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教程 > 网页教程 > 网页配色 >

网页配色基础:色彩三属性与实例剖析

时间:2007-09-29 11:41  来源:天极Yesky  作者:黎芳
许多初学者对色彩的属性和原色概念模糊,容易混淆,下面我们就先从几个概念入手。今天介绍色彩的三个属性。

  颜色可以分为非彩色和彩色两大类。非彩色指黑色、白色和各种深浅不一的灰色,而其他所有颜色均属于彩色。从心理学和视觉的角度出发,彩色具有三个属性:色相、明度、纯度(彩度)。



基本色相环

■ 色相(Hue):
  也叫色调,指颜色的种类和名称,是指颜色的基本特征,是一种颜色区别于其他颜色的因素。色相和色彩的强弱及明暗没有关系,只是纯粹表示色彩相貌的差异。如红、黄、绿、蓝、紫等为不同的基本色相。

  ■ 明度
Value):
  也叫亮度,指颜色的深浅、明暗程度,没有色相和饱和度的区别。不同的颜色,反射的光量强弱不一,因而会产生不同程度的明暗。非色彩的?⒒摇?捉夏苄蜗蟮谋泶镎庖惶刂省<BR>


  明度的递增

→ 明度网页例图:http://www.once-upon-a-forest.com

  明度分析:
  从上图网页所选取的4个主要色块的RGB数值来看,这4块色彩组合显示的RGB数值很高,接近于最高值255。RGB相互间的数值相近,由于有RG的高数值与B高数值混合,整个网页给人的感觉非常协调,柔和雅致,心情愉悦。
结论:
  RGB同时呈现相近的高数值时,相近等量的色彩相互混合,页面呈高明度灰色段,协调的柔和状态,令人遐想,对视觉刺激是缓慢的,适合长时间观看。但由于数值接近,因此色阶平稳,同时存在着不够醒目的状态。

1/2

猜你感兴趣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