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灵感 > 环艺设计 > 环艺理论 >

营造居室空间的舒适气氛

时间:2006-06-20 18:14  来源:网络  作者:佚名

Abstract:The color in the interior design not only and only be used ases the coordination means of the person and environments, Again is the living quarters's color to be used as the existing of person the carry on the backing of space at the same time, The choosing of in the room color uses tops, and the most important is a stability to feel, and as far as possible avoid the emergence, importance of the incitement color of want the between very clear degree, pure degree, sex appeal correlation of consideration, and make a point of the furniture, light, display to moderate with unify, and have and would like this construct the environment of better indoors space.
  Key words:MeansExist the spaceConstruct Moderate

  保护环境、关注生态是每一个有学识的设计师责无旁贷的责任和义务。很难想象一个设计师不关注生态环境及不断地有意识学习生态环境等相关方面的专业知识并加以推广应用,甚至破坏生态的平衡发展,那么他设计出来的将是什么?时下对于都市大多数设计者来说,室内环境装饰的营建已成为一种无法逃避的烦恼,大量的时间消耗,物质资金的投入,个人、家庭的环境问题以及各种建筑装饰材料的污染等等方面,一时间使得居者在心理上首先感到不安和慌恐。所以我们有必要探求一下现代装饰的室内空间环境设计所面临的气氛营造的诸多问题以及更好的把握室内空间色彩的运用,真正做到艺术性和人性化。一般来讲,我认为营造一个舒适的室内环境离不开以下几大方面: 

  一、空间色调

  人们接受形态、材质、色彩等室内构成要素时,第一感观就是颜色。在给人带来的居室中的颜色作为人与环境的协调手段,与绘画及广告的颜色有着明显的差别,居室的颜色是作为人的生存空间的背景存在,因此处理好颜色关系是营造空间气氛的关键所在。在室内颜色的选用上,最重要的是稳定感,尽量避免刺激性色块的呈现,明度过重的灰色不要大面积使用,这样会影响室内照明。家具陈设、灯光运用也应与之相协调。

  从事多年的室内设计专业,我对室内色彩搭配感触较深,对于颜色的相互运用有一点个人体会和见解。与此同时,罗列了系列色彩搭配运用给人心理上的不同感受,与同仁一并分享:

  长期以来,人类从实践经验中积累了对色彩的各种感受。如色彩的温度感,红、橙、黄色,如火似阳,给人以温暖的感觉;绿、青、紫、白,如水似冰。使人产生寒冷感。亮色具有凉爽感,暗色具有温暖感;重量感,彩度及明度均高的色彩,使人觉得轻,反之,则感到重;体积感,暖色和亮度高的色彩具有扩散作用,因此显得体积扩大。而冷色和暗色具有内聚作用,因此显得体积缩小。在生理上人对色彩有一种色适应现象。例如,在阳光下先看红纸,然后再看红纸上的黑字,会发觉字体呈现绿色。为了消除视觉干扰、减少视觉疲劳,室内色彩设计可以利用色适应原理,将背景色取为相应的补色,使视觉器官能从背景色中得到休息。比如,医院手术室采用淡绿色墙壁,可使手术中过久注视血液的医生,能从红绿的颜色互中获得视觉适应,即在手术中抬头注视墙壁,由于互补色作用而使视觉器官得到休息,有利于提高手术效率及质量。不同的色彩还会另人产生联想,影响着人的精神及心理。不同的人,或者同一个人,随着时间、地点、背景环境的变异,对色彩的观感或色彩美的认识常常是大相径庭的。同时这也和人的年龄、职业、性格、素养、民族、籍贯相关。例如,有的人偏爱黑色,认为黑色显示着坚定及庄重,而有的人则不然,以为黑色为不祥之兆,或有恐怖感觉,故而用黑纱表示哀悼。现今所谓的流行色,每年都有很大的变化,充分说明人们对色彩的观感是不断变化的。各种颜色都能激发起一定的联想比如,红色容易使人想到热情、热烈、美丽、吉祥、活跃、忠诚,也可以使人想起危险的信号,浮华的品质;绿色乃草木本色,容易使人想起青春、生机、健康和永恒,也是和平、安详的象征;蓝色与暗空及大海相联系,容易使人想起深远、宁静;黄色有冬日的光辉,容易使人想起温暖、明媚、光明;白如玉,明净、高洁;灰如石,朴素;紫色,古朴;黑色使人感到坚实、庄严、肃穆,也使人联想到黑暗和罪恶。

  环境决定着室内空间的主体以及主体的色彩。室内环境具有多种背景与物体色的组合,如墙面、地面、天花与家具、纺织品、等形成多层次的色彩环境。在这种多重组合的色彩关系中,应恰当地确定室内环境中色彩的整体关系,与各部分物体色彩互相配合所形成的总的色彩倾向。它如同音乐中的主旋律,既体现室内空间的功能和性格,又具有强烈的感染力,在特定的环境中起主导作用,并与其它因素共同营造环境的气氛和意境。

  二、家具色彩: 

  在放置家具时,要有合理的安排。可按贮藏、休息、娱乐及简单的工作学习区分风格,可根据室内空间的大小、形态做合理的安排。由于人们在家中多以休息为主,所以有关休息方面的家具最为关键。  另外,很多居室或多或少都会有梁柱,尤其是与地面垂直的柱子,常因无意中留白而影响空间的整体视觉,所以如果房间的角落有突出的柱子或管道,可以做一个高脚家具,如角柜,用它盖住暴露出的管道,同时角柜上可放置一些日用品、装饰物或绿色植物,一举两得。

  传统居室装修的设计思路,是仅考虑地面,墙面和屋顶的三位一体的和谐,是一种三维设计,而没有把家具的配置作为通盘考虑的内容。如能通盘考虑将家具的色调,品牌,款式作为居室装修的内容、人的整体感受,寻求居室空间的整体效果,则整个设计的效果必定会更加和谐,这就是装潢新思路――四维设计。

  具体来说,它有以下几种:

  1、一体式:(1)如果采用暖色调的墙体涂料配合木质地板和现代欧式家具,再辅之以璀璨的灯光,就使居室的温馨感得以充分体现。各种现代装饰画的镜框在墙面装饰中广泛使用,雍容华贵的欧式平顶,给人以兴奋向上的热情,而新颖别致的顶棚,令人遐思翩翩。为增加空间的深度,也可以设计渐次递进向上的顶棚。这样的四维设计,如能配置名牌家具,将会是十分理想的选择。(2)在选用浅色现代家具的同时,将室内装潢通盘考虑,使之装潢的特点在于质朴,自然,富有原创的意味,具有独到之处。吊顶和墙面采用乳胶漆,色彩靠近沙发布面的颜色,有浑然一体之感。吊顶和家具搭配讲究造型简洁,色彩明快,线条流畅,并与整个居室格调相呼应,那也是不错的选择。家具造型高低起伏,富有艺术性,更使室内充满和谐的气氛。

  2、照式:(1)室内选用浅色的家具(如胡桃木色,乳白色家具),乳白色的墙壁与深红色的地面,形成了强烈的色彩对比,会产生较好的空间艺术效果。(2)与一般卧室的色彩色调相反。不同往常的设计是家具与墙面均采用深色,而地面为浅色木地板,顶棚则采用浅色涂料涂饰,也会使室内空间充满艺术情趣,给人以耳目一新的感觉。或采用深色的实木家具,配上白色的顶棚,湖蓝色的墙纸,浅色的地板,将使居室洋溢古典风格,展现宫廷式的雍容华贵。

  3、温馨和谐式:居室装修的总体效果要体现出温馨协调的家庭气息。主卧室,次卧室,客厅,儿童房,厨房,卫生间等,各空间互相分隔又融为一体,互不干扰但又联系方便,每个房间都体现出特定的内容和方式,一切都恰如其分,井井有条。室内色调注意柔和协调。流行款式的儿童家具采用镶拼亮丽的色调,要和居室的墙面,天顶等协调。特别要注意墙面颜色的选定,因为它是室内动和静的背景,是衬托室内空间景象的屏幕。而现代厨房家具,与地面,顶棚的和谐配套,则会创造出温馨可人的厨房环境。

  三、“灯光”构成在室内设计中的运用: 

  与办公室内环境相比,居室中灯光多为暖调,一般以白炽为主,居室给光应注意均匀柔和,然后再根据居室的不同功能具体布置光源,尽量减少荧光灯的使用,荧光灯光线偏冷,易破坏室内温馨气氛。 

  1、光表现情感、性格

  在室内设计中,可以运用“光”表现情感,性格的特点。表现室内的气氛。如光照度强表现了明快热烈,激情、公平等性格。而光照度弱时,则表现出沉闷阴暗,神秘感等。在室内设计中,光的构成效果首先应确定表现何种气氛,然后选择相对应“光”。另外在室内设计中的其他因素,如色彩、材质、造型都受光的条件的制约。必须先运用光的条件而后表现它的个性。

  2、光的照射方式 艺术构成

  采用不同的光的照射方式,形成不同的室内艺术效果。例如,按照设计构图规律,形成前景与衬景,直射照明与间接光晕的构成图像。利用光照方式的不同,得到不同的造型光影的艺术效果,比例与尺度、光影.黑白灰的层次等,都应符合视觉美的规律法则。例如,尺度、比例、主次统一变化,渐变以及特异的手法等,在作“光环境”设计时,与其他视觉艺术同样应符合光的艺术构成规律。

  3、光色与色温

  一般在室内作照明设计之前,对光色会有一个决定。即采用冷光源或暖光源。冷光源,如日光灯管、节能灯等。光色偏冷,照度显亮,但色温过高时,则人脸在厅内显得过冷,看了很不舒服。在公共建筑的厅室中选用光源时,应同时对色温加以限制。一般色温选3000以下,可以不会有色光大冷的感觉,而且在选用不同色温的光源同时,配合更须十分慎重。如使用不当会影响整个光环境的效果,使得色温低的暖光,最得十分暗淡无光。

  4、透镜的运用

  在室内设计中,选用镜面反射室内的物象,或是借以虚拟空间,扩大空间感,或是利用经营后的反射面,达到预期的艺术画面美化空间。

  光与水珠在自然界中,光照射水珠可以折射出现彩虹。而在室内设计中,有时也利用喷水与照明的配合处理,取得光与水珠的装饰效果。在一些宾馆或游乐场所中,这种处理方式更能活跃大厅的动感和产生清新的感受。

  四、装饰陈设与室内绿化:

  装饰是个人色彩最浓的部分,好的装饰不但可以烘托气氛,而且可以展现自我。陈设可以很随意,一幅画、一个造型丰满的陶罐、一组怀旧的照片、一小株自己栽培的植物,自己精心加工的小工艺品,只要有利于怡心养智,便可以随心所欲,但不能破坏家居的整体风格。植物不仅可以当作陈设,还可以用来填补室内空间的死角。只要构思巧妙,一丛绿叶就可以营造出一个轻松的虚拟空间,为室内增添生机。 

  总之,把握好以上四点,再融入主人的自身个性,文化修养、民族信仰、特殊爱好等外在因素。结合一些形式美法则,一个舒适的室内气氛便营造出来了。

  参考文献

  1.张绮曼、郑曙?.室内设计资料集[M].北京:中国建筑工业出版社,1991.

  2.余汉生.风格[M].广东:广东人民出版社,2001.

  3.赵慧宁、赵军.现在商业环境设计与分析[M].南京.东南大学出版社,2003

  4.杰克.克莱文.健康家居[M].上海. 上海人民美术出版社,2004

猜你感兴趣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