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灵感 > 平面设计 > 设计理论 >

如何设计迷你型折页卡片

时间:2009-10-22 11:31  来源:LOGOSKY  作者:陈汉聪编译

【译者的话】 一张外观只有名片大小的折页卡片不但优雅迷人,而且携带方便,还可以成为你宣传产品或服务的利器。面对如此小的设计区域,对于设计师来说是一个挑战,区域虽小,但图片与文字却一个都不能少。如何处理好各个元素之间的关系?如何赋予它以小胜大的力量?本文以两个实例详细讨探这种设计。

原文出处:www.bamagazine.com


这张独特的折页卡片折叠后只有名片大小,但观看的人却为它的简洁迷人设计所吸引。

(译注:该卡名的内容为美国加州首府萨克拉曼多市的芭蕾表演节目预告)

折叠后只有名片大小,连衬衣口袋及钱包都能够轻易放得下。

展开一次……

再展开。它漂亮、简洁,还可以作为商业名片使用

其实你将这张卡片当成是小册子也行。它同样有着封面、可折叠的内页,象一本大册子一样优雅,只是它更小,这种尺寸可以让它在哪里都可以发挥作用!它不但外观可爱,而且设计起来也很有趣,印刷成本低廉,快速传达信息。看一下我们是如何设计的。

在一个版面非常小的区域上设计其实与你设计其它版面没有本质上的不同,但版面太小,我们就要使设计简约一点。将各个元素最小化,中性的背景及低调的文字使版面传达一种清晰但又不单调的气息。

留白空间并不等于什么都没有!在上图最左的版面中,所有文字都左对齐,而下方留有较大的空间。一个设计师必须要摆脱将它填满的诱惑!很多人一看到在这么小的版面里还有这么大的一个空间,忍不住就要找些东西来填满它,以为这样才不会浪费――大忌!这个空间其实是刻意为之,也可以说是一种空间的设计,这个空间使到在继续观看文字之前创造出一种艺术感的暂停。

一切以简明为主:里面的文字应该简洁清晰。而一个简单的版面结构有助于提高其可读性。我们在上方定下了一条水平线,所有的文字分成整齐的三列排进去,文字都需要同一个版式,都是左对齐。

选择清晰的字体:在如此小的区域里,你并不需要大吵大闹才会引起别人的注意。只需要选择一种平静的字体。留意上方,每一行不同的字体样式、粗细、大小字母结合及颜色的区别使到它们在这么小的区域里也不会互相混淆,轻易传达不同的文字信息。

颜色统一:设计中标题文字及正面及背面的折页背景选择了浅蓝色。浅蓝色明度适中,这使到它同时可以与较亮及较暗的文字都能产生温和漂亮的对比。

卡片展开后的另一面

利用颜色将整张卡名分成两个区域:浅蓝色在外面,而灰色在里面。注意上方中,所有的正文文字无论在那一种背景中都采用白色。为了生动,我们互相应用颜色:在灰色的背景中我们应用一些浅蓝色文字,而在浅蓝色的背景上我们又应用一些灰色文字。这样做的目的是既有变化又能统一。

芭蕾舞是一种轻盈灵巧的舞蹈,为了传达这种特性,我们将它移到最右边的边缘,为什么?因为原来的整张图片太过静态,而将它移到边缘,是试图引导观众的眼睛在观看时的视线能够从这名演员自然地移到里面的文字空间中。而切掉了芭蕾舞演员一部分是希望在这么小的区域中给人一种开阔感,使到狭窄的区域与外面广阔的空间形成微妙的联系。

这张卡名是双折页,如果您也想做一张,那先看一下我们的模板尺寸吧:

整张展开的卡名是: 5 ( 15/16 )× 3 ( 1/2 )(英寸)

折叠起的尺寸是: 2 × 3 ( 1/2 )(英寸)

按如上方式折叠,留意一点:最右边的折页宽度尺寸略略小于其它两个。

名片式推广:

你需要推广你的学校,但又缺乏宣传资金?那就分享爱!将这些单折页卡名派给那些潜在的父母,它既不需要花很多钱,而且精美小巧,不讨人厌!

(译注:下方为圣?约瑟夫天主教学校的宣传卡片)

正页:漂亮的版面,是最好的自我介绍

背面:联系信息及位置示意图

而里面则是学校的简介,既经典,又实用。

两个面,一个样式:

我们需要让里面的两个面既要有联系,但同时又不要给人雷同的感觉。重复版面的视觉元素,包括字体、颜色及其它元素。

上图中, 1 )四个区域中都出现细横条区域(箭头处)。 2 )正面的图片主题延续到内页,但在内页中是详细的介绍。

上面两图中, 3 )标题都采用同一种字体及尺寸。

利用颜色使整个设计既统一又产生联系。我们从其中一张照片中用吸管取一种较浅及一种较深的颜色,将这两种颜色应用在整个设计上――具体为背景用一种,文字用另外一种。而正页又相反应用。

使用两种字体:

对于概括的文字我们使用衬线字体,传达一种温和的效果。而对于解释性的文字我们使用非衬线体,由于非衬线体字体边缘呈硬边感,即使在尺寸较小时也容易阅读。

ITC Stone 衬线字体有着柔和的孤线,细条粗细变化较大,其圆形的花边(直线的笔画与衬线的连接处)使这些字体产生一种优雅的感觉,讨人喜欢。

小字体必须能够被清晰阅读――其线条与形状必须简单,空间开阔,没有衬线,线条粗细基本一致,而对于标题文字则使用粗体。而正文则使用细体。

这张卡名是单折页,尺寸如下:

本文所用颜色如下:

猜你感兴趣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