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灵感 > CG插画 > 插画艺术 > 概念插画 >

商业插画的概念

时间:2006-05-03 11:23  来源:设计之家  作者:佚名
商业插画的概念 
  为企业或产品绘制插图,获得与之相关的报酬,作者放弃对作品的所有权,只保留署名权的商业买卖行为,即为商业插画。 

  这种行为和我们以前认为的绘画是有本质区别的,艺术绘画作品在没有被个人或机构收藏之前,可以无限制的在各种媒体上刊载或展示,作者得到很小比例的费用。而商业插画只能为一个商品或客户服务,一旦支付费用,作者便放弃了作品的所有权,而相应得到比例较大的报酬,这和艺术绘画被收藏或拍卖的最终结果是相同的。 

但是,商业插画的使用寿命是短暂的,一个商品或企业在进行更新换代时,此副作品即宣告消亡或终止宣传。从科学定义上来看,似乎商业插画的结局有点悲壮,但另一方面,商业插画在短暂的时间里迸发的光辉是艺术绘画不能比拟的。因为商业插画是借助广告渠道进行传播,覆盖面很广,社会关注率比艺术绘画高出许多倍。比如这幅酸奶包装的数码插画(如图),在两年的市场售卖中,因为画面精美,吸引消费者购买的数量超过亿计,设想以下,在下一个产品替代它之前的时间里,这个数量还会增加。有多少艺术绘画作品能在两年时间里被上亿人看到呢?这样的辉煌是无以伦比的! 

商业插画有四个组成部分: 
  (一)广告商业插画 
  (二)卡通吉祥物设计 
  (三)出版物插图 
  (四)影视游戏美术设定 

  1. 广告商业插画 

  为商品服务-必须具有强烈的消费意识 
为广告商服务-必须具有灵活的价值观念 
为社会服务-必须具有仁厚的群体责任 

  2. 卡通吉祥物设计 

  产品吉祥物-了解产品寻找卡通与产品的结合点 
企业吉祥物-结合企业的CI规范为企业度身定制 
社会吉祥物-分析社会活动特点适时迎合便于延展 

  3. 出版物插图 

  文学艺术类-具备良好的艺术修养和文学功底 
  儿童读物类-拥有健康快乐的童趣和观察体验 
  自然科普类-扎实的美术功底和超常的想象力 
  社会人文类-丰富多彩的生活阅历和默写技能 

  4. 影视游戏美术设定 

  形象设计类-人格互换形神离合的情感流露 
  场景设计类-独特视角微观宏观的约减综合 
  故事脚本类-文学音乐通过美术的手段体现 

商业插画有一定的规则,它必须具备以下三个要素: 
  (一)直接传达消费需求 
  (二)符合大众审美品位 
  (三)夸张强化商品特性 
  想具备这三点,就要看插画师的综合素质了。 

  表达商品信息要直接,因为消费者不会花时间去理解你绘画的含义。由于人类的消费习惯有相当的持续性,在琳琅满目的购物环境里,如果消费者在一秒中之内没有看到或没有被你的插画所吸引,恐怕他将一年或几年都不会买这个商品了。 

  假设消费者看到了你的插画,但对画面的颜色构图或形象产生逆反心态,也会导致前面的结果。所以;符合大众审美品位是商业插画师要经过的第二道关。能具有艺术眼光去消费的人太稀有了!你的作品太艺术,别人看不懂,太低俗,人家瞧不上,做得到这样的火候才算是合格的商业插画师。 

  在消费者的注目下,你的作品进入第三关,和周遍的产品比较。如果插画没有强化和夸张商品特性,被其他的商品压倒了,那么,也会产生前面的结果!在超市里经常见到挑挑拣拣拿起放下的情景,直到结帐之后,一幅商业插画才算成功通过测试!

猜你感兴趣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