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灵感 > 环艺设计 > 家装设计 > 装修知识 >

日本人是怎么做干湿分离的?

时间:2016-08-12 23:28  来源:设计情报  作者:佚名
提起卫浴室你的第一印象是什么?镜子常被洗澡时的水蒸气弄湿?碰上尿急也只能等洗澡的人出来?屋内湿气太重马桶垫一直干不了?永远担心毛巾被马桶细菌或洗澡时水汽溅到?通风不畅采光也差强人意?这类场景是很多中国家庭卫浴室的侧影!

但提起日本卫浴室,大家心中的第一印象是:再小也会有浴缸。第二印象就是:连马桶盖都特别智能。相比中国的卫浴室,日本做到了非常好的两点:四式分离、人性化细节。“四式分离”:马桶、洗面台、浴室(包括浴缸和淋浴)以及洗衣机这四件,隔开以便分别利用。“人性化细节”:智能化的马桶、坐式淋浴、浴缸的充气支架……


 

什么是「四式分离」

先看一张普通日本家庭的户型图和设计图,日本的卫浴空间还是比较大的,这和日本的厕所文化有关,但也可以明显看到,日本卫浴室的“洗面室”和“浴室”是分开的,这就是“四式分离”的体现。

(户型图)
 

(设计图)
 

一、卫生间

对于普通不带洗手池(非洗面台)的卫生间,需要的尺寸在轻质隔墙的情况下一般为1.82mx0.91m。下图最后一张是最小尺寸,基本已经很难安装洗手池了。

(设计图)
 

(实物图)
 

一般来说,卫生间需要一定的收纳空间。带有洗手池的卫生间,是比较理想的,如下图:坐便器的右手边设置洗手池、置物台,下面是收纳柜、毛巾架以及卫生纸。


 

二、洗面台

上文中说到洗面台和洗手池的区别了。设置洗面台的屋子即洗面室,它的作用大概有以下几种:

(从左到右依次为:洗面、洗发、化妆、作为浴室的更衣室、作为洗衣甚至晾晒的场所)
 

对于洗面室来说,尺寸和布局方式基本可以归纳为以下几种标准形态:(尺寸均为内部有效尺寸)

最小尺寸的布局方式,能容纳一个800左右的洗面台、收纳柜以及洗衣机。

稍大一点的尺寸,可以布置收纳换洗衣物、毛巾等的柜子。

再大一点洗面台可以带梳妆台的功能,并将洗衣机移到相对较远的另一个区域。



 

当然,洗面池兼梳妆台也可以是这样的:

对于100平米以上的大户型来说,如果能将洗衣机也分离出去就更好了,甚至可以结合晾晒、熨烫等空间的设置。这就形成了家务间,后面我们详细讲解。

 

三、浴室

日本的浴室基本都是标准式,称为UNIT BATH,尺寸都是标准值,无论是设计还是施工都非常方便。

(左边为LIXIL的UNIT BATH,右边为豪华公寓版UNIT BATH)
 

进门之后是淋浴,里边是浴缸(因为日本人喜欢泡澡,所以日本基本不存在只有淋浴的浴室),墙上有置物架和毛巾架,防水、下水、排气等都做的非常好,打扫也非常方便。
 

日本的UNIT BATH有许多尺寸模式,均以数字命名,例如UB1216,就是指UNIT BATH的内部有效尺寸宽度和进深分别为1200mm和1600mm,如图。

(这也是一般住宅会采用的最小尺寸,在小户型中经常会用到,浴缸较小,基本躺不了。)
 

在一般面积的住宅中UB1616和UB1620也是经常会采用的尺寸,可以看到,这两种尺寸的浴室中,浴缸基本相同,只是淋浴部分大小不同罢了。

(各种尺寸的设计图)


四、家务间

家务间的设置非常考验建筑师的能力,设计的时候就应该充分考虑从洗衣到晾晒空间,再到折叠、收纳的流线。

(例如图中的布局,洗衣房连着阳台,洗完可以直接拿出去晒,收回来叠好直接放进服装的储藏室。)
 

又比如下面这个布局是一个能过围绕家的中心团团转的家务模式:

在上图这个布局中,厨房和洗面所的中间设置家务间,能迅速整理熨烫洗涤完的衣物等,占用空间并不大但是使得家务动线变得明快。
 

当然,不只是洗衣,将妈妈的家务空间和简单的工作台、各种收纳功能统一起来也是非常紧凑高效的设计方法。下图将厨房和家务间合成了一个模块,能方便的从厨房进入到家务间进行模式切换。


 

或是如下图厨房、家务间、收纳衣帽间、洗面更衣间一条直线解决,非常简洁便利。



 

“四式分离”的要求非常高,但也有户型就是四者完全分开的例子,如下图。洗衣服带着巨大的晾晒空间,厕所则位于靠近卧室的一侧,带洗手池。


 

有哪些人性化细节

看完了“四式分离”,我们再来看大家一致喜欢的“人性化细节”。
 

一、智能马桶盖

日本的马桶盖除了具有自动加热、除臭、冲洗、烘干、抗菌、臀部按摩功能外,还可以播放逼真自然的水流声掩盖如厕声音,可调节马桶高度,提供听音乐和玩游戏的功能……


 

当你开门进入厕所时,马桶盖自动弹开,并开始加热,马桶的LED灯会自动亮起,已经做好一切迎接屁屁的准备,而你需要做的只是脱下裤子……


 

二、坐式淋浴
 

日本发明了一种坐式淋浴,喷头多方位对准身体,可以让人轻松淋浴。
 

其实在国内,也有房地产开发商做出了这样的人性化设计,如保利地产的全生命周期居住系统“适老化”的坐式淋浴,给老人更多关怀。

(保利地产全生命周期居住系统“适老化”坐式淋浴)
 

三、多功能浴缸
 

在日本,浴缸有非常重要的地位,所以他们的浴缸也有很多功能,最基本的就是加热模式,还配有能盖上浴缸的折叠盖。


 

日本人一般会先用淋浴洗干净身体,然后再进行泡澡,也不在浴缸内使用肥皂等洗浴用品,所以泡过澡的水会在浴缸的小锅炉里过滤循环,再盖上盖子保持恒温。据说这种浴缸五个小时温度仅降低两度,洗澡水可以重复使用,相当的节能环保,日本人一家四口都可以共用一缸水。


 


 

还有专门在泡澡时使用的充气支架,能伸缩调节与脸部的距离,还能调整角度,让你在泡澡时也不耽误看片、玩游戏,简直是泡澡神器。


 

四、电子控制面板

电子控制面板有非常多的功能,让浴室的湿度、空气质量等保持在合适的范围。


 

24时间换气:浴室中会有潮气,为防止浴室发生霉点,可进行24小时换气,换气分“弱”和“标准”二档。

凉风:天热时可以打凉风,风向可以变化。

干燥:洗完澡后浴室要进行干燥,干燥时间可以设定,时间到后自动停止。干燥后浴室内将没有一滴的水分。阴雨天可以将浴室作为洗衣机的烘干箱使用,将洗涤后的衣物挂在浴室中干燥,干燥时间可以设定。

风向:各种冷暖风向的设定。

サウナ:桑拿浴的各种设定。

端午假期,编辑到日本游玩儿,在Airbnb中确实见到了如上述所说的“四式分离”的日本现代住宅,感叹其设计精巧。但国内似乎更容易接受的方案是所谓「干湿分离」,把洗漱台独立到卫生间门口,这样可以在早晨等高峰时间提高家庭成员使用效率,在一定程度上互不影响,这也是我们十分推荐的设置方案。

猜你感兴趣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