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征集 > 平面征集 >

全国首届插画展作品征集

时间:2007-03-13 20:54  来源:蓝色理想  作者:佚名


“全国首届插画艺术展”是为第三届中国(深圳)国际文化产业博览交易会暨2007中国(深圳)文博会艺术节特别创建的一个具有整合性、前瞻性、实验性、市场性的艺术创意、艺术交流的展示平台,是我国大力发展文化产业不可或缺的重要构件。

“插画”通常被人们理解为平常所看的报纸、杂志、各种书籍或儿童图画书里在文字间所加插的图画。但随着视觉文化时代的来临,“插画”已从过去狭义的概念(只限于图和画)变为广义的概念,艺术性的图画和含有说明文字的插图都称为插画系列。插画文化已被广泛运用于广告、传媒、出版、影视、网络、移动通讯等领域。

现代插画已成为21世纪的一门多载体实用艺术,在市场经济的强力推动下形成了一个多学科交叉的庞大体系,其影响力渗透到当今经济、文化、生活等各个层面。插画、设计和摄影三者之间是设计领域的铁三角关系,它们虽分属三个相对独立的艺术门类,服务于不同的目的,形成不一样的学科范畴,但却有着极深的渊源关系,在广义的视觉艺术的概念下,有着相似的语言母体,在现代文化语境下,借鉴、融合古今中外的文化资源、图象资源,更是各门类艺术生存、发展的重要方式。插画、设计和摄影相互借鉴语言元素、相互启发,极大地拓展了其自身的艺术表现力和感染力。因此,插画艺术的独特魅力和商业价值是现代大设计领域中不容忽视的重要课题。

“全国首届插画艺术展”将加厚文化产业的链条并填补文博会在插画文化领域的空白。 “全国首届插画艺术展”将会促进深圳设计行业的发展创新,并对深圳文化创意产业的良好发展起到协同效应。

一.展览主旨
凝聚国内插画力量,整合国内插画人才,提高插画师社会地位,促进插画文化交流;
鼓励年轻优秀插画师,创作出更多更好具有崭新的表现力的插画作品,推动国内插画文化的发展同市场接轨、国际接轨。
二.组织机构
主办机构
中共深圳市委宣传部
深圳市文化局
深圳市人民政府文化产业发展办公室

承办机构
深圳关山月美术馆
AIC传媒网

协办机构
深圳市插画文化传播有限公司

支持机构
组委会
名誉主席
       王京生 陈威 董小明
主席
       刁铁军 尹昌龙
执行主席
       梁宇、王小明
执行委员
       梁宇、王小明、陈湘波、徐章、张忠阳、冉小林、颜为昕、文祯非、黄治成、许中云
策展人
       颜为昕、张忠阳
三.展览时间、地点
       时间:2007年5月15日日至2007年5月21日
       地点:中国 深圳关山月美术馆
四.展览内容
       1.国内插画入选作品及邀请作品展览
       2.编辑出版《全国首届插画艺术展作品集》
五.展览形式
       从国内专业插画师及各大专业院校征集来的学生手绘插画作品及数字作品集中展示。展览由两个部分组成:
       1.手绘、CG与立体作品应征部分: 以公开招展的方式面向全国征集作品,并欢迎海外插画师参与。应征作品通过组委会甄选予以展览和出版。
       2.邀请作品部分:为确保展览的前瞻性和示范效应,本届插画展除公开招展的作品外,力邀部分国内外著名插画艺术家参展。邀请作品与应征入选作品同时展出。
六.作品待遇
       “全国首届插画艺术展”为所有入选参展作品颁发入选证书。组委会评审委员会将从入选作品中评选出优秀作品,并颁发优秀作品证书。优秀作品将被组委会收藏,所有展出作品将收录《全国首届插画艺术展作品集》并出版发行。


“全国首届插画展”参展细则
参展资格:
       全国首届插画艺术展为公开对外展览,面向中国大陆及香港、澳门、台湾地区的插画人士公开征集作品,并欢迎海外插画师参与。凡从事插画工作的插画师、设计师、各类设计院校的教师和学生以及插画爱好者,均可提交作品应征。
收件截止日期:
       2007年4月10日下午5:00(以邮件发出日期为准)
参展作品类别与要求:
1. 作品需具有一定艺术水准,必须是作者原创,因版权引起的一切纠纷由作者承担全部责任。内容不涉及敏感性的政治主题、民族主题、宗教主题等。主办机构有权拒受任何对各国文化或道德有侵犯的作品,以及不符合参展要求的作品。
2. 应征作品须为已经出版、媒体发表或已商业采用的作品,手绘、CG、立体形式均可,题材与形式不限。单件的或系列的,形式不限;每人提交单项作品不超过3件,系列作品将被视为1件。
3. 作品类别:
        A. 书刊类插画:
包括为书籍、杂志、报纸 封面、版面及正文而创作的插画,以及绘本、儿童读物插画等插画。
单件或系列(系列作品不超过5件), A4 - A3幅面大小、300dpi 高精度电子文件。填写作品提交表内各项内容。
        B. 网络与多媒体类插画:
包括应用于互联网、移动通讯媒介以及多媒体应用插画。
单件或系列(系列作品不超过5件), A4 - A3幅面大小、300dpi 高精度电子文件。填写作品提交表内各项内容。
        C. 商业插画:
包括应用于广告、海报、包装、卡通吉祥物形象、橱窗、环境等商业推广媒介的插画作品。
单件或系列(系列作品不超过5件),包装与橱窗等作品,可以实物实景照片方式提交, A4 - A3幅面大小、300dpi 高精度电子文件。填写作品提交表内各项内容。
        D. 特殊范围的插画:
包括科学技术插画、游戏插画、影视插画、服装插画、体育插画以及应用于社会文化海报的插画等等。
单件或系列(系列作品不超过5件), A4 - A3幅面大小、300dpi 高精度电子文件。填写作品提交表内各项内容。
        E. 手绘作品可直接提交原画(附高质量电子文件), 也可以高质量电子文件格式,发送电子邮件寄至组委会,由组委会统一印制装裱;
CG数码作品可自行以印刷(喷绘方式不可)提交,也可以高质量电子文件格式,发送电子邮件寄至组委会,由组委会统一印制装裱。
立体作品可直接将作品邮寄至组委会 (附作品照片的高质量电子文件),尺寸超过200cm x 200cm x 200cm的,需以照片形式提交,可自行以印刷(喷绘方式不可)提交,也可以照片的高质量电子文件格式,发送电子邮件寄至组委会,由组委会统一印制装裱。
所有电子文件作品要求JPG(CMYK/压缩级别在8以上)格式。
4. 收取作品方式及收件地址:
分为邮寄及电子邮件两种方式提交。参展者请登录中国插画展组委会官方网站www.illus.org下载报名表,认真填写后与作品同时提交。参展作者报送的每件作品必须附一份参展作者亲笔签名的参赛表格,并提交简短的创作说明。
   A. 邮寄方式提交:除在作品提交表中认真填写单件作品所要求的信息外,另用标签纸标明作品名称、规格、作者姓名、单位、联系方式等信息,并提交简短的创意说明,然后将该标签纸粘贴在作品背面的右下角,以不损害正面画面为原则;非平面作品以不损害作品外观为原则。(如作者张三的作品是3幅一系列的,请在每件作品背面相应地标明3_1, 3_2, 3_3字样,以确定作品顺序)实物应征作品请选择安全的包装方式邮寄至组委会收件办公室,附有作者亲笔签名的参展表及身份证复印件,邮寄外包装上写明:应征“全国插画展”。
   B. 电子邮件方式提交:除在作品提交表中认真填写单件作品所要求的信息外,每件电子作品,应以作者的姓名加作品序号的方式命名文件。(如作者张三的作品是3幅一系列的,则作品名相应地命名为张三3_1, 张三3_2, 张三3_3字样,以确定作者和作品顺序)邮寄附有作者亲笔签名的参展表及身份证复印件,邮寄外包装上写明:应征“全国插画展”。
   C. 收件地址:中国深圳福田区上梅林中康路8号雕塑家园1541室 邮编:518026
收件人:全国首届插画艺术展收件办公室
电子作品收件邮箱:
illust@126.com
5. 作品版权:
   A.应征作品必须是应征者本人创作的作品,如作品发生版权纠纷等,其责任由应征者承担。同时,组委会将取消其应征参展资格。
   B.主办方拥有入选作品的展览、出版(含电子版权)、收藏的权利。
   C. 主办方有权决定参展作品是否入选及获奖,或取消其参展资格,或将作品重新归类。
   D.主办方将确保应征作品获得妥善处理,但是不为邮递过程之遗失或损坏承担责任;遗失或损坏作品将无法参加评选和展览。
   E.所有应征作品将不予退还,请作者自留底稿备份。
6. 评选:
   A. 评委:待作品征集截止后公布
   B. 初选:评审团将从所有正式参展作品中评选出符合专业水准之作品为入选作品,入选作品全部参加展览的展出和作品集的出版。
   C. 复选:评审团将从所有入选作品中依照评审团制定的专业与学术标准评选出优秀作品。
   D. 评选标准:
   1. 所有参评作品中,评选出500件作品作为入选作品参展;
   2.所有入选作品中,评选出80件作品作为优秀作品;
   3. 为保证评选的公正、公平性,评委作品不得参与评奖。

组委会联络方式:
地址:中国深圳红荔路6026号关山月美术馆 全国首届插画艺术展组委会 邮编:518026
电话:0755-83953840 传真:0755-83953840 83953616
办公邮箱:
illuscn@163.com
官方主页:http://www.illus.org
互动网站:http://www.aiclub.cn


收件地址:
中国深圳福田区上梅林中康路8号雕塑家园1541室   邮编:518026
收件人:全国首届插画艺术展收件办公室
电子作品收件邮箱:
illust@126.com

 

猜你感兴趣

最新文章

相关文章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