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灵感 > CG插画 > 游戏动漫 >

刀刀漫画作品赏

时间:2006-09-11 00:13  来源:设计之家  作者:慕容引刀

 

刀刀:住在心里的小狗

  刀刀是谁?一只可爱的漫画小狗,却具有神奇的力量,正在产生着势不可挡的“刀刀旋风”――它出现的一年间,被无数媒体评论、转载;各大网站纷纷开设刀刀漫画专栏;漫画专辑《我就是刀刀》一上市就登上书店热销榜;个人网站“刀刀的世界”(http://www.dao-dao.com)更是受到众多网友力捧。
  当越来越多的读者称刀刀为“中国的史努比”时,让我们一起走近这套漫画的作者――慕容引刀。

  刀刀真人版

  两年前,在上海最寒冷的时节里,我忐忑不安地穿过陌生的街道,去见一个陌生的人。
  是的,我要去寻访刀刀漫画的作者。去上海玩之前,我偶然在网上看到了这套有意思的漫画,知道作者是上海人,于是发了封E-mail,要求约见。当时,我们几乎对对方一无所知。
  走到约定地点,我看见一个人正在发呆中。根本不需要猜测,我直接走上去:嗨,是刀刀吧?那时我完全忘了他的真名或者网名――那只小狗太深入人心了,我脱口而出竟是它的名字。
  然而慕容又和我想象中的刀刀作者完全不同。
  首先是他太帅了,休闲的打扮,长长的头发和明朗的面容,不像我想象中充满哲思的智者,倒像一个乐队成员;然后是他太亲切了,微笑起来就让人以为他是邻居的大哥哥,刚从外面踢球回来;再然后,他又太“单纯”了――他竟然对自己的作品在网络上流传毫不知情。听我说起网上刀刀漫画火爆种种,他一片茫然。这多少有些不正常――我如数家珍,他却像在听别人的故事。以至于我几乎抓狂地问他――你怎么什么都不知道?!
  可这就是真实的慕容,沉浸于自己的漫画世界里,不关心外来的一切,也并不为此烦恼。他说:“我挺珍惜这种井底之蛙的心态。世界那么大,做个奔波的候鸟,不如做宁静安祥的井底之蛙,至少,我能看清眼前。”也许,正是这样的心态,才诞生了这样的刀刀。所以,慕容又与刀刀非常契合,同出一辙。
  临别时,慕容掏出圆珠笔,在自己的名片上迅速画下一只荡秋千的刀刀狗送给我,这就是他的方式,简单,又亲切。

 

  住在心里的小狗

  因为有这样的前缘,所以我们今天的采访更像老朋友聊天。话题当然离不开刀刀――我无比爱慕这只可爱的小狗,急切地想知道它的“来龙去脉”。
  “十多年以前,我看到一张油画,是一个在夜色里独自行走的小人。当时我心里一动,觉得自己的心里也有这样一个小人。”
  这个小人就是小狗刀刀的原型。不过那时候,慕容还在念书,没有接触卡通,也没有往深处想。“后来年纪大了,总有些貌似有道理的话想说,我自己来说肯定不如画个小人来说好玩。”于是,借一个小人来说自己心里话的想法日渐成型――“最重要的是,万一说错了,或者说了太真的话,我也可以说那不是我说的,是那个角色说的。” 说到此处,慕容哈哈大笑起来,像个促狭的大孩子。我却好像听见刀刀委屈地说:“不是我说的,是画我的那个家伙说的……”
  也许是潜意识的决定,“小人”最终画成了“小狗”,就是我们今天看到的刀刀。慕容嘿嘿笑着说――其实我觉得刀刀不怎么像狗,我还是把它当作我心里的小人。
  于是,“住在心里的小狗”自说自话当起了主角,语不惊人誓不休:“走狗的路,让猫们说去吧”、“老天忘了给我翅膀,于是我用幻想飞翔”、“快乐都是自找的”。同时刀刀也并不总是这样神气活现的,它会“在某一天快乐,在某一天忧伤”,会说“爱情很短,叹息很长”、“生活的一半是倒霉,另一半是如何处理倒霉”、“对于人,夜也是一样孤寂漫长的吧?”
  一句句意味深长的话,就是从小狗刀刀的眼里看出来的世界,我读来读去,全是共鸣。

 

  刀刀成长录

  初读刀刀漫画时,我常在心里想,不知道这些有趣的画面是怎样诞生的,现在终于有机会问个清楚了,我要求慕容举例说明。
  慕容沉吟片刻,从MSN上传了一张铅笔稿给我。第一格是“我?”,第二格是“我平凡得连耳朵都是耷拉着的。”他解释这张画的由来:我知道自己平凡,可是就这样说出来并不有趣。但狗不一样啊,狗丧气的时候是会耷拉耳朵的。这样放在一起,我想会好玩一点。
  慕容称这种组合为“七拼八凑”。他说,人生不也是这样七拼八凑的吗?
  除了这样“凑”出来的点子,也有许多触景生情的东西:有一天,他见到一个宾馆的外墙上有工人在清洗玻璃墙面。大厦非常高,工人站在木框里,哪里也去不了,只能对着玻璃幕墙里的影子了,慕容猜那种感觉会带来非常强大的忧伤。“其实人家那么辛苦地工作着,才不会去想什么做不做自己的问题”。可是这个场景给慕容留下了深刻印象,于是就有了那张刀刀作茫然状的“我无法不是我自己”。
  出于动画行业的职业习惯,慕容把刀刀画得极有镜头感。比如那张刀刀围绕地球走的“不过如此”,如果把每只刀刀单独切割下来,然后连续放,就是一段动画片。这些细节让慕容十分得意,他调侃自己――我还是个做动画的,就像一个老农种粮食的偶尔种点青菜你不能把他归为菜农。
  关于刀刀的细节还有许多,比如它最初是黑白的,比如它曾经有过正面的样子,长了两张眼睛,因为一次偶然失误少画了一只眼,反而更简洁,索性就定位为侧面一只眼了……这样一次次的灵感、改变,组成了现在这个鲜活的小狗刀刀。

 

附:慕容引刀档案

姓名:慕容引刀、ageme
属性:男
属相:狗
民族:汉
成份:70%水份+维生素+铁+钙+糖+脂肪 (不含防腐剂)
我―跟大家一样的小孩,出生在70年代。年少时到城市,没怎么太阳晒。平淡的日子,幻想的舞台。涂鸦的快乐,童年的挚爱。现实的纷杂,理想的无奈……到头来,坚信朋友间需要灌溉,还是个笨小孩!

附:刀刀名言录

●我就是我的作品
●只要我不醒来,世界就不存在。
●老天忘了给我翅膀,于是我用幻想飞翔
●小时候的这根电线杆还在,我的童年呢?
●我不是在无所事事,我是在消化。
●走狗的路,让猫们说去吧。
●朋友为什么总是呆在一块儿就咬,分开一会儿就想?
●记得没结婚前,我好像是一只鸟。
●钱为何物,直叫人生死相许。
●别人,倒底是什么?
●我无法不是我自己!













 

1/7

猜你感兴趣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