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灵感 > 名人堂 > 人物访谈 >

“福娃”面世 韩美林:60%人喜欢就很欣慰

时间:2006-03-21 09:26  来源:人民网  作者:未知

 “福娃”的面世,不仅为2008北京奥运会倒计时1000天锦上添花,更让世界收获了一个惊喜!“福娃”的设计者韩美林老人也一夜之间成为全世界家喻户晓的人物,来自世界各地的祝贺让这位69岁的老人有些应接不暇,13日接受《体坛周报》专访时,有一句话他多次重复,“我这个儿子生得不容易啊!”

  福娃是设计,有很多附加条件,要把全国人民的想法,把中华民族几千年的文化都融合进去,这是一种压力。协调好所有一切真的很难,能有60%的人喜欢我就觉得很欣慰了。

  TITAN:这是您最满意的作品吗?您给这个作品打多少分?  

  韩美林:60分就不错了,有60%的人喜欢就不错了,那样我也会觉得很欣慰。每个人有每个人的口味,这道菜做出来你喜欢吃酸的,他喜欢吃甜的,福娃也可以说是一道菜,能有60%的人说这道菜好吃就不错了!

  TITAN:那么,这个独特的作品在您的创作生涯中占据了怎样的地位?

  韩美林:这和创作不一样,这是设计。设计就有很多附加条件,要把全国人民的想法,把中华民族几千年的文化都融合进去,这是一种压力也是一种条件。如果是自己创作,那我就可以想怎么干就怎么干,但这回不行。这套作品中我个性的东西比较少,都是遵从了一些体裁、考虑到后面的制作方法和流程,因为这套吉祥物出来不单单是一幅平面作品,它今后还要被制作成各种各样立体的形态,所以设计的时候必须要想到后面的生产,要照顾到各个方面是否能够顺利地进行。所以说,它和我其他的作品还不能单纯进行比较,因为这一次我不是为自己而做。

  TITAN:艺术作品很难有一个统一的模式,福娃的设计过程中肯定也会有各种不同观点的碰撞与交锋,您是如何处理来自各方面的意见和建议的?

  韩美林:中国的特点就是人口多、民族多、历史悠久,流传下来的文化传统丰富多彩,要想把这些都融合到一起是非常非常难的。我们要综合各方面意见,有的意见来自领导,也许你并不完全赞同,但不采用的话又很难过关;有的来自小孩子,他们也许就是随口一说,但却很有参考价值,要想把这些都协调好真是不容易。

  TITAN:今年3月,奥组委通知您参与专家修改小组修改吉祥物图案。当时有六个方案,具体是哪几个作品?从艺术方面来看,您对六个备选方案有什么不满意的地方?

  韩美林:其实,早在去年12月奥组委的同志就召集我们开过会,让我们修改六个备选方案,其中包括熊猫、孙悟空和拨浪鼓等等,但是实在不能令人满意。因为是备选方案,我想大家以后都有机会看到。值得一提的是,不管是600多件作品也好,50多件作品也好,还是6件备选作品也好,首先大家千万不能抹煞了这些创作者的热情,他们每一个人都是希望能为奥运做一点事情。但是,吉祥物这件作品必须要综合权衡各方面的情况,完成它不能只靠热情。为什么最终会选中我来设计吉祥物呢?就是因为我既是画家和雕塑家,还是作家,我能理解更多人的创意,然后集中把他们的意见体现出来。与此同时,我还能对整个一系列的加工和制作过程有最好的把握,最终否定其他作品,主要也是从这方面考虑的。

  2月初二晚上1点半,我们已经有些山穷水尽的感觉,因为时间非常紧迫,6个备选作品怎么改都不行。我就对大家说,咱们开个遵义会议吧,这样,我们从50多件作品里看到了一张五个小人儿的作品,突然找到了灵感!

  TITAN:您为什么提议重新看前50多件作品?“福娃”的创意是怎样产生的?

  韩美林:2月初二晚上1点半,我们已经有些山穷水尽的感觉,因为时间非常紧迫,备选的作品怎么改都不行。我就对大家说,咱们开个遵义会议吧,重新制定长征路线,之后我们决定兵分两路,两个人继续修改候选方案,另两个人跳出来重新设计。不久,我们从50件作品里看到了一张五个小人儿的作品,突然找到了灵感,我对其他人说,“金、木、水、火、土”是中国对待宇宙万物一个非常精辟的总结,是国粹,是中华民族几千年来值得骄傲的一个文化因素,为什么不把它融合到吉祥物之中呢。现在不是倡导和谐社会么,这五个因素完美地结合在一起不正是一种和谐吗?后来我又想到,只能用“爱”才能打造出和谐社会,而所有的‘爱’里面最大的就是母爱,动物爱自己的后代、人更爱孩子,所以我们最终选择孩子为第一位,作为设计的主体。

  TITAN:您就是根据那五个小人儿的备选方案进行修改的吗?

  韩美林:那五个小人儿的彩画当时送上来的时候被否定了,因为本身存在着一些不足的地方。但是我们开会后觉得可以根据这个立意进行修改,同时,我们感觉五个小人儿都戴着一样的帽子过于重复,干脆把帽子都拿掉,重新来设计,最后选定了火炬和其他四个有代表性的动物形象作帽子。我们每一个细微的造型都是有来源的,都是在中国文化史上有据可查的,比如说帽子后面的“小跷儿”,就是根据中国版画中佛头的形象加进去的。

  TITAN:“福娃”身上体现的传统元素比较多,您是怎么让它们和谐统一的?
  

    韩美林:不知道大家有没有看出来,这五个孩子里面,有四个是小人儿,有一个是小熊猫。我们尽量把熊猫当做小孩来设计,体现出人与自然的结合。

  因为这个创意是“喜娃娃”,所以尽管大家压力很大,我也要求他们都要乐呵,一定要在一种喜庆心态下进行创作。要知道我的这几个“儿子”能生出来有多不容易啊!他们不光是众人的智慧结晶,也是中国送给全世界的!

  TITAN:介绍一下您的设计团队吧?

  韩美林:我们这个团队有四个成员,我是组长,还有中央美院的吴冠英和陈楠,另外一个是我工作室的赵金鑫。我们四个人是一个非常团结的集体,在大方向上大家始终都保持着高度一致。我感觉自己创作形象还可以,要充实形象的话我的那几个伙伴都是很厉害的,我们四个人配合得非常好。要说集体创作的话,这套作品就是我们四个人智慧的结晶。

  TITAN:在共同创作的这段时间里,一定发生了许多令您难忘的事情吧?

  韩美林:故事真是太多太多啦!我们当时的条件不是很好,压力很大,每天都工作到很晚,有一天凌晨四点多实在熬不住了我就冲了个凉水澡,那还是二月份的时候啊!尽管这样,我还是每天都坚持给大家讲各种各样的笑话,笑得大家都直不起腰。为什么?因为我的这个创意是“喜娃娃”,所以大家一定要乐呵,一定要在一种喜庆的心态下进行创作才行。我的这几个“儿子”能生出来有多不容易啊!他们不光是众人的智慧结晶,也是中国送给全世界的!

  TITAN:听说为了最终的作品,您画了大概4000多幅底稿,进行了60多次大大小小的修改,重大修改就有10多次。据说您把夫人也发动了,不但不要求费用,还往里面贴了40多万。为什么要倒贴?

  韩美林:因为我们在怀柔封闭起来,但没有给我们提供任何创作的素材和资料,连工具也没有。所以我只好自己从家里把资料运了过去,一共运了76包资料。我的一些好朋友也为我提供了很多重要资料。我夫人是电影协会大型活动部主任,她都不上班啦,天天给我们做面条,来来回回一百多公里给我们买笔、纸张和颜料等材料,到后来她就成了我们的后勤部长了(笑)。40多万只是垫付的,主要是设计工作需要。

  TITAN:您接下来还要参与奥运会的哪些筹备工作呢?

  韩美林:我是奥组委艺术顾问,主要参与一些艺术设计方面的工作。吉祥物的设计是最主要的一项,现在暂时告一段落,后面的安排我还不清楚,等候安排了。


  佩服他的不顾一切

  记者高姗姗报道 除了韩美林的夫人外,和他一起为“福娃”奋战的三个伙伴对韩老的呕心沥血都留下了深刻印象。13日探望韩老时,正巧遇到了负责立体制作的赵金鑫以及陈楠。

  “和韩老师、吴老师及陈老师一起创作,这样的经历让我受益匪浅。这五个小人儿的诞生真的就像孕育自己的孩子一样,这是一个艰辛的创作过程。我主要是负责立体塑造方面的工作,韩老师他们每画出一次画稿,我都要把他们制作成泥塑,然后制作成硅胶塑,最后到底做了多少硅胶塑我已经记不清楚了!”赵金鑫回忆了那段艰辛但也充满欢笑的时光。

  创作成员之一的陈楠是第一次与韩老合作,最深刻的体会就是韩老的人格魅力,尤其是他那种不顾一切的创作热情。陈楠说:“他在这段时间里先后心脏病发作两次,医生让他住院,他非要回来完成设计。最先认可这个设计的国际人士是国际奥委会的乔治?赫斯勒先生,他的评语也十分精彩??比奥运还奥运,比友谊还友谊?”

 

猜你感兴趣

最新文章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