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灵感 > 摄影 > 摄影学堂 >

摄影教程:用摄影揭示运动的奥秘

时间:2011-01-08 15:11  来源:设计之家  作者:佚名
    编者按:对于运动,不仅人会,动物也会,但是在很多情况下我们谁也不会有意识地去关注运动到底是怎么回事儿。正因如此,在人类漫长的历史进程中,我们在大部分时间里对于自己的身体究竟是如何运动的知道得并不确切。摄影术,可以给我们揭示运动的奥秘。

    画面动作‘不协调’的问题

图1

  图1是18世纪的欧洲艺术家约翰?伍顿的作品《圆形赛场上的赛马》。但那个时代画家笔下的奔马姿态呆板、千篇一律,没有奔腾的架势。

  换句话说,就是奔马腿的动作幅度过大,与我们所看到的真实步态相去甚远。当时间进入到1887年的时候,科技前来救驾了。当时前加州州长,也是赛马所有者的利兰?斯坦福与风景摄影师埃德沃德?迈布里奇打赌。他们赌的是:飞奔马匹的四个蹄子是否在个时刻同时离开地面。

  为了找到这个问题的答案,迈布里奇在一条跑道上安置了一排照相机,每台相机的快门与横设在跑道上的导线连接。当马匹沿着跑道飞驰而过的时候会踢到导线,于是触发了沿途相机的快门,留下一个序列的照片。结果是每张动作凝固的照片都记录了某个阶段运动姿态。这是第一个详细记载运动过程的文件。

  艺术家们借助这一成果纠正了他们作品中马的步态。

    动物与人体

图2 作品《舞蹈》,创造于1887年

  迈布里奇在19世纪80年代被美国宾夕法尼亚大学招募。他在该大学的化学家、电工等同事的协助下,又推出了不少系列摄影作品,其中有狮子、鹦鹉甚至赤身裸体的人物照片。《动物步态》一书收集了781幅类似的照片。

  迈布里奇的开创性工作为自己带来了终身的荣誉,尽管有些作品出现了一些瑕疵:他时常会因为作品结构失调或模糊而进行修饰加工,此外他的女性裸体作品也遭致了非议。

   连续曝光摄影

  就在迈布里奇积极探索的同时,生理学家兼摄影师艾蒂安朱尔斯?马雷也在利用摄影技术分析运动过程。为了确定马蹄在接触地面时因压力变化而产生的不同步态,他曾经开发了一套复杂的图形方法。在他看到迈布里奇的序列照片后,他立刻意识到,摄影术也许是达到自己目的的一种简单方法。

    马雷发明了一种叫做“chronophotography”的摄影方法,也就是通过多重曝光在同一张底片上连续捕捉某个动作的不同阶段,让变化的对象不断重叠。

作品《飞行中的海鸥》,创作于1887年

  时间转到19世纪80年代,马雷也把注意力转移到分析棘手的鸟类飞行姿态上。他拍摄了苍鹭和鹦鹉的飞行序列照片。他对自己的实验结果非常满意,并把一组海鸥的飞行姿态做成了铜质雕塑。

    马雷的永久性遗产
 
  从那以后,由马雷所开创的富于变化的摄影技术被其他许多摄影师所采用。例如,以上这幅人在跳跃的照片就是由著名画家兼雕塑家托马斯?艾金斯利用多次曝光技术所创作。

作品《动作解析:裸体男子的立定跳远》,创作于1885年

  马雷的影响力还波及到更广泛的艺术世界,最引人注目的是对20世纪初意大利未来主义作品的影响。他们直接受到马雷作品的启发,用线条和肢体动作捕捉所要表现的主体活力。

 

1/2

猜你感兴趣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