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灵感 > 环艺设计 > 室内设计 > 文化博物 >

建筑欣赏:鄂尔多斯博物馆

时间:2012-01-10 13:36  来源:设计之家  作者:MAD

  MAD设计的鄂尔多斯博物馆近日落成,它好像是空降在沙丘上的巨大时光洞窟,内部弥漫着自然光线,城市废墟变成了诗意的公共文化空间。

  设计受巴克明斯特.富勒(R. Buckminster Fuller)“曼哈顿穹顶”的启发,MAD将博物馆构想成带有未来主义色彩的抽象壳体,在将它与外面的“城市”隔绝的同时也对其内部的文化和历史片段提供了某种保护。鄂尔多斯博物馆以一种天然而又不规则的内核形式,赫然与新城总规划的严密的几何形态相对,形成鲜明反差。巨大的建筑外层包裹着抛光金属百叶窗,反射并溶解了四周业经规划过的景观环境。博物馆漂浮在如沙丘般起伏的广场上 ,似乎是向不久前刚刚被城市景观替代而成为历史的自然地貌致敬。

  馆内馆外两重天,明亮而巨大的峡谷洞窟中,人们在空中的连桥上穿梭,好像置身于原始而又未来的戈壁景观中。峡谷空间底层,市民可从两个主要入口进入并穿过博物馆,直接越过展厅,如此一来,博物馆内部也成为开放的城市空间的延伸。

  博物馆内部光影流转,时而幽暗私密,时而光芒万丈,峡谷中的桥连接着两侧的展厅,人们在游览途中会反复在穿过空中的桥上相遇。玻璃屋顶让光线穿透建筑,照亮室内环境,尔后通过冷光闪闪的墙面四散开去。

  鄂尔多斯博物馆的建成为一个高速发展的城市带来片刻的喘息。人们在这个传统和当代艺术相融合的充满生机的空间里相遇,一同开始他们的时空旅程。



 















猜你感兴趣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