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灵感 > 名人堂 > 设计师 >

意大利著名建筑师维托里奥·格里高蒂(Vittorio Gregotti)

时间:2020-03-18 01:10  来源:设计之家  作者:佚名

意大利著名建筑师和建筑理论家维托里奥·格里高蒂(Vittorio Gregotti)于当地时间3月15日因新冠肺炎逝世,享年93岁。

维托里奥·格雷戈蒂

(Vittorio Gregotti)

 

格雷蒂1927年出生于诺瓦腊(Novara),他曾被米兰音乐学院录取学习钢琴和作曲,他的音乐天分令人羡慕。基于对建筑的热情他还是从米兰音乐学院转到米兰理工大学,并于1952年毕业。在1974年成立了现在享誉世界的格雷蒂国际建筑设计公司。

作为格雷戈蒂国际建筑设计公司的负责人,曾设计巴塞罗那奥林匹克体育场、里斯本贝伦文化中心、米兰阿辛博尔迪歌剧院和卡拉布里亚大学校园等重要建筑。2001年凭借上海”一城九镇“计划浦江新镇的规划建设项目,格雷戈蒂和他的设计公司逐渐走进中国建筑师的视野。随后他参与了上海市政府组织的多次国际设计方案征集活动,并在多个项目中获奖,如外滩源改造规划设计(2002年)、浦江新村住宅区规划设计(2002年)、外滩金融贸易区规划设计(2003年)等,这些项目让格雷戈蒂在中国名声鹊起。

此外,格里高蒂还开启了威尼斯建筑双年展的历史。1974年,格里高蒂成为当年威尼斯艺术双年展的策展人。在他的游说下,威尼斯艺术双年展董事会决定在双年展中增加建筑部门。随着系列展览的酝酿,威尼斯建筑双年展终于在1980年首次开启。

虽然他没有罗西和斯卡帕两位同仁那么广为中国建筑界所知,但是他与布鲁诺·赛维、阿尔多·罗西(曾与他共事)和曼弗雷多·塔夫里(曾为他出过专辑)等建筑大师属于同时代意大利建筑师中的翘楚。格雷戈蒂也曾为阿尔多·罗西获得普利兹克建筑奖而发表祝词。

 

热那亚马拉西球场

格雷高蒂众多的作品中,最著名的是路易吉法拉利(Stadio Comunale Luigi Ferraris)球场改造,国人喜欢称之“马拉西"。他为1990年世界杯场馆设计了塔楼和看台,使之成为意大利国内最具英国风格的体育场。

 

 

巴塞罗那奥运主场馆改造

巴塞罗那奥林匹克体育场建于1929年,当时是作为1929年巴塞罗那世界博览会的会场,1986年,维托里奥·格雷戈蒂参与了体育场的改造,改造保留了原始体育场的形象,同时在新功能上进行了必要的改进:适当的能见度,容纳量,舒适度,服务,通讯等。设计重点在于建筑物的适应性。所有这些更改和添加,以增加其功能能力,同时保持建筑物的整体外观为目标。建筑物的结构设计在较低的露台上是由隔板墙和混凝土支柱组成的系统,这些系统垂直于看台的方向布置。上部露台结构由大型混凝土肋骨界定,肋骨由支柱和支撑楼梯的悬臂梁组成。

建筑物的组织和形式的主要特征是设计过程中许多基本思想的结果:设计保留体育场的原始入口,并为适当疏散观众增加必要的入口。扩大展台的面积,并具有正确的坡度以提供适当的视野,较低的楼梯是按照田径跑道定义的,而较高的楼梯与外墙平行。

该项目在1990年被FAD授予巴塞罗那奥林匹克体育场改建一等奖。并获得1995年巴塞罗那奥林匹克体育场最佳体育设施建设欧洲二等奖(IAKS)

 

贝伦文化中心

 

贝伦文化中心,位于贝伦塔和大发现纪念塔之间的路北侧,热罗尼姆修道院面对的帝国广场西侧,也有与修道院同样颜色的粉红色大理石外墙;这是一组立方几何体构成的建筑,外观很现代,但也有古代城堡风范,1987年动工,1992年建成今天的模样,落成时曾引起很大争议。这座建筑包含展厅、剧院、会议中心、图书馆、商店、餐厅等很多功能,能够举办大型活动。

 

倍耐力总部

 

米兰比可卡大学(米兰第二大学)

 

其他作品

 

威尼斯社会住房 EX SAFFA 

比科卡公共空间 PII BICOCCA

 

圣马西米利亚诺教堂 NUOVA CHIESA PARROCCHIALE DI SAN MASSIMILIANO KOLBE

 

米兰阿尔钦博第剧院

阿肯博迪歌剧院

利奥波达·丰德里亚剧院

 

塞维索巴鲁卡纳圣克莱门特教堂 CHIESA DI SAN CLEMENTE A BARUCCANA DI SEVESO © EZIO ZUPELLI

猜你感兴趣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