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灵感 > 摄影 > 摄影学堂 >

摄影教程:风光摄影要诀

时间:2007-07-26 13:48  来源:摄影无忌  作者:Guy Tal原著

  “风光摄影是对摄影师的最高测试,而且往往也最令人失望。”――安塞尔?亚当斯(Ansel Adams)

  

  若你向人们询问在他们看来历史上最伟大的自然摄影大师是谁,大多数人会说出这样一个名字――安塞尔?亚当斯。亚当斯不拍野生动物,在他的照片中也很少有被认为是微距摄影的作品,他从不拿着相机潜入水底,也不会躲在掩体里(拍鸟)。事实上,他没有涉足自然摄影中的大多数领域,但他的作品为什么会给我们留下如此深刻的印象?

  说亚当斯伟大并不是因为其照片有多么高妙的摄影技巧和主题,而是因为其照片给人的视觉冲击,是因为他善于描绘风光,巧妙安排景物要素,把一幅能唤起人们情感回响的美景呈现给观众,他让人们领略的不仅仅是美丽的景色,更有大自然那令人畏惧的庄严。

  要得到这种效果,仅仅有引人瞩目的景物、清晰锐利的聚焦、计算精准的曝光还是不够的,还必须考虑到构图的作用,那也是照片最终要显现的,作者要能够把他(或她)自己的灵感传达给观众。这就是风光摄影的真谛,学会观察,训练自己对景物要素的洞察力,用摄影抓住你自己的能够摄人心魄的动人美景。

  本文的前半部分,我将着重讨论视觉和观察,而不是技术和装备,因为我觉得对于风光摄影来说,对景物的洞察力更为至关重要。

 一、景物要素及其特质――风景的剖析

  “你对某一事物注视越久,你就对它领悟越多;照片拍的越多,你就越明白哪些能拍而哪些不能拍。”――埃利奥特?波特(Eliot Porter)

  

  景物要素是指构成风景的所有事物,它可以是物体、线条、人物和动植物,学习观察这些景物要素是创作一幅优秀风光摄影作品的第一步,一旦你通过观察能够把可利用的景物要素在脑子里列出清单,那下一步就是如何对它们进行编排,寻找一种构图方式能够使它们巧妙组合,相互加强、相互对比或者互补衬托,以达到预想的效果。

  特质是指那些对景物要素在画面中的突出性产生影响的各个要素的特点和性质,如以下以几种特质:

  1、形态――风景中每一个要素都有一种其自身特有的明显的形态,简洁的或者是不规则的。与众不同的形态会比简洁的形态更吸引人,因此要引起足够重视,这取决于你要对观众突出表现哪一个。有些形态在一起是互补的,而有些则会分散注意力。

  2、大小――一个景物要素的大小将决定它在画面中是否突出,针对你想要突出或者减少某一被摄物对观众的吸引力,你可以通过选择不同镜头或不同视点来加强或减弱这一物体与其它物体的大小关系的对比效果。

  3、纹理――纹理较容易引起眼睛的兴趣而使它难以再去注视其它物体,不同的纹理可能相互混杂或者相互加强。

  4、曲线――与形态不同,形态对一个景物要素来说具有唯一性,而曲线则可能是多个物体排列而成的一种效果,或者是背景的一部分。曲线可以引导观众的眼睛指向或者离开某一景物要素。

  5、格调――格调是风景中某一要素重复出现的方式,它可能是多个要素通过复制而产生的形态或者纹理的重现。

  6、色彩――有些色彩搭配会显得很协调,鲜艳的色彩比浅淡的色彩更吸引人。同样,在你决定想要突出表现哪一个物体时应考虑这一因素。

  7、色调――在彩色摄影中,要注意同一色彩的不同影调。对黑白摄影来说,不同的颜色的物体可能表现为同一种影调,这取决于它们的色调。色调的高低取决于物体被照明的方式及其反射的性质。

  二、组合景物要素

  “最好的照片只因一些细微差别而有别于其它照片,一种要么和谐,要么不和谐的微妙关系――那就是摄影创作。”――恩斯特?哈斯(Ernst Haas)

  

  让我们通过练习来对下图进行一些分析:

  首先,我们来列出所有景物要素:①远处的岛屿;②湖岸线;③云;④湖面;⑤湖滩;⑥前景岩石;⑦残雪;⑧枯枝。

  然后,利用景物要素及其特质来进行构图:

  当我看到这一风景,首先印入眼帘并激发我创作灵感的是那湖面上被强风吹起的波纹,接着是远处岛屿的形态。请注意我是怎样安排这些要素的,残雪构成的曲线将观众的视线引向湖岸线,那里小岛和水面波纹相印成趣,其它景物要素在这里处于次要地位,被用来加强这一效果,前景岩石的纹理和大小形状衬托了残雪的曲线,在天空和云层色调的映照下,突出表现了湖面上的小岛,它的明亮吸引了人们的注意力。

1/4

猜你感兴趣

最新文章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