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设计资讯 > 设计新闻 >

文化时评:印刷业与创意产业

时间:2006-03-26 12:28  来源:深圳文化之窗  作者:未知

国内有不少装潢精美的图书,出版社可能不在深圳,图书里面的内容可能跟深圳无关,书籍的编撰人员也许是别处的,但往往会有一个重要的深圳痕迹,这就是“深圳制造”。深圳的几大印刷公司在技术上几乎跟国际水平持平,而印刷生产能力也十分巨大,说深圳是中国印刷业的一大中心,一点都不夸张。

印刷业是边缘地带的产业,它可以跟制造业挂钩,跟文化产业挂钩,也可以跟创意产业挂钩。鉴于印刷业的一大功能是复制符号,因此把印刷业更多的看作是文化产业是有道理的。如果对于这一点理解得不是非常明确,那么我们看看音像制品,这是新的印刷品,只不过复制符号的物质载体有所不同、复制符号的方式也变化了,但复制符号这一点则是一样的。这显然是文化产业。

印刷在传播和纪录人类文明方面的巨大作用不用在这里多说。值得一说的是在网络时代,人们有一个普遍的担忧,那就是书籍以及报刊杂志还可能存在下去吗?这个问题涉及到阅读方式的改变、涉及到获取信息方式的改变等等。甚至有人认为“纸媒”――以纸质为载体的符号媒体――可能会慢慢消失,这个问题的一部分跟印刷业有关系。

也就是说,书籍报刊杂志等等,它们不仅仅只有一个传播和记录符号的作用,它们其实也是一件作品。就像建筑不完全是用来居住的,它本身也是作品,是艺术品,是人类的创造物。用纸质材料做出来的作品,不是网络或者电脑能够取代的。因此,书籍报刊杂志等等不会消失。

但是书籍报刊杂志的存在,前提是它们必须是品质优良的,除了内容之外,印刷的产品本身必须是有创意的,内中包含着巧妙的设计,当然还有精致的工艺。值得一说的是,深圳平面设计之所以厉害,跟深圳印刷业的市场规模极大是有关系的。

深圳的印刷业以国内市场甚至国际市场为依托,但是,有如此强大的印刷业的便利条件,我们的出版业就显得不够配套,我们只有两家出版社,我们的出版能力和出版好书的能力显得很不够强。花样繁多、品种丰富、印制精良的图书如果非常多,也就很直观地向我们说明了为什么深圳是印刷中心,这就是印刷业持续发展的有力保障。

猜你感兴趣

最新文章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