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灵感 > 摄影 > 摄影学堂 >

实例图解: 摄影基本功训练

时间:2007-04-03 11:16  来源:迪派  作者:佚名
我们喜欢摄影,但我们是业余爱好者,是没有经过系统培训的初学者。

  我们也知道,一幅好的摄影作品首先来自天生的灵感。一个人对色彩的感觉是天生的,对美的感觉也是天生的,这就是人们常说的“天赋”。对于摄影而言,“天赋”是最重要的。我们大多数业余爱好者也许并不具有这种天赋。不过,没有天赋或天赋不高也没有关系,我们依然喜欢拍照。我们拍照时可能没有什么章法,拍出来的照片也许没有什么灵气,不能得到各种各样摄影协会里那些摄影家们的认可,这些都不要紧。重要是我们自己拍得开心,我们快乐摄影。

  但是,我们也希望尽量减少失误,尽量争取拍得好一些,对吧。中国有句老话,叫做“以勤补拙”,这是一厢情愿的说法,但“熟能生巧”却是不争的事实。我们虽然没有摄影的天赋,但我们可以练好摄影的基本功,不断积累拍摄经验,经过自己的努力把片片拍得好一些,充分体验摄影带给我们的乐趣,这是完全可以做到的,不是吗?

  这个《摄影基本功训练》是一篇老文章了,作者也不知是谁。这篇文章对摄影高手没有什么用处,但对我这样的初学者是有所帮助的。现抄录于此,供初学摄影的菜鸟参考,呵呵. ――推荐人:影友【老飘】

  
第一单元:基础训练

●练习1 全景深练习



《坝上的夏日》
摄影:广州山羊

  
被摄体:一般风景、花卉、城市建筑等冲击力较强的景物。
要求:画面全部实焦。
建议:尽量使用广角镜头:24mm~35mm拍摄, 光圈:F11~16,光圈优先AE模式。

●练习2 单体对焦练习


《开心无邪》摄影:马铃薯

  
要求:只把焦点对在主要被摄体上,浅景深。
建议:尽量用中望远镜头:85mm以上,光圈开到最更大,光圈优先AE模式。

●练习3 定格练习


《感受最后的美丽》作者:1012


《水与果》摄影:数字打火机

  
被摄体:体育运动项目、行走着的汽车、火车,流动着的水,瀑布等。
要求:将激烈运动着的被摄体的瞬间动作或瞬间表情记录下来。
建议:快门1/1000秒以上,快门速度优先AE模式。

1/9

猜你感兴趣

最新文章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