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设计资讯 > 设计新闻 >

2008中国(济南)当代国际摄影双年展暨第二届齐鲁国际摄影周即将举行

时间:2008-10-07 21:46  来源:设计之家  作者:设计·中国
2008中国(济南)当代国际摄影双年展暨第二届齐鲁国际摄影周即将举行,国际摄影高端力量将汇聚济南

    本报(台)讯 由山东工艺美术学院、中国艺术摄影学会、齐鲁实业家摄影文化促进会、中共济南市委宣传部、山东文学艺术界联合会、美国职业摄影师协会主办的“2008中国济南当代国际摄影双年展”暨“第二届齐鲁国际摄影周”,将于10月12日至17日在济南隆重举行。国际摄影高端力量,将在金秋十月汇聚济南。

    四大主题活动――凸显国际最高层次

    与“2008中国济南当代国际摄影双年展”和“第二届齐鲁国际摄影周”同时举办的还包括“第二届世界大学生摄影艺术展”和“第二届世界摄影家聚焦齐鲁大地国际摄影大奖赛”等四大主题活动。

    本届双年展将展出美国、意大利、法国、德国、比利时、英国、埃及、阿根廷、乌克兰、奥地利、安道尔、贝宁、塞浦路斯、日本、西班牙、瑞士、罗马尼亚、荷兰、土耳其、葡萄牙、圣马力诺、挪威、越南、冈比亚、马来西亚、卢森堡、斯洛文尼亚、克罗地亚、马耳他、韩国、中国及港澳台等四十五个国家和地区的摄影师,及国内外摄影院校大学生不同风格和流派的获奖作品1800幅。众多摄影大师的作品成为本届双年的夺目亮点。每一位大师都风格独具,以自己独到的手法将摄影艺术独有的魅力发挥到无限巨大。这些带着摄影师情感温度和思想深度的风格化作品,往往能让观者在瞬间获得感染、净化和提升。大师的作品代表了当今国际摄影艺术的顶尖水平,代表了摄影艺术所能到达的最前沿位置,也保证了本届双年展的专业性、学术性和国际性。

    10月12日,国际摄影艺术联合会(FIAP)董事会成员、秘书长、摄影大师里卡多•布西,美国职业摄影师协会(PPA)总裁丹尼斯、副总裁罗纳德、首席执行官戴维•特拉斯特以及二十多个国家的近百位摄影组织主要负责人和国际摄影大师将亲临本届双年展参加开幕及颁奖仪式。

    17个大展――汇聚国际一流水平

    本届双年展展出的1800幅作品,是从四十五个国家和地区的两千多位摄影家的作品中评选出来的。其中最重要的奖项是墨子国际摄影大师奖。

    众所周知,中国古代伟大思想家墨子发现了小孔成像原理,墨子故里山东也成为小孔成像的发源地。而小孔成像这一光学原理,正是摄影术诞生的前提条件。为了凸显墨子和小孔成像在世界摄影史上的重要地位,本届双年展特别评出了“墨子国际摄影大师奖”。作为本届双年展最重要的奖项,“墨子国际摄影大师奖”力图将墨子故里山东打造成为世界摄影家的朝圣之地。

    本届双年展中,获得“墨子国际摄影大师”奖的十位摄影家是:维尔吉利奥•巴尔多西(意大利)、里卡多•布西(意大利)、尼科拉斯•贝尔林吉埃里(阿根廷)、阿尔波诺•斯加比(圣马力诺)、克林特•珂莱曼(美国)、马塞罗•马特拉西(意大利)、佛罗利恩•舒尔兹(德国)、约翰•理查德•劳(英国)、艾伊曼•罗特菲•马赫穆德•法赫米(埃及)和瓦尔特•加贝尔于埃尔(瑞士)。

    除了“墨子国际摄影大师奖”,本届双年展还评出了“双年展最高学院奖”、“双年展学院特别奖”、“世界杰出职业摄影师奖”、“双年展创新大奖”、“世界优秀职业摄影师奖”、“双年展学院奖”、“双年展最佳摄影奖”、“世界职业摄影师奖”、“双年展经典作品奖”、“齐鲁国际摄影奖”、“双年展优秀作品奖”、“大学生摄影展学院奖”、“大学生摄影展优秀奖”等奖项。

    以本届双年展评出的1800件获奖作品为基础,17个具有国际一流水准的摄影大展将于10月12日至20日在山东工艺美术学院美术馆和山东东方现代艺术馆举行。这17个大展包括:双年展墨子国际摄影大师奖作品展、世界杰出职业摄影师奖作品展、双年展最高学院奖作品展、双年展学院特别奖作品展、当代国际摄影创新大奖作品展、美国职业摄影师协会会员经典作品展、当代国际摄影经典作品展、世界优秀职业摄影师奖作品展、世界职业摄影师奖作品展、齐鲁国际摄影奖作品展、双年展优秀作品奖作品展、第二届世界大学生学院奖作品展、第二届世界大学生优秀奖作品展、博联社当代影像展、百年印象摄影作品收藏展、中国女摄影家协会优秀作品展、国内外摄影机构及摄影家作品邀请展。

    四场讲座与论坛――与国际摄影大师面对面

    本届双年展的活动内容安排丰富多彩,在10月12日至17日双年展举行期间,众多与摄影有关的活动将陆续举行,尤其值得一提的是,众多国际摄影大师将与所有摄影爱好者将进行面对面交流。

    10月13日,《齐鲁国际摄影高峰论坛/当代国际摄影大师与大学生对话》和《当代国际摄影大师摄影讲座》将在山东工艺美术学院举行。国际摄影艺术联合会秘书长、国际摄联摄影大师里加尔多•布西,美国职业摄影师协会总裁、世界杰出职业摄影师丹尼斯,意大利著名摄影家、国际摄联摄影大师维尔吉利奥•巴尔多西,美国著名广告摄影大师克林特•珂莱曼,比利时影像数字专家诺贝尔,阿根廷摄影家协会主席尼科拉斯等将奉献精彩的演讲,并与听众进行现场交流。此外,10月15日,《第二届墨子小孔成像国际摄影学术论坛》将在滕州举行,国际摄影大师们将进一步阐论小孔成像对摄影发展的重要作用,从而明确墨子故里在世界摄影史上的重大价值。

    另外,双年展期间国际摄影大师们的其他重要活动还包括:10月12日,双年展开幕式、颁奖大会和PPA之夜――世界摄影家联谊晚会;10月14日,滕州红荷湿地国家地质公园采风创作,参观墨子纪念馆(小孔成像室)、墨砚博物馆、汉画像石馆等;10月16日,赴曲阜参观孔府孔庙并对孔府家酒酿造工艺进行现场采风创作。

    多重意义――打造国际摄影品牌

    2006年,首届济南国际摄影双年展举行,济南融入世界摄影前沿潮流的行动正式开始。此后,济南国际摄影双年展的策展人曾毅借到美国参加国际摄影博览会、微软国际摄影峰会和到斯洛伐克参加第29届国际摄影联合会代表大会等机会,向国际摄联、美国职业摄影师协会、联合国摄影协会和众多欧洲摄影组织宣传了济南双年展,在国际声引起了较大的反响。

    正是在首届济南国际摄影双年展的基础上,本届双年展才在世界上获得了如此大范围和大规模的参与性。除了大量的大师作品,与首届双年展相比,本届展览无论是从来稿的数量和质量,还是作品的内容和形式都有了很大的变化和提高,涌现出了一大批手法新颖的创新作品。尤其是一些新画意类作品、新纪实类作品、以及表现主义和超现实主义类等风格流派的作品,使人耳目一新,给人以巨大的视觉冲击力。相关数据显示,本届双年展已经成为我国汇聚国际一流摄影家最多、国际参与规模最大的摄影展。今年参展的作品显示,济南国际摄影双年展已经在国际上具有强烈的凝聚力和影响力,已经成为一个我省有一定影响的国际文化品牌。

    双年展对山东本土的文化事业和文化产业的发展也将会产生重大而深远的影响,它不仅会将诞生了小孔成像的墨子故里推向世界,也会促进山东文化产业和摄影事业的重大发展,促进齐鲁文化和国际艺术思潮的良性互动,让齐鲁大地获得更为广阔的国际化视野和舞台。

    作品欣赏:

皮埃尔?吕兹作品

克林特•珂莱曼作品

里加尔多•布西作品

猜你感兴趣

最新文章

相关文章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