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灵感 > 摄影 > 摄影学堂 >

摄影艺术中的12种美

时间:2009-05-10 15:37  来源:迪派  作者:佚名

       一位满脸皱纹的老太太,脸上纵横交错的皱纹倒成了一种经历的象征,是一种沧桑的美。要不然为什么会有许多摄影师以不同的手法,从不同的层次和角度,去表现这种深沉、凝重的美呢?

       美与丑的辨正关系就在于:美到一定程度(超越实际)就成为丑的东西,而丑到一定程度却是美的。这就是说,美的东西超越真实、自然就会变丑,这是因为它已脱离了现实生活,走向了另一方面,变的不真实了、变形了,它就不美了。反之,在一般人看起来并不美、甚至是丑的东西,却因为它的自然表现,而使人感到真实、亲切的美。

 

        在日常生活中我们常会遇到这样的现象:有的人因为对美的理解不同,往往弄“美”成“丑”,把原本在舞台上表现的浓妆(夸张的白脸,大大的黑眼睛,又厚又大的红唇)却生搬硬套到日常生活,让人一见,煞是吓人。还有一则消息讲:一少女在外挣了些钱回家看望母亲,一见面把自己的母亲吓得半死得实例。通过以上的事例,大家是不是可以这样理解:丑变美了,人人爱,美变丑了,人人怕。人们对美理解和追求是不一样的,所谓“情人眼里出西施,”你认为美的东西(事物),别人不一定认同。那么,怎样才能使自己的审美观和艺术鉴定能力得到提高,并达到较高的艺术水平,摄影让我们的艺术思维有以下几种表现形式:

 

1、实态美 通过表现一种自然美的形象,使作品的表现形式没有任何矫柔造作,就是事物真实自然的再现。

 

2、真切美 表现一种天真烂漫、富有亲切动人,它让人感到没有任何故意做作的痕迹,真实可信。

 


 

 

3、质感美 表现现象的质地细微之纯真的美感。穿透真皮,深入里层。例如:皮肤的毛孔,血管的脉络,花草的茸毛,雪粒的粗细等。

 

 

4、精简美 用于表现在纷繁的相同事物中捕捉到事物的某一点或某一局部,就可以以点带面地展现事物的全貌。

 

 

5、线条美 利用线条造型表现某一事物所具有的图案形式的美。线条使构图的股价,任何形象化的作品都离不开线条。摄影作品中通常起线条作用的有:树、草、电线杆、河流、波浪等,不同的线条能给人以不同的视觉形象,比如说:水平线能表现稳定和宁静,垂直线能表现庄重和力量,斜行线则具有生气、活力和动感,曲线和波浪线就显得柔弱、有限,富有吸引力;浓线重、淡线清,粗线重、细线弱,实线静、虚线动,构图时可以灵活加以运用。 另外,在多变的天气中,光线时变化的,线条也随之发生变化,因而有必要多拍些胶片,一遍有足够的影像供最后选择。 作品中的条田、地膜、山川河流、夜间灯光,无不流泻出光与影痕迹。

1/3

猜你感兴趣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