室
     
   餐室的光线应柔和、舒适,餐桌应避免强光直射以免影响食品口味。
     
   六、 卫生间

     
   卫生间光线不宜太亮,窗户宜用毛玻璃或凹凸花纹玻璃来装饰,避免从外向内一览无余。
     
   自然光线,通过居室装修还可以给居住环境带来许多意想不到的效果。
     
   如可以利用茶色玻璃的反射营造气氛,铝箔板和镜子反光强,能增加房间亮度,构成虚幻空间,丰富空间层次;金属百叶窗,能根据居室的需要,任意调节自然光线在室内的明暗程度等等。
     
   因此,单纯的明或暗对于房间的使用都是不利的,只有明暗搭配协调的房间,才是采光理想的居室。

猜你感兴趣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