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 >

6个技巧让你的设计更丰富

时间:2019-12-18 08:40  来源:葱爷  作者:葱爷

虽然我们常说设计要简洁,但更多设计作品的问题主要是太单调、太单薄,这会导致设计不够美观和精致,那么如何才能使设计变得丰富起来呢?以下是葱爷总结的6个技巧:

◇◆  1.丰富背景 ◆◇

很多作品之所以单薄是因为背景太简单,比如白色或者纯色背景并不是用在哪里都合适,如果主体本身很简单、不太精彩,或者画面中的元素比较少,那么我们最好在背景的处理上多下一点功夫,通常的做法是给背景增加底纹,这些底纹可以是图片,也可以是图形或者文字。

▲上图的主要元素很少,且全部集中在版面的中间,所以左右两边很空,这里用了一些涂鸦风格的小图形平铺在背景上,背景得到丰富后,整个版面也饱满了很多。

▲上图用一张体育馆的照片叠印在背景里,既丰富了画面,也突显了运动的主题。

▲把文字拉大做成底纹也是丰富背景的一种方式,这种处理手法设计感更强。

PS:背景中的图片或图形不能随便加,而是要与设计主题以及画面的调性相符。

 

◇◆  2.丰富图片 ◆◇

在排列图片的版面中,比如画册设计或者网页设计,如果给图片创造一点形式,就可以使版面看起来更丰富,比如给图片增加白色边框和投影,图片就有了相片的效果,你甚至还可以加上回形针或胶布。

也可以给图片增加底纹,比如在去底的产品图片下面加上图形或文字做底纹,也能起到丰富版面的作用。

给图片增加色块,比如在去底的图片下方增加色块,可以加大图片的视觉面积,从而增加图片的视觉冲击力。

 

如果把色块去掉,虽然视觉上要更高级一些,但是主题被削弱了,也少了一点年轻时尚的气息。

除此之外,还可以给图片增加图片元素来作为装饰,比如下图的图片处理就比较单调,自然生态的氛围也不足。

而在加了一些装饰的竹叶之后,氛围增强了,视觉上也有了鲜明的大小对比,图片部分的轮廓得到了延伸,变得更有张力,所以整体效果也好了很多。

而下图则是给手机图片增加了红蓝两道光环,在丰富画面的同时还加强了科技氛围。

◇◆  3.丰富标题 ◆◇

标题是非常重要的,所以它在设计中也常常占据不小的空间,如果在标题的设计上花点心思,也能起到丰富画面的效果。

比如可以给标题做字体设计,将文字的笔画变形,或者融入与其相关的图片图形元素。

下图这则海报的标题为“魔法甜心”,所以设计师在标题中加了一个小甜点,以及一束有魔法氛围的光,这么处理的标题就比单纯的放几个字要丰富很多,但在设计时也要考虑它们怎么组合的效果最好,而不是做简单的堆砌。

在一些促销广告的标题中,设计师还会使用色块来突出信息以及加强促销氛围。

灵活运用色块的颜色,以及与文字的组合方式,还可以得到时尚的效果。

◇◆  4.丰富内文 ◆◇

通常情况下内文只要排得整洁干净就行,无需太多装饰,但如果版面中的文字太少,或者在同一版面内有好几个组别的信息,又或者客户就是想要比较丰富的效果,那么我们就要给内文的排版做加法了。

比如加色块。把文字排在色块内可以使版面显得更饱满,而且色块还有利于将不同信息进行分组。

上图这张海报其实是把所有信息都分组排在了独立的色块里,除了视觉效果比较丰富以外,同时也创造出了一种补丁式的设计形式。

当然也可以加图片或图形,下图是母婴品牌的活动页面设计,为了使内文部分更丰富、更有趣,设计师在每组文字里都加了一个小动物图片,如果去掉这几个小动物,效果肯定没有现在这么好。

对于一些不适合配图的版面也可以自己设计一些图形进行辅助,比如给小标题增加Icon,比如在内文中插入一些小插画等等。

线与线框在视觉上虽然不如图片和色块那么突出,但也能起到丰富、区隔信息等作用,适合简约、高端,或者优雅的设计需求。

◇◆  5.丰富次要文字 ◆◇

在一件完整的平面设计作品中,通常除了标题和正文外,还会有第三种文字,比如注解或者是装饰性的文字,这类文字的字号通常会比较小,丰富这些文字可以使其装饰效果更加,也能使画面更精致。

方法依然是加色块和边框,下图把最上方一些说明性的文字全部放在一个玫红色的圆圈里,使其成为了画面中的一个亮点。

下图右上角的两行英文属于装饰文字,加上椭圆花纹边框后,装饰效果更佳。


◇◆  6.给版面增加装饰框 ◆◇

如果版面中的信息很多很杂,那么很容易给人不够精致、不够整体的感觉,这时我们也可以通过给版面增加边框来解决这一问题。比如下面这两张海报都用了边框把所有内容框起来的形式,这样看起来会比较丰富和完整。

我们还可以通过增加边框来强化氛围,比如在做一些复古风格或欧式风格的设计时,就可以在版面中使用复古风边框或欧式花纹边框。

如大家所见,想要设计效果变得丰富,那就得从标题、内文、图片、背景、装饰文字等方面入手,而用来装饰的元素也无外乎是图片、图形、色块、文字而已,所以说,平面设计其实就是点、线、面的组合。

 

作者:葱爷

快速提升设计感的7个版式小妙招

猜你感兴趣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