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灵感 > 摄影 > 摄影学堂 >

摄影基础知识:DC的测光模式

时间:2007-03-16 01:36  来源:转载  作者:佚名
稍微高级一些的数码相机,大都拥有多种测光模式。不同的测光模式是为了满足摄影实践中不同曝光需要而设置的,作为摄影者只有真正了解和运用它们的不同特性,才可满足不同的拍摄需要。

  尽管市场上数码相机有多种测光模式,但只要真正熟练地掌握1~2种测光模式,了解相机的测光原理,就能对付日常生活中大多数拍摄题材的需要。下面我们就对数码相机之中常见的测光模式做一个详细的讲解。

常见的测光模式

平均测光

  这是数码相机中最主要的测光模式,几乎所有的DC都内置有该模式。也有部分相机将平均测光称为“矩阵测光”或“多重测光”,例如尼康数码相机将它最多分为256个区域,相机对取景框内的画面作全面分析后会自动得出一个平均比较科学的测光读数,以保证曝光准确。

偏重中央重点测光

  这种模式比平均测光要更精准些。因为一般摄影者在拍摄时常常会将主体安排在画面中间,因此该模式针对此特点,从整个画面测量照度,但将测量重点放在位于取景器中央的一块区域,相当于传统单反相机裂像对焦圆大小,由于以中间为主,同时适当兼顾周围环境亮度,具有很强的实用性。

点测光

  点测光是一种更加精确的测光模式,它的测光大约只测画面中之2%~3%的面积,不考虑周边环境亮度,因此可确保摄影者完全按照自己选择的某个具代表性的“点”来测光曝光,所以能满足严格的曝光要求。

  此外还有些比较特殊的测光模式,比如AF模式,它将对焦点作为测光点,摄影者在完成对焦的同时也完成了测光,这对抓拍动体时比较有利。不过这种功能在一般普及型数码相机上比较少见。不过,再先进的机器也是没有思维的工具,而且相机永远无法真正理解摄影者对某个对象的曝光意图。因此对摄影者而言,只有真正针对相机不同的测光特性来使用,才能确保捕捉到最佳曝光,获得高质量的数码照片。

平均测光模式适用条件

  平均测光模式的特点是在拍摄时相机测光曝光系统根据具体情况作多点取样, 然后测算出整个画面所需的最适合的平均曝光量, 以确保最后获得准确曝光。从实际拍摄的角度分析,平均测光模式主要适合拍摄画面反差比较正常的内容,适合于被摄主体与背景没有强烈反差对比,亮度差异相对平和的对象。

  一般来说,平均测光模式最适合的内容是顺光、侧光下的风景、人物特写、中景、团体照等,也适合拍摄一般人物室内或室外活动场景等该模式在一般情况下都可正常发挥作用,尤其是拍摄顺光,前侧光以及阴天或大面积亮度比较均匀的场景时都非常有效。

  相对于平均测光模式而言,中央重点测光和点测光的测光范围更小,曝光效果也更加精确。但是许多摄影初学者也正是因为掌握不好测光位置,影响到拍摄效果。

中央重点平均测光模式

  中央重点平均测光模式是一种非常可靠的测光方式,几乎在所有的拍摄题材中都适用。概括而言,拍摄那些既需表现主体,同时又需兼顾整体曝光量的内容,就需要选择偏重中央平均测光系统。

  中央重点平均测光模式在实践中有较高的实用价值,这是由于该模式在主要考虑中间部分曝光的同时也兼顾了背景,而在日常生活摄影、新闻摄影、风光摄影、广告摄影以及其他摄影实践中,主要表现对象大都往往在中间。所以在实践中,无论是拍摄背景与主体有一定反差的内容还是拍摄主体与背景亮度较一致的场景,采用此种测光模式来测光拍摄,基本上都可确保万无一失。

点测光模式

  我们一般所说的“点测光”是一个适合要求较高的专业摄影人士需求而设计的模式,主要为了对付特殊拍摄条件下的测光需要。该模式在测光和拍摄时,测光系统只测量取景范围中3%的面积,完全不考虑周围其他背景的曝光需要,因此有经验的摄影者利用它能预测到最后照片的实际影调效果。

  要用好“点测光”模式,有一个重要前提,就是摄影者得知道被摄对象中什么位置是适合选为“点”而且作为测光标准。

  点测光设计的主要特点是其窄角度测光范围,能确保测算画面中主要表现对象所需曝光量,能满足特定环境下的测光需要。比如说在主体与背景反差亮度特别大的对象,如舞台摄影中常常有追光灯打在演员身上,而背景几乎一片漆黑,如果不用点测光必定出现主体曝光过度。再如拍摄日出日落场景,也需要摄影者针对天空实际亮度选择某一个标准区域来还原自己希望的亮度,同样要依赖点测光才比较可靠。另外像逆光摄影、空中摄影、拍摄跳伞等场景,采用点测光模式也比较合适。


  中央重点平均测光模式在拍摄逆光对象时也比较合适,上片《巴西狼》由于处于侧逆光位置,而其周围的草地因为受到光线照射,亮度比较高,而逆光站立的狼影调稍深,与周围背景相比有一定亮度差异,用平均测光模式拍摄,狼有可能会出现曝光不足。而用点测光的话,巴西狼的亮度也偏低,其复杂的现状容易影响测光曝光的准确性,利用中央重点平均测光模式,恰好实现了以中间为主要对象曝光,也适当兼顾了周围草地的曝光,总体效果还是令人满意的。

  在所有测光模式中,只有点测光才能真正解决体积较小的主体在极亮或极暗背景前的准确曝光问题。

猜你感兴趣

最新文章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