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灵感 > 摄影 > 摄影学堂 >

风光摄影创作:滤光镜的创意用法

时间:2010-09-18 11:12  来源:转载  作者:彼得·沃森
   拍摄风光时,我始终坚持一个目标,就是忠实地再现眼前的景象。不过,说起来容易做起来难,因为人眼看见的景象与胶片或数字影像传感器上显现的有所不同。同时,人的眼睛与大脑的结合可以显著地校正影像,在这方面最新的技术也比不上人为的调节。因此,为了弥补我们手中摄影器材的局限,我们需要另寻帮助。
 
    但是,我并不盲目相信小玩意或小发明,换句话说,我决不使用任何牺牲照片完整性的东西,因此也拒绝后期处理影像。虽然处理与弥补图像两者之间的界线清晰,但有时一味追求完美的影像,很容易在不知不觉中越过这条界线。倘若如此,最好的情况是丢失照片的一些细节,最坏的情况是整张照片沦为对自然的极不和谐的奇怪描绘。
 
    其实,仅仅使用几种滤光镜就可以避免以上的缺陷,它们主要行使两项功能:①补偿日光颜色的变化;②减弱光线的强度与对比度。以下罗列了3种滤光镜,可有效地执行上述任务:
 
        中灰(密度)(ND)渐变滤光镜;
        81系列的暖调滤光镜;
        偏振镜。
 
    只要仔细使用,这些滤光镜就可以有效地改善许多照片的拍摄效果。它们是不可或缺的工具,我建议每位风光摄影师随身携带,你会很快看到立竿见影的效果!

莱恩格温盎特湖,威尔士斯诺登尼亚

    此图摄于隆冬,短暂的一天以辉煌的基调结束,为了捕捉此刻的壮美华丽,我需要使用1.5级的中灰渐变滤光镜来减低天空的亮度,使其与湖水平衡,以确保两者都得到正确的曝光。接着我增加了一片81C暖调滤光镜,有效地增强了逆光照明的云朵散发的温暖的光辉。
 
        照相机:Tachihara 4×5(in)
        镜头:Super-Angulon 90mm(广角)
        滤光镜:81C暖调滤光镜
        胶片:富士Provia 100
        曝光:f/27(有时显示为f/22/ 1 2 ),1秒
        候光时间:45分钟

    压暗天空
 
    我被问及最多的问题就是如何使用中灰渐变滤光镜,不论是在讲座、演示中,还是在信件中,它始终是热门话题。具体问题集中在天空与地面曝光值的测量,以及使用该滤光镜的效果上。我愿意在此与大家分享我的使用方法。
 
    首先需要指出的是,我一直使用测光表,虽然它并非必不可少,但非常有用。通常,我会用测光表在景物不同位置进行测光(一般3或4个),然后取其平均值进行曝光。为了更好地说明,我们假设地面景物的曝光值是光圈f/32、快门速度1秒。然后我用测光表对准天空,另外测出3或4个读数,通常避开最亮或最暗的区域(例如太阳或乌云附近)。天空的平均读数是光圈f/32、快门速度1/4秒,比地面景物亮了2级。为了把天空与地面景物的曝光读数融合在一起,我会使用2级的中灰渐变滤光镜。注意有些厂商会用以下形式标注滤光镜的强度:系数0.3=1级,系数0.45=1.5级,系数0.6=2级,依此类推。
 
    我仔细地放置滤光镜,确保暗色部分恰好遮住天空,然后我用对地面景物所测到的读数进行曝光,比如光圈f/32、快门速度1秒。此时不需要调整曝光来补偿滤光镜的使用,因为这里滤光镜对地面景物没有影响,它唯一的功能就是压暗天空,所以在曝光方面可以忽略。

    在这张关于纳莫拉查湖的照片中,测光表显示了两个不同的曝光读数,分别是天空快门速度1/2秒、光圈f/32,地面景物快门速度1/2秒、光圈f/19,两者相差1.5级。所以,我使用了系数0.45的中灰渐变滤光镜来吸收1.5级的光照,以快门速度1/2秒、光圈f/19的曝光值拍下了影像。通过使用滤光镜,照片中的天空和陆地都得到了正确曝光。

纳莫拉查湖,苏格兰哈里斯岛

    照相机:Tachihara 4×5(in)
    镜头:Super-Angulon 90mm(广角)
    胶片:富士Provia 100
    曝光:f/19(有时显示为f/16/ 1 2 ),1/2秒
    候光时间:2.5小时

1/2

猜你感兴趣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