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灵感 > 环艺设计 > 环艺理论 >

丹麦设计漫谈

时间:2006-08-26 12:21  来源:设计之家收藏  作者:佚名
提起丹麦,人们自然会联想到安徒生美丽的童话和玻尔父子的量子力学理论。2000-2001年丹麦设计展在中国巡?展出,又使我们有机会欣赏到极富特色的丹麦设计风格。丹麦是北欧斯堪的纳维亚半岛上的一个小国,国土面积4万3千平方公里,人口500余万。但在国际设计界,丹麦却是一个很有影响的国家,在城市规划与设计、建筑设计、室内设计及相关的家具、灯具等设计领域独树一帜,创造了一种简洁、温馨、自然而富于人情味的人居环境而为世人称道。

对于丹麦人来说,一个完整的人居环境应包括从城市、社区到住宅的各个空间层次,建筑的室外空间与室内环境同样重要。与有些国家的城市设计强调视觉景观不同,丹麦的城市设计强调人的活动,尤其是人与人之间的交往应是人居环境设计的重心。随着人们物质生活的日益富足,对于人际交流的心理需求会越来越高,而通过精心的设计,城市中的广场、步行街、公园等户外空间就成了城市的客厅,使市民能在其中自然地交往、聚会或进行其他的活动,这对于促进市民之间的接触与往来,尤其是促进老人和儿童的社会交流具有深刻的意义。近几十年来,丹麦的许多城市的公共空间都进行了人性化的改造,人们的户外交流活动显著增加,市民亲切交谈的动人场景随处可见。就象家中的客厅一样,都市中的客厅也需要精心设计的街头家具,特别是各种形式的座椅。正如丹麦著名的城市设计家杨?盖尔所说的那样,一个好的城市应该是一个随时随地能坐的城市!

正是基于这种以人际交往为中心的设计理念,在丹麦兴起了一种独特的"集体住宅"。这种住宅通常由20-30户不同职业、不同阶层的家庭所构成,在建筑设计上通常以宽敞的共享客厅、餐厅、活动室为中心。这些家庭每天在一起共进晚餐,一道娱乐、聊天,形成了一个欢乐、互助的大家庭。笔者曾参观过一些这样的"集体住宅",深为那种浓浓的人情味所感动。

普通丹麦人的家居设计大都十分简洁而实用。由于偏爱自然的色彩与质感,给人一种温馨、宜人的感受,为家庭成员度过漫长而寒冷的北欧严冬提供了重要的心理依托。丹麦人把设计作为一种生活方式,一种物质文化,因而在居家环境的每个方面都体现出设计的匠心,许多家庭用品既是世界各地博物馆中的藏品,又是寻常百姓家中的生活必需品,创造了一种精致的生活情调。

自20世纪初以来,丹麦的家具设计就在国际上享有盛誉,丹麦首都哥本哈根的贝勒中心是世界上三大家具展销中心之。丹麦具有悠久的手工艺传统,家具制作的工艺水平极高。丹麦家具十分讲究采用天然的材料,如木材、皮革、藤条等。一般木质家具多不上油漆,而采用磨光上蜡的工艺,以保持木材的自然纹理与质感。家具的设计非常尊重人机学的因素,而不是单纯追求形式上的创新。这些都使得丹麦家具具有一种自然、令人亲近的气息,因而广受欢迎。

丹麦有许多享有国际声誉的家具设计大师。其中最有影响的一位是汉斯?维纳。维纳将精湛的手工技艺与现代设计观念相结合,设计了众多的优秀家具。人文因素是维纳设计的基础,他的家具不仅显示了他对人类生理上舒适所需要的因素的深切理解,同时也表明了一种对于美的洞察力,在他的家具设计中有一种极富感染力的质量。维纳的设计简单,直截了当,没有任何不必要的东西。每一条漂亮的曲线,每一个雕塑般的细节都有其实用的目的。40年代维纳设计了著名的扶手椅,这把椅子最初是为有腰疾的人设计的,坐上去十分舒服,而它那抒情而流畅的线条又十分诱人,被奉为椅子设计的经典,成了世界上被模仿得最多的设计之一。维纳对中国传统家具很有兴趣。笔者拜访他时,在他家中看到了他亲手制作的一些中国明代家具的比例模型,可见他对中国传统家具的研究之深。他所设计的系列"中国椅"便吸收了中国明代椅的一些重要特征。

与我国建筑设计与室内设计相互脱节的情况不同,丹麦并没有专门的室内设计专业。建筑师不仅要设计建筑,而且要设计室内以及家具、灯具、陈设乃至窗帘和地毯,以保证建筑与室内风格的联贯与统一。丹麦著名建筑师雅各布森就设计了许多极为成功的家具和其他家用品。与维纳不同,他的家具多使用现代材料和现代成形工艺,但家具的造型则更趋于有机形态,他所设计“蚁”椅、“天鹅”椅和“蛋”椅的灵感都是来自大自然。

丹麦具有合理和有效地照明的传统,灯具设计在室内设计中起着十分关键的作用。灯具可以是一件雕塑般的艺术品,但更重要的是它能提供一种无眩光的、舒适的光线,并创造出一种适当的氛围。这种要求是丹麦设计师保尔?汉宁森在1920年代早期提出来的。汉宁森是第一位以照明的科学功能原理为基础进行灯具设计的设计师,他所设计的一系列PH灯具流行于欧美各国。这此灯具都有极高的美学价值,但这种质量来自于对照明要求的科学分析,而不是由于附加的装饰。所有PH灯具都具有下列重要的特点:

1、无论从任何角度都不能直接看到光源,以免产生眩光。

2、所有光线均经过反射到达工作面,以获得柔和、均匀的照明效果,并避免产生由阴影产生的强烈的明暗对比。

3、对白炽灯光谱进行补偿,以获得宜人的光色。

汉宁森一生设计了40余种PH灯具,以适应不同的照明要求。这些灯具尽管造型各异,但都一直遵循上述设计原则。它们以良好的照明质量和朴素优美的造型与现代室内环境协调一致,相得益彰。除汉宁森之外,丹麦还有许多设计师创造出了大量杰出的灯具,它们都为丰富丹麦乃至全世界的光文化传统做出了贡献。

在现代居家环境中,除了家具和灯具之外,家用电器也是非常重要的因素。在这方面丹麦的设计师也做出了很大的贡献,使家用电器,尤其是家用视听设备成了家庭中的亮点。丹麦的邦与奥卢胡森公司(简称B&O公司)是国际上顶级的音响及电视机生产厂商。B&O公司多年来一直致力于使技术设施适合于家庭环境, 设计出了众多质量优异、造型高雅、操作方便并富于公司一贯特色的产品,达到了世界一流的水准,享誉西方各国。B&O的设计成了丹麦设计的经典和象征。

综上所述,丹麦设计的核心在于其以人为中心的理念,设计根植于人们的日常生活之中,从而极大地提高了人民的生活素质,这是颇值得我们借鉴的


猜你感兴趣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