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灵感 > 摄影 > 摄影学堂 >

提升摄影洞察力:捕捉生命的美好与瞬间

时间:2012-09-14 09:32  来源:网络  作者:佚名
 摄影,是上帝给予人们凝结时空的方法,每一张照片都是摄影者生命中的片段,为那美好的片段留下纪念性、极富价值性的刹那,是不少摄影人追求的目标之一;而令人扼腕的是,美好的瞬间常常因为某些坚持,而永久失去。

雪蓝湖 作者:司马

单张作品要如何展现美学?

摄影在台湾,已经是人手一机的盛况,景点、餐厅、街拍、随手拍等等,人们几乎无时无刻都可以透过手上的影像工具(各种类型的相机或有照像功能的手机)纪录、分享。这当中,热爱摄影的朋友们,刚入门的时候,多会去尝试各式各样的主题摄影,如:家人出游、旅游摄影、街拍、风景、宠物、飞羽(野鸟)、生态、人文...等等;可是,却也会遇上不管怎么拍,好像都是别人拍的比较优、比较美;网路上分享美图(或说毒照)的放毒的达人们,在构图、美学,甚至摄影心理学上,似乎都高人一等。

铅色水鸫(雄)

一张好照片中,蕴含着人类感性美学与微妙的心理学;这些元素在照片中的所占成份不大,却往往是赋予照片灵魂(或说人文感)的重要元素。基本上,怎样的人就会拍出怎样的照片;近年来许多摄影作品的风潮:「连作」,意即一连串的作品呈现一个或是数个故事;但是,多数的摄影作品展览(或是比赛),通常主办单位多「连作不收」,以单张作品符合主题为主。

铅色水鸫(雄)

刻意的将鸟儿的视线延伸方向留白(上图),会比将鸟儿拍的很大,来得耐看。(下图)鸟儿拍的很大,其画面的压迫感会比较​​大,会给观赏者视觉上的压力。
摄影基本特性,凝结那一刹那的时空

那么,简单的说,摄影人如果想要拍出「好」的照片,是否应该善用自己的观察力去发现、去构思自己想要表达的意念?各式各样的故事主题,一直充斥在整个大环境中,等着被发掘的啊!另外,美学可以说是不算有标准的一门学问;而且美学很主观,同一个作品,你、我、他看起来的感受,不尽相同。至于,怎么样的照片才是好的照片?

玩耍中的街猫

好的照片并不容易去定义,照片呈现的意念,击中观赏者的心,能够如此,那就是一张好照片。

冠羽画眉,一个把风,一个狂吃

如果能拍下一张构图、曝光、美感、温度、故事...等等,表现搭配都完美的照片,那是多么了不起的事情!只是,真正完美的照片并不存在(完美的照片存在每个人的心中),而摄影人追求的,不应该只是构图、光影呈现优异的图,而是一张能够让观赏者有所感受的照片。

跟踪



鸣唱,鹊鸲(雌)

摄影,是拿来享受的,享受自我意念的创作与表达

眼前看到的景象,你想用怎么样的手法去呈现,就大胆的去拍吧!也就是说,你自己才是说故事的人,你自己才最清楚故事中的人、事、物蕴含着多少元素,至于使用的器材...那根本是旁枝末节,有人会去真正认真讨论摄影优等奖用的机身与镜头是哪个厂牌、哪个焦段吗?如果相同的东西拿到我手上,拍的出一样的作品吗?

深夜的鱼市

摄影的心眼,完全受制于摄影创作者的本质;曾经遇过,在一样的地点,一样的被摄物,不同的摄影者,拍出完全不同风格、意念的作品。

交易

如何拍出一张好照片?

请善用自己的观察力去捕捉吧!而这个问题,也值得每个摄影者好好去思考,这不是决定在网路上作品被按赞的多寡;过于在意网路上的回应,最后会让摄影者变成每天好像在赶网路通告,坐在电脑前面的敲键盘的时间与次数,远远比按快门还要多;如果到这种地步,那是一种悲哀。

童年 作者:边城

另外,摄影创作的当下,与色调、白平衡、器材无关,过于注重这些元素(商业摄影等,需要绝对正确色调的摄影工作除外),反而会让作品失去原汁原味的感动。捕捉生命中美好的片段,应该是摄影者穷其一生努力要进行的事情吧!

猜你感兴趣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