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灵感 > 摄影 > 摄影学堂 >

什么是镜头的放大倍率?谈微距摄影原理

时间:2009-08-31 21:53  来源:相机之家  作者:佚名

    用微距拍摄可以把很普通的东西拍成具有戏剧性的艺术场面。微距特别擅长表现花鸟鱼虫等细小东西的局部,也更能体现出个人在意境、寓意中想表达的含义,而且也可以随心所欲地表现自己在选题、构图、用光方面的创意。因此对于不少摄影入门爱好者来说,拍摄微距照片比较容易上手,而且也能够拍出一些效果不错的小品,稍稍加入后期PhotoShop的加工,就能成为很多人认可的佳作。

    微距摄影的目的是力求将主体的细节纤毫毕现的表现出来,把细微的部分巨细无遗的呈现在欣赏者眼前。在微距摄影中,有一个名词是必须要认识的,它就是放大率。因为微距摄影其实就即如放大摄影,所以放大率直接影响著微距拍摄的效果。由于放大率是由底片(或感光元件)表面所得的影像和实物主体大小的比例来定义,故此放大率是以一个比例来表达。由于这缘故,放大率又称为“影像比例”。

微距镜头、1:1放大倍率拍摄

    平时经常听到镜头能拍到1:1、1:2的微距效果,这些比例便是指镜头的最大放大倍率。左边的数值代表底片上影像的大小,而右边的数值则代表实际被摄物的大小,当镜头能做到1:1的放大率时,即镜头可将被摄物的真实大小完全投射在底片(或感光元件)上。比如:135胶片的面积为24×36mm,若我们使用的镜头能把一个面积同样为24×36mm的主体完整地记录在135胶片上,这支镜头的最大放大率就是1:1。左边的数字越大表示放大倍率越高,2:1的放大倍率就比1:1高;反之,右边的数字越大则放大倍率越低。

    举例说明:

    如果实物长度为10毫米,在底片上成像也是10毫米,则镜头放大倍率1:1;
    如果实物长度为10毫米,在底片上成像也是5毫米,则镜头放大倍率1:2;
    如果实物长度为10毫米,在底片上成像也是2毫米,则镜头放大倍率1:5。

镜头上放大倍率的刻度显示

    某个镜头的最大放大倍率是该镜头在最大焦距(定焦不存在),最近拍摄距离上达到的。我们通常将最大放大倍率在1:4~1:1之间的能够在无限远合焦的摄影镜头称为微距镜头。

猜你感兴趣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