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灵感 > 摄影 > 摄影学堂 >

从布列松的作品看构图规则

时间:2018-09-09 09:20  来源:胶片的味道  作者:佚名

阅读经典是会带给我们很多启发的,尤其是阅读那些伟大摄影师的作品,他们也并不是随手就能拍出那些伟大的作品的。举个例子,就像是布列松,你能看到的他拍下来的照片,经典的就只有那么些,而他拍下来的你却没能看到的照片,数量何止百倍。

所以不用怀疑那些照片在艺术上的成就,也不用怀疑它们的构图是否真的是马后炮,构图是真实存在的,就在摄影师的眼中,他们用自己的方法在图像之中创建了一种叙事规则,让我们更加容易通过这个规则主动的去阅读去理解照片。

今天就通过布列松的几张经典照片来看看他是怎么样创建这些规则的。

相信喜欢拍照的同学对布列松的名字一定不会陌生,这位上世纪最伟大的街头摄影师走遍了世界,用相机捕捉场景并且用他的照片告诉我们一个个生动的故事。他和卡帕等摄影师创立了全世界最负盛名的马格南图片社,他的“决定性瞬间”影响了一代又一代的街头摄影师。

下面,就通过几张照片来看看布列松作品里的「规则」。

重复/相似主题

重复是一个很好的构图方法,它可以让图像更加生动。在下面这张照片里中就用到了重复。

我们首先会将注意力集中在画面中的孩子身上,母亲的手抱着孩子,手指构成了四条非常有力的线条,而儿子由于饥饿的瘦弱,身上的肋骨也同样形成了线条,再将视线环绕,在画面右上方,车轮辐条同样是作为线条出现,左右两个区域都有相似的线条。

这些重复的因素加强了主题的表达,也放大了主体身体上的问题,让图像更加强大。

阴影

阴影在摄影中非常重要,它能够从另一方面来突出表现光。阴影为我们提供了形状,而阴影造成的形状和纹理能够作为任何给定场景的叠加,让我们在同一个画面之中看到两个场景。

就像下面这张照片,阴影是建筑物顶部的塔尖,倒映在墙上,看起来像是一个寺庙的塔尖,搭配上睡觉中的男子,这就增加了图像的宗教内涵,让我们可以更好的理解照片中的表达。

对角线

对角线是一种非常好用也非常实用的构图方法,它可以最大限度增加主体在画面之中的位置,这种方法经常和三分法则同时使用,构成黄金三角。

也就是说,当主体位置在对角轴上的时候,我们应该将重心位置放置在对角线的三分点处。

根号矩形构图

之前有人做过一个统计,这是布列松最喜欢用的一种构图方式,他的大量作品都不自觉的使用了根号矩形构图来引导画面。从引导线条来看,这种构图看起来可能就有些玄,但是这确实又是画面最好的平衡,在画面处于平衡的时候,也带给我们一种和谐感。但是我们要知道,这只是将根号矩形构图的所有的引导线都画出来了,实际上在读图的时候并不需要这么多的引导线,只需要一些有需要的就可以了。

事实上,根号矩形不仅仅存在于摄影之中,在早期的素描和油画之中,艺术大师们就已经对根号矩形分割构图有了很深的认识,并且将之作为艺术创作中引导构图的重要手段。

视觉美学的基础来源于数学,而几何最能体现画面之美。

大多数情况下,不管是三分法对角线法还是其他的构图法则都太过简单,它们仅仅能够体现主体在画面中的排列顺序,并不能够带给你的照片节奏感和韵律感。

当你在拍摄一副主体简单背景简洁的画面中使用三分法则无可厚非,但是如果画面内容繁杂的时候,我们就需要引入更多的引导线来引领观众的视线,并且通过一定的规律,去创造出照片的韵律和整体感。

需要注意的是,这里的引导线并不是实际的线条,它被隐藏在画面之中,由观看者在观赏画面的同时自动脑补完全。可能你在看画的时候并没有想到引导线的问题,但是思维已经被画面内容所包含的节奏和韵律所带动,这就是构图的意义所在。

 

来源:胶片的味道

猜你感兴趣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