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灵感 > 摄影 > 摄影学堂 >

恶劣光线下的人像拍摄技巧

时间:2009-08-08 00:47  来源:转载  作者:佚名
    太阳光照射的高度和角度不受我们控制,在一天的日照时间内太阳都是高挂在头顶之上的,因此阳光照射到脸上会留下大大的阴影,拍出的效果多是“阴阳”脸。为了拍几张好看的人像照片而起早不是我们这些非专业人士能够做到的,对于一个人的拍摄而言,使用反光板也存在诸多限制。

    不使用反光板,一人一机解决晴天下的阴阳脸问题,最简单的做法就是让太阳完全晒不到脸部,采用逆光的拍摄角度。逆光条件下需要注意背景尽量不要出现高亮的天空,这样作可以避免人物脸部的曝光不足,同时背景也不至于变成惨白一片。现在不仅是单反数码产品,很多消费级卡片小相机也都提供了包围曝光功能,在拍摄人像的时候不妨多用,以保证逆光条件下准确的成功率。

    如果条件不允许被拍者背向太阳,我们也可以让她将头略微抬起,当脸部不再出现阴影时就可以拍照了。由于阳光刺眼,我们最好叮嘱被拍者抬头调整脸部位置的时候最好紧闭双眼,临近拍照时在让MM睁开双眼。

    大多数通过数码相机刚接触摄影的用户总以为闪光灯只是在非常昏暗的条件下才需要通过它来照明,其实在实际使用当中晴天状态下同样需要闪光灯补光。当阴影大面积出现的时候(就如上图所示),人物也处在其中,而后部的建筑则被阳光晒的很亮。

   由于人物的脸部很暗,而处在阳光下的建筑物很亮,目前的数码相机尚无法同时保证两个部分的细节能同时清晰显示。如果调整相机增加曝光量让人脸的照明保持正常,那么后面阳光下的建筑物则亮的一点细节都没有。为了同时得到亮部和暗部的细节,我们可以按照日光照射下建筑物的曝光量设定相机的曝光组合(数码单反用户),开启相机上的闪光灯强制补光让人脸得到照明。

    下午4、5点钟的时候太阳的角度比较低,这时候在大太阳下拍摄人像就好很多了,让人脸斜45度朝向太阳,人物脸部稍微抬起一些就不会留下难看的阴影了。

    普通的室内环境,如过有窗户的采光一定要利用。相机成像的明暗效果要比人眼的观察效果黯淡一些,通常表现为阴影处比实际观看的效果要暗。眯起双眼观察的效果比较接近相机的实际拍摄效果,通过这种方式能够观察来决定人物脸部的朝向角度,以不同曝光值多拍摄几张。

    对于无法利用窗户照明的房间,闪光灯就该登场了。利用机顶的闪光灯进行拍摄,由于机顶闪光的效果比较平,所以我们尽量让MM正脸面对相机,脸部稍微倾斜一些(以离相机远的耳朵完全被脸部轮廓遮挡为宜)呈现为3/4脸的状态在拍摄就可在一定程度上缓解过平的光线效果。

猜你感兴趣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