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灵感 > 名人堂 > 设计师 >

陈幼坚设计公司

时间:2006-03-04 13:22  来源:设计之家整理  作者:佚名

一直以来我都明白不能模仿所见的东西,必须找到表达自己的方式



简历:
    ALAN CHAN 陈幼坚生于1950年,在香港长大,中学理科毕业后,只念过十个月的夜间设计课程。他曾赢得本地及海外设计奖项五百多个,奖项包括美国COMMUNICATION ARTS 优异奖、NEW YORK ART DIRECTORS CLUB AWARD、GRAPHIS、英国D&AD、日本TOKYO TYPE DIRECTORS CLUB AWARD、HKDA及HK 4AS CREATIVE AWARD。其公司在1998年JAPEN TYPOGRAPHY ASSOCIATION 所举办的比赛中,一连夺得九个奖项,当中包括一个最杰出作品奖。他于1989年更获得香港艺术家联盟颁发的“设计家年奖”。其公司在1996年被美国纽约GRAPHIS 杂志选为该年度世界十大设计公司之一。他的海报及腕表设计没美国三藩市现代美术博物馆纳为永久收藏品。

    “我要么不做,要做就要做到最好。”园园的黑框眼睛,标志性的山羊胡,瘦俏的身材配上的体的黑色外套,这些特质勾勒出设计大师陈幼坚。五十三岁的他,眼神却如同二十八岁:激情,锐利和智慧。
    陈幼坚来自一个令人爱恨交加的城市――香港.。在这个快速变换的城市里,陈旧交汇,东西连接,贫富并存,空气中处处弥漫着那种“现在就要的”紧迫气氛。积架跑车,日本百货公和英国建筑设计师霍朗明设计的汇丰银行大厦等舶来品之中无一不体现出商业价值凌驾于一切之上的法则。纷繁芜杂之中,陈幼坚,却以独到的设计风格将东情西韵融会贯通。在牢牢把握市场脉搏的前提下,使东方文化重新焕发了新资。
    陈幼坚从不否认自己是商业设计师,但他认为这并不妨碍他成为艺术家。“商业是命题,艺术是境界,我所做的无非是在努力将商业命题做到艺术的境界。”他做到了:1996年美国权威的设计杂志Graphis 评选世界十大设计公司,陈幼坚设计公司作为唯一的一家亚洲公司列为其中。他为这次盛事设计的海报充分体现了他的风格--中西合璧,简约中透着东方的神韵。陈幼坚被公认为设计大师,但也更喜欢“视觉艺术家”,他认为在视觉艺术的最高境界中没有行业、空间、地域、文化和意识形态的分隔,艺术家的创作应游刃于不同的领域。风格也不必限定于一种,简约或者是繁复都只是手法,艺术家应随机应变,于用自如。

 

 



    人生是最初的命题。在商业社会人人都要根据价值定位,所以职业成了重要命题,陈幼坚的两个命题都源自于父亲:陈幼坚的父亲开了一家水果商店,虽然没有受过什么正式教育,但家里的家具都是他亲自用水果箱子的木头做的,做完桌子做柜子,蘸染上光油,设计出那些很有ART DECO 风格的拉手用来做装饰之用。

    1997年香港回归前夕,迪斯尼公司委托陈幼坚进行庆回“庆回归珍藏版”设计。回归之路,艰辛曲折,可与“西游记”齐名:当年唐僧师徒历尽艰辛,蹰蹰西行,如今众望所归,西方不亮东方亮。于是由迪斯尼家族唐老鸭和米老鼠等组成的“东游记”诞生了。
    2002年在接受可口可乐公司邀请设计“可口可乐”中文标识时也遇到了挑战:客户摈弃了沿用24年之久的中文标识,要求所设计既有中国特色又兼具国际风格。看似简单的要求落实到四个方块字上着实不易。他在仔细研究了“COCA-COLA”的英文标志后,沿用其中的飘带和笔划弧度,经数月的构思和修改,创造了充满现代感的新表示,让人一眼就能认出“COCA-COLA”家族的新成员。真可谓方寸之间见功力。如今新标识已随着“可口可乐”的动感广告和各种产品迅速传播,成为新的时尚风标。
     陈幼坚为北京申奥设计过海报,他也希望可以为上海2010世博会出力。他认为奥运会和世博会都是展示中国文化和国力的大好时机,作为一个炎黄子孙能够参与盛事,实为一大快事。这也是为什么他每年必百忙之中抽空接受日本、泰国、新加坡、马来西亚、中国、韩国、澳洲以及英国等地的邀请,向当地设计界讲述“东西古今融会再创”的设计理念,同时也弘扬了中国文化。
    2002年,陈幼坚三幅最新的艺术作品(照片拼贴画和装置艺术品),应香港精艺轩画廊之邀,参加了5月份在美国芝加哥举办的“2002芝加哥艺术展”,该展览是美国最具规模的国际艺术展览。同年6月,其作品在瑞士巴塞尔举行的“巴塞尔艺术展”,该艺术盛会在国际上享有极高的声誉,是目前最具影响力的现代艺术盛事,并被誉为“国际艺术界的奥林匹克”。



 

 



    “我喜欢这里涌动的朝气,更喜欢这里新的命题带给我的挑战。”这大概就是陈幼坚每月都来上海的原因。

猜你感兴趣

最新文章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