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设计资讯 > 设计新闻 >

第三届中国设计智造大奖作品征集进入倒计时!

时间:2017-12-25 18:35  来源:视觉ME  作者:佚名
第三届中国设计智造大奖作品征集目前已进入倒计时报名阶段,每天接连不断的咨询电话以及一直呈上升曲线的作品报名数,可见报名火爆程度!还未报名成功的参赛者也请不要着急,现在就带你1分钟了解DIA!

大奖定位
中国设计智造大奖(以下简称“大奖”)创立于2015年,是我国工业设计领域首个国际化的学院奖,是当代创新设计评价、推广与合作的平台,也是一个创意转向产业与未来的实体创新加速器。
奖项设置
智造奖
金智奖:共2项,100万元人民币/项
优智奖:共8项,20万元人民币/项
创智奖:共12项,10万元人民币/项

专项奖
•设计义乌:关注新型商业模式下的原创品牌战略与产品创新
一等奖:共2项,30万元人民币/项
二等奖:共3项,10万元人民币/项
三等奖:共5项,5万元人民币/项

 

设计先临:关注3D打印技术的革新与应用
一等奖:共2项,15万元人民币/项
二等奖:共3项,5万元人民币/项
三等奖:共5项,2万元人民币/项
 
同时,智造奖和专项奖各将选出年度百强,授予奖杯和证书,具体数量将由评审委员会根据本届作品情况决定。

参赛要求
参赛资格
• 全球任何国家和地区的企业单位、设计机构、科研机构及个人皆有参赛资格。
• 无知识产权纠纷,已获过其它奖项的作品也可参赛。
• 若为已上市产品,则要求上市两年以内;
• 若为未上市产品,则要求至少能在本届复评时公开展示其样机或模型。
• 同一作品不可同时申报智造奖和专项奖。

参赛类别
一、智造奖

智造奖共设“文化创新、生活智慧、产业装备、前沿科技”四大参赛类别。
文化创新:彰显人文关怀与美学品质的设计。包含室内家具、灯饰照明、餐饮器皿、文化礼品、文教用品、器物包装、时尚穿戴、社会创新等领域的产品与服务。智造奖共设“文化创新、生活智慧、产业装备、前沿科技”四大参赛类别。
生活智慧:旨在生活方式创新与智慧解决方案的设计。包含家用电器、厨房卫浴、电子数码、老年用品、母婴用品、运动休闲、防灾防护、智慧城市等领域的产品与服务。
产业装备:推进智能制造与产业升级的设计。包含交通运输、医疗保健、办公设备、机械工具、建筑装备、农林装备、生产装备、军用装备等领域的产品与服务。
前沿科技:探索行业未来趋势与技术创新应用的设计。包含新能源、新材料、物联网、云计算、大数据、虚拟现实、机器人等领域的前瞻性、实验性产品与服务。
二、专项奖
1、设计义乌专项奖(主题:自品牌•产品创新)
设计义乌专项奖共设“时尚日用、文化用品、旅游产品、智能产品”四大参赛类别。
时尚日用:关注日常生活相关的设计与创新。包含家居用品、时尚穿戴、休闲用品等。
文化用品:关注文化创意相关的设计与创新。包含文教用品、文创产品、文化礼品等。
旅游产品:关注休闲旅游相关的设计与创新。包含旅游纪念品、箱包设计、户外用品等。
智能产品:关注智能科技相关的应用与创新。包含智能家居、可穿戴设备、机器人等。
2、设计先临专项奖(主题:3D造•新生活)
设计先临专项奖共设“生物医疗、材料创新、生活方式”三大参赛类别。 
生物医疗:关注3D打印技术在生物医学领域的应用和创新。包括仿生医疗、保健器具、医疗辅具等。
材料创新:关注3D打印材料与相关工艺的研发与应用。包括开发低成本材料、高强度材料、环保材料等。
生活方式:关注3D打印技术在生活领域的应用和创新。包括家居照明、娱乐设备、定制礼品等。
评审办法
一、评审机制
所有奖项的评审皆包含初评、复评和总决赛三轮评审环节,采用分类评审和综合评审相结合方式。初评采用在线图文评审方式(入围者须寄送实物参加复评);复评采用现场实物评审方式(产生各奖项候选者);总决赛采用现场答辩评审方式(产生各奖项得主)。

二、评审标准
大奖立足智能制造大时代背景,独创“金智塔”评价体系,包含三层标准:一是基础标准,强调“设计之技”,包含功能性、美学性、技术性、体验性、可持续性等评价因子;二是核心标准,强调“设计之道”,包含民生贡献度、产业贡献度和未来贡献度等评价因子;三是顶层标准,强调“设计之力”,包含社会影响力、行业示范力等评价因子。
三、评委构成
大奖在全球范围内邀请权威专家担任评委。为凸显设计的跨界整合性,加强评审的全面性,除邀请设计领域专家以外,还引入科技、商业、媒体等其它相关领域专家参与评审。
参赛价值
一、奖杯证书
所有奖项获得者都将获得奖杯及证书各一份。

二、徽标授予
所有获奖作品可获得“中国设计智造大奖”徽标终身免费使用权。

三、行业交流
所有奖项获得者将受邀参加佳作展、智造大会、颁奖典礼等系列活动,将有来自全球设计界、学术界、媒体界、产业界等各行业代表出席,为参赛者提供面对面交流合作的机会。

四、展览收藏
所有参与复评的优秀作品将免费参加本年度的佳作展。同时,赠予组委会的参赛作品还可免费参加国内外巡展推广活动,并获得《中国设计智造大奖收藏证书》。

五、产业转化
大奖已与百余家创投机构、孵化平台、制造企业、政府机构联合搭建“DIA产业创新平台”。所有优秀参赛者将获邀参与当年度的产业转化系列活动,包括资本对接、产品孵化、知识产权拍卖等。

六、配套服务
设计义乌专项奖获奖者可在同等条件下优先享受义乌市政府出台的产业扶持政策,设计先临专项奖入围作品在符合技术准入条件的前提下可申请由杭州先临三维云打印技术有限公司提供的模型打印服务。

七、媒体推广
大奖已与百余家主流媒体建立覆盖不同行业和渠道的全球媒体推广网络。总决赛、智造大会、颁奖典礼等重要活动将通过浙江卫视进行全程录播,并进行网络直播,进一步增强优秀设计的社会影响力。

报名须知
报名日期:2018年1月19日24时(北京时间)截止
报名地址:www.di-award.org
大奖报名无需提交任何参赛费用。

赛程安排
作品征集:2017年9月19日 - 2018年1月19日
初评:2018年1月24日 - 2018年1月31日
初评结果公布:2018年2月2日
入围作品收件:2018年2月26日 - 2018年3月17日
复评:2018年3月23日 - 2018年3月25日
复评结果公布:2018年3月26日
总决赛:2018年5月6日 - 2018年5月7日
颁奖典礼:2018年5月8日

联系方式
官网:www.di-award.org
电话:0571-87200196(吴老师) 
地址:浙江省杭州市西湖区象山路352号中国美术学院象山校区17号楼202室
邮箱:info@di-award.org

扫描二维码了解更多DIA信息 或 搜索 【中国设计智造大奖】了解更多详情

猜你感兴趣

最新文章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