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灵感 > 摄影 > 摄影学堂 >

现代与古典:建筑摄影技巧

时间:2008-07-19 17:27  来源:DPNET  作者:佚名
我们已经习惯了生活在钢筋混凝土铸成的“森林”中,既然我们没法改变它就改变我们自己的观念好了;自然森林虽然令人心旷神怡,但人类建造的水泥“森林”其实也别有韵味。建筑物往往都能体现当地的民族风俗、科技含量和特殊功能(如桥梁、教堂)等等,所以说拍好建筑物不仅仅是保证画面的垂直、不变形,还要体现出建筑物的内涵才算是一张完美的照片。 

  建筑摄影是一个具有广泛拍摄对象的领域,它包括现代科技发展水平的高楼大厦、广场桥梁等等,也包括传统风格的宗教建筑、城堡别墅、桥和水坝等等。当然还包括室内设计装饰等等。建筑摄影主要是为了展示建筑物的规模,外形结构以及建筑物的局部特征等。其拍摄的特点是,被摄对象稳定不动,容许长时间曝光。另外,还可自由的选择拍摄角度、时间等客观因素,运用多种摄影手段来表现对象。

  下面我们来欣赏一下从互联网上采集的一些经典的建筑摄影,下一页我们再来讨论详细的拍摄方法。 



Canon EOS 20D & Sigma 15-30mm f3.5-4.5 

Nikon D70 & 18-70mm 

Nikon D50 & 15-55mm

  不要一看见好的图片就是单反相机所拍摄的,民用级数码相机照样能拍摄出令人刮目相看的照片,只要我们掌握技术和多动脑想想,你的照片也会成为别人模仿的对象的。

  ★建筑摄影之现代篇

  现代建筑物主要的特色是技术含量高、外观靓丽、多功能一体化等等。所以我们拍摄的时候要尽量体现出它出彩的一面。

  如果建筑物的内外空间都很拥挤,那么广角镜头(有时是移动镜头或透视调整镜头)对于在画面中囊括所有的被摄物,将起非常重要的作用。通常情况下,建筑物的一个细节或一个突出的特征往往会吸引你的注意力,为了记录下这一细节或特征,长焦镜头可能有助于你解决问题。 



Canon EOS 300D & 70-200mm

  上图体现了建筑物“高”的特征,毕竟往往高的建筑都是引人注意的,也从另一方面体现出此建筑的技术含量。此片没有从低端往上仰拍,而运用低云来体现它的高,这也正是因为建筑物是静止不动的,所以客观因素造就了拍摄的成功。 

Nikon D70 & 18-70mm

  上图主要体现了现代建筑的艺术性元素,建筑已经不仅仅局限于是一座“房间”的单一功能,有的甚至成为当地的地标性建筑,给旅游业也可以带来可观的收入。 

Nikon 5700

  现代建筑不仅有技术方面的、艺术方面的、还有功能方面的,新型的工业建筑群虽然给我们的环境带来了污染,但也是生产生活的必然产物,相信有不少人都很欣赏这种工业之美。

 

1/2

猜你感兴趣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