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灵感 > 摄影 > 摄影学堂 >

专家教你如何拍摄人物肖像

时间:2010-05-18 13:47  来源:转载  作者:佚名
   婚礼提供了很多拍摄机会,无论是未安排好的还是计划好的。正如这里看到的,并非每张婚礼照片都需要摆好姿势并正式拍摄。这幅女孩们沐浴在花瓣中的快乐照片是摄影师的主意。尽管是设置好的拍摄,但感觉非常自然。拍摄一群人时,使用有吸引力的构图很重要,这样可以看清每个人的脸,正如这张照片所展示的。拍摄婚礼出席者的照片时,可以将他们集中起来,然后在拍摄时缩小范围,最后如果愿意,可以只拍摄新娘和她的女傧相。因为没有使用闪光灯,而是利用了室内的环境光线,所以摄影师使用800的高ISO拍摄这张照片。

女傧相和花

    摄影师注释

    “我只有很少的时间拍摄一些有趣的婚礼照片。我刚刚完成所有的正式拍摄,想拍摄一些不同的照片,但我没有足够的时间去拍摄另一群人。我注意到地上的花瓣,觉得沐浴在花瓣中的女孩会很有趣。于是我要求女孩们在欢声笑语中迎接飘落的花瓣。”

    技术数据

    ?佳能EOS 5D
    ?佳能EF 24mm f/1.4L镜头
    ?相机设置为1/200s,f/2.2
    ?ISO 800
    ?室内的环境光线

    意境是照片所传达的一种感觉。意境是可变的,甚至细微的差别就能改变照片的意境。有多种传达意境的方式,而且这在某种程度上由观众自己对照片的解读来决定。这张照片中的女人似乎是在躲避相机的镜头。而且尽管她不是真的在监狱,但正如照片的名称所述,这位摄影师使用光线和阴影使她看起来像是在监禁中,或许她只是深陷在回忆中。将拍摄对象放在画面最左侧的手法也很吸引人,这样展示了一些她所处的环境。

宫殿监狱

    摄影师注释

    “这个女人想要一些不同于典型工作室肖像的照片。我们拍摄了很多照片,在休息放松时,她处于这种姿势。我告诉她‘保持这个姿势!’我认为这幅照片会很好,因为这是她那时的自然状态。拍摄这幅照片时,我还没有一种成熟的想法。但我感觉横向拍摄会比通常的纵向拍摄更好。”

    技术数据

    ?佳能EOS 1Ds
    ?佳能EF 135mm f/2.0 L镜头
   这幅与众不同的肖像和那些矫揉造作的正式肖像形成对比。这位摄影师很好地捕捉到了拍摄对象的愉快神情。她的表情十分富有感染力,看到的人都想听那个笑话,与她一起分享那份喜悦。每幅人物照片都传达了某种情绪,无论是高兴还是悲伤,而且看着其他人也可以影响我们的情绪。观看人物照片,并领会它们所传达的情绪。有些可能会使您充满同情,而有些可能会唤起您的愤怒。正如这张照片一样,一些快乐的照片会将您带入那个狂喜的时刻。

    摄影师注释

    “人物一直是我喜欢拍摄的对象。这是我最初拍摄的工作室照片之一,而且我很紧张。我一直揪着我的灯芯绒裤子,把相机上的设置弄得一团糟。我可能犯了这种情况下每个人会犯的所有错。紧张时,我会突然变得很爱说话,根本无法停下来。最后,我的喋喋不休使Natasha(模特)哈哈大笑。拍摄时我无聊的评论一直继续着,直到我发现她笑的方式很好。我等待她下次大笑并捕捉到了它。”

    技术数据

    ?佳能EOS 350D
    ?佳能EFS 18-55mm变焦镜头,相机设置为55mm
    ?1/250s,f/8
    ?ISO 200
    ?两个Esprit Gemini GM500灯
    ?一个对准模特,另一个使用蓝色遮光板对准背景
    ?相机设置为1/100s,f/5.6
    ?ISO 100
    ?一个带有反光伞的Adorama Flashpoint闪光灯,放在相机左侧呈45°角的地方

    毫无疑问,脸是人体中表情最丰富的部分。因此,捕捉出色人物肖像的最简单方式之一就是突出人物的脸部。紧凑的构图传达了一种很强的亲密感。拍摄对象径直看着相机则会加强这种效果,让我们感觉像是在与照片中的人进行眼神交流。通过只强调小男孩的脸并模糊照片中的其他部分,我们看到了他调皮的天性。拍摄孩子时,近距离肖像最令人印象深刻,因为他们的情绪和表情通常是毫不设访的。正如这位摄影师所做的,在孩子的高度上进行拍摄也是一个好主意。

Ben

    摄影师注释

    “这是我朋友儿子的一张照片。我的朋友想要一些有点与众不同的家庭照片,并且要能展现出他儿子的个性。我想要展现他的表情而不是其他方面,所以我只在他的脸上清晰对焦。但我没有使用常规的肖像拍摄方式来拍摄他,而是选择了一种更有趣并且更有创造性的方式。Ben的白色衬衫提醒了我他是一个天使。他是非常优秀的一个男孩,您可以从该肖像中看出来。”

    技术数据

    ?尼康D2HS
    ?Nikkor 24-85mm变焦镜头,相机设置为75mm
    ?1/125s,f/5
    ?ISO 200
    ?直接来自摄影师头顶的柔光箱光线
   有时,人的姿势或身体语言可以传达很多信息,甚至不用显示脸。在光线暗淡的情况下拍摄肖像时,相机上的闪光灯很有用。因为闪光灯发出大量接近阳光颜色的光线。但如果拍摄对象的脸是照片的一部分,那么直接的光线会使其特征显得单调。在这张照片中,闪光灯正好提供了足够的光线照亮女孩的胳膊和腿。背景看起来比较暗,所以我们看不到相机闪光灯通常产生的阴影。使用闪光灯在室内拍摄人物时,可以使用一块薄纱、布或醋酸纤维制品使光线变柔和。许多闪光灯设备都提供了专用于这种目的的散射板。

舞会后

    摄影师注释

    “这是我女儿从学校的返校节舞会回来后拍摄的照片。她看上去很漂亮,但很疲倦,正坐在椅子上和我说话。因为我的相机总是在我身边,所以我开始拍照。在我拍摄的过程中,她弯下腰去解开鞋带,然后就得到了这张照片。对我来说,如果肖像没有展现出拍摄对象的个性,它就不真实。虽然看不到她的脸,但这张照片传达了她的很多信息。”

    技术数据

    ?Pentax MZ50 SLR
    ?Pentax 35-80mm变焦镜头
    ?Fujichrome Provia透明胶片
    ?相机设置为ISO 100
    ?相机内置闪光灯

    在很多室内和室外的拍摄情况中,电子闪光灯都很有用。不占空间的、轻便的专用闪光灯发出大量接近日光的光线。为了不使闪光灯直接照向拍摄对象,尝试用散射板(许多闪光灯设备都有)或用墙或天花板反射闪光灯光线,从而改变光线。利用天花板或墙面反射光线时,光线会遍布很大的区域,并从不同的角度照亮拍摄对象,这就产生了柔和的照明。光线从天花板反射时,它模拟屋顶的室内光线。光线从墙面反射时,有时类似柔和的窗口光线。

    在这张照片中,这位摄影师在室内使用闪光灯(以及非常浅的景深)突出孩子漂亮的蓝眼睛。如果仔细看这张照片(以及使用闪光灯拍摄的其他照片),可以在拍摄对象的眼睛里看到闪光灯,这称为捕获光。

Julia

    摄影师注释

    “Julia 7岁了,她是我朋友的女儿。她习惯了人们拍摄她,在相机前非常放松。照相时她的眼睛睁得很大。我的目的就是要展示她漂亮的大蓝眼睛。”

    技术数据

    ?佳能EOS 5D
    ?Tamron 25-75mm镜头,相机设置为68mm
    ?1/64s,f/2.8
    ?ISO 400
    ?佳能EX430闪光灯设备

猜你感兴趣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