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灵感 > 平面设计 > 设计理论 >

25招教你设计超赞海报

时间:2015-06-03 23:36  来源:设计之家  作者:dooplus 朵璞设计

海报设计充满着无数可能,它不必墨守成规,尽可大胆,创意无限。海报也有着丰富的种类,或是演唱会的大标题型,或是信息量较大的文本型。无论是何种类型,重点都在于在标题、文本、图片及logo间寻得平衡。

现在,我们就来和热爱海报设计的小伙伴们分享25招,助同学们做出精彩的海报。

 

01  颜色的魔力 —— 传递能量,表达情绪,夺人眼球

在设计中,颜色具有无限可能性。它可以传递能量,表达情绪,更可吸引注意力。根据海报的不同主题,可分别选用大胆、柔和或浪漫色系。总之,颜色可以起到至关重要的作用。

在下方的例子中,Savannah音乐节海报选用了柔和的春季色系,以此让大家感受到,这是个户外音乐节,即将欣赏到的音乐类型轻柔美妙,而非重摇滚。

另一种方式则是使用纯色块,只是需要确保各种颜色组合的和谐。这种方式可以令背景十分醒目,下方的例子就很好地诠释了这一点。

亦可对用色数量进行控制,看看下方的活动海报是如何在只使用红黑两色的情况下,用强烈对比度打造出夺人眼球的效果的。

02  尝试不同字体

有时,单单只利用字体,就可以让活动海报传达出丰富的信息。用非衬线粗体表达严肃感,以衬线斜体传递优雅,或选择俏皮的手写体打造趣味性。在选择字体时,至少选择两种——标题用一种,文本则用另一种。

让字体制造出视觉冲击力吧。来看看下面两张创意的活动海报,它们从活动主题“食物”中寻得了灵感~这个例子很好地诠释了如何利用实验性构图成功地向大众传达出活动的核心内容。

如果你也想尝试类似字体形式,确保辅助字体选用简洁型。

下方是一个年度字体设计盛典的海报,它也巧妙地将活动主题与字体结合。

03  划分视觉等级

海报应利于快速阅读,并起到引人注目的作用,划分信息等级就显得尤为重要。

如果海报中只有少量文字,那么尽可能选用粗型字体,并结合简洁图形或照片,可参考下方的Columbus Creative的海报。如果海报中含有大量文本,那么就将文字作为焦点,可考虑摆放大标题,并将大量文本视为整个文本块来处理。

04  利用负空间形成巧妙构图

一张图中隐藏着另一张图真的很神奇,当你最终看见被隐藏着的图像时,定能感到有耳目一新。

墨尔本餐饮协会海报巧妙地利用餐叉中的负空间,将酒杯结合其中。另有一个利用负空间的方式,将视觉中心聚焦到一个形状较小的物体上,并在周围留出视觉呼吸空间。将文本置于负空间内,以吸引视线,但切勿将其填满。

05  删除多余元素,少即是多

有时,少即是多。此法可吸引受众目光,一个简单的词语或一张戏剧性的图片所达到的沟通功效要远远超出大片文本活复杂的图像。不要为了添加而去添加多余的图形或文字。

 

我们可以注意到这两张海报的共同点,它们都只用一个主导词聚焦受众视线,并以素色营造简洁字型感。

极简主义的优雅在实际应用中仍极具效应。

 

06  锁定焦点

结合使用或清晰或模糊的图片,可以增强文字所呈现的力量。如果将图片裁切至核心部分,可打造戏剧化效果,吸引视线。下方Chaillot国家戏剧院的海报选用局部唇形图片,而非整脸图片,营造激情和挑逗感。有没有注意到,唇形同时也勾勒出了心形?

07  图形打造视觉亮点

各种形状之间互相连接,而后形成新的形状,它们可以为受众创造出一条视觉线索。我们可以利用各图形来放置文字,或创造出有趣的构图,抑或引导特定的视觉方向。总之,形状在海报设计中极具多样性,并十分实用。

08 构图的种种可能

当所有信息、图片或图形都准备就绪时,便是时候考虑为了便于阅读,如何将其完全打散,再重新组合起来。信息的重新组合过程就像走迷宫,你决定了受众该如何阅读这张海报,如何取得它所表达的信息。多多思考图形和文字间的互相作用。

下方的海报由Calamargraphic 为Malaga盛典设计,文字信息被摆放在海报的右上侧,再利用各个多彩人物图形一齐走向文字信息。

 

09  层层绘制画面深度

将图形、颜色及文字置于不同层面,打造出深度,用一块小小的画板带领人们进入海报中的小世界。下方的园艺节海报就以分层方式,利用文字和图片互相叠加,创造出园艺人的生活画面。

下方的情人节海报有着异曲同工之妙,它利用了阴影营造出三维立体感。文字的摆放也十分有趣,它们紧靠各个图形,令两者之间互相产生关联。妙哉。

10 夸大元素 发散戏剧性能量

当你选用令人兴奋和愉悦的图片、插画,甚至是字体时,便会有一种强大的视觉冲击力油然而生,对受众产生着影响,他们会被画面所传递的情绪和能量所吸引。要打造此效果,文字越少能量越大。

11 让目光来一次神奇之旅

生活并不总是一条直线,不同的视角可以为海报设计增添新奇感。譬如改变图片的视角,选择俯视或仰视作为拍摄角度,也可以将文字呈斜线排放,而非常用的平直线。这些巧妙的海报可带领受众的目光在版面中上下穿行,避免枯燥呆板。


以下方的电影节海报为例,那句巧妙隐藏在主图中的“out there”便吸引了受众的目光。

 

12 大胆使用幽默法则

二逼青年欢乐多,请尽情玩转海报关键词,使用出人意料的图片,当然,主题内容正式除外。下方的单车电影节海报大可选用各类其它或活泼或新奇的风格,但设计师选用了幽默法来表达,这不禁让读者们心里长草,去要一探究竟。

 

13 保持构图平衡

对称构图、中心对齐以及图纹复制均可打造视觉平衡。你可以利用颜色、图形的比重、文字量,以及各元素的结合来打造平衡感。但这并不意味着你非得居中对齐不可,对称感并不是指两边元素完全相同,而是避免将所有图形和信息置于一侧,造成画面因一侧过重而失衡。

 

14 借用图片的说服力

一张极具美感的戏剧性图片完全具有传递信息的功效,要学会借用图片的说服力来为你的产品造势,因为这个方式所带来的真实感令受众接收到产品的高品质印象。

在下方的例子中可以看到,设计师在为一个时尚活动所作的海报中,将自己所设计的字体覆盖在模特身上。


而下方的另一个例子中,则是设计师巧妙地利用照片和图形间的平衡,营造出充满有机感的构图。

 

15 创意插画的妙用

照片并不是万能之策,更何况有时并没有购买图片的预算。我们可以另辟蹊径,创造自己的戏剧性画面或人物,发现为你所用的新天地。插画可以是扁平风格,抑或充满深度及层次感。

16 怪诞中的惊喜

尝试怪异的颜色或独特的图片,抑或与众不同的字体;将对比强烈的图片放在一起,或将文字和图片组合成另一个物体……下方的博洛尼亚音乐节海报就是个很好的例子——你是先看见了小提琴还是佩戴领结的男士呢?

17 各元素的和谐共处

首先,你必须清楚地知道读者应怎样获取信息,而后利用颜色、线条和文字的不同尺寸及粗细来配合做到这点,也就是为信息打造一条视觉线索。可参考下方的Salida品酒节,引领读者视线的信息线索就好比红酒在杯中轻轻摇曳。

18 密集型文字的易读化处理

所谓易读性,并不仅仅是指读者能够读取海报上的信息,而是能确切理解它所宣传或推送的内容,并且要确保海报上的信息在一定距离之外也可以看清。

下方的活动海报中所含的信息量很大,而设计的恰到好处令其的观赏度远近皆宜。这款海报在信息密集,难度大的情况下,突破性地解决了易读性的问题。

19 关注形式和尺寸

不是所有的海报尺寸都相同,也不应当相同。可根据现场情况选用合适的尺寸。不一定非得是竖版的,也许横版,甚至是正方形,都会带来惊喜。大胆尝试,尽情别出心裁。

20  以设计唤起情绪 引起观者共鸣

一个简单的词语或一张图片皆可唤起巨大的情感——爱、愤怒或悲伤。譬如哭泣的女人,冲破终点线的男人,或者“火”这个词,这些都能带动观者的情绪,令其产生好奇的欲望。

在下方由Helmo所设计的海报中,不同表情碎片的组合模拟了爵士音乐会的氛围,捕捉了这美妙的感受。

 

21 保持系列海报的整体性

当一个乐队举办多场音乐会,或系列产品有不同活动时,必然需要多款海报,那么系列海报是不是能更完善地体现这些活动呢?当设计系列海报时,要记住,除图片和颜色外,它们应当具有一致性。当然,在单独呈现每张海报时,其仍应有独立的表现力。下方Dave Matthews乐队的系列海报看起来很相像,却仍各有不同,单独使用其中的任何一张都可行。

 

22 了解受众

在开始设计前,应当先去了解海报的受众群,才能有效地将信息传达给他们,比如他们的喜好、购买习惯以及文化背景。下方所示为Black Keys的海报,相信它定能吸引到热爱海滩音乐会的摇滚乐迷。

23 强烈对比创造趣味构图

制造对比效果的方法不止一种,例如使用像蓝橘搭配的互补组合,直接使用黑白,将超粗的戏剧性字体与细巧字体作搭配,或以强烈图片搭配柔和色调也都值得一试。

 

24 体验各类图形元素

想让画面有趣,那就得尝试多种元素材料和字体。譬如像下方的海报那样,在照片上添加插画。也可以试试在感官强烈的图片中运用浪漫型字体,甚至结合使用上述任何一点内容,融会贯通。

25 掌握规则 打破规则

现在你了解了所有规则,是时候打破它们啦~尽可能多尝试,即使是那些你从未尝试过的颜色或字体大小,甚至是将那些你认为不搭的元素组合在一起。记得,多尝试才能有突破。

作者:dooplus 朵璞设计(微信号:doo-plus)

猜你感兴趣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