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征集 > 平面征集 >

浙江省科技馆新馆标识系统创意设计方案征集活动

时间:2007-09-12 22:08  来源:设计之家  作者:征集活动工作小组

一、浙江省科技馆的基本情况和新馆情况介绍

科技馆是以提高公众科学文化素质为目的,面向公众开展科普展览、科技培训等科普教育活动的社会科普宣传教育机构,是实施科教兴国战略的基础设施,是国家科技和科普事业的重要组成部分。

浙江省科技馆自1991年开馆以来,在省委、省政府的重视关怀、省有关部门的大力支持和省科协党组的直接领导下,始终坚持正确的办馆方向,努力发展科普阵地作用,开展了一系列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科普宣传与教育活动,得到了省委、省政府领导的充分肯定和广大市民特别是青少年朋友的广泛好评,取得了良好的社会效益。但随着经济社会的快速发展,目前“袖珍型”的省科技馆已经远远不能满足我省公众日益增长的科普需求,为此,省委、省政府作出了在西湖文化广场新建一座现代化的大型科技馆的重大决策。

建设中的浙江省科技馆新馆位于省重点工程西湖文化广场的A号区块,整个建筑以西南角的巨型球形宇宙探索馆为标志,地下一层(部分),地上六层,总建筑面积3万平方米,预计在2007年底可建成开馆。

省科技馆新馆一至三层设置为常设展厅;四层设置科普报告厅、学术交流厅、科普演播厅和浙江院士厅等公众科普设施;五层设置科技实验、培训等青少年科技教育活动设施;六层为行政办公室及配套设施。

浙江省科技馆新馆常设展厅共设10个展区,100多个展项、300多件展品。其中一层以“人与自然”为主线,以宇宙、地球、海洋为主题,展示科学技术发展给人类社会带来巨大变化;二层以“人与科技”为主线,以材料技术、信息技术、生物技术、能源技术、机器人技术等各种科学技术为切入口,展示了浙江乃至人类的科技成就、动向和未来;三层以“科学乐园”为主线,设置基础科学展区和少儿科技园,寓教于乐,为孩子们开启通向科学之门,指明走向科学之路。

整个科技馆将充分运用仿真技术、虚拟技术、光电技术、影视技术、自动控制等当今世界现代科技馆的最新展示手段,以“请您动手”和展教结合的全新理念,让观众在积极参与中体验科技的神奇,在展教活动中探索科学的奥秘。建成后的浙江省科技馆将成为我省文化大省、科技强省建设的重要基础性设施,成为我省科普工作和青少年素质教育的重要基地。

按照“国内一流,国际知名”的建设目标,新馆各项建设工作正在紧张有序地进行之中。为进一步提升省科技馆新馆建设的水平与层次,吸引社会各界关心支持省科技馆建设,现决定面向社会公开征集标识系统创意设计方案。

二、征集对象
国内外所有关心、支持浙江省科技馆新馆建设工作的个人和机构,具有一定的广告创意和美术设计基础,均可按照《公告》要求参加征集活动。创意设计人员只需填写并签署《浙江省科技馆新馆标识系统创意设计方案征集活动报名表》(以下简称“《报名表》”)和《浙江省科技馆新馆标识系统创意设计人员承诺书》(以下简称“《承诺书》”),并按《公告》规定的时间和方式送达应征方案的,均可成为本次征集活动的应征者。

三、时间安排
征集截止时间:2007年10月10日北京时间18时(邮寄以邮戳为准);任何超出时间送达作品者,无论何种原因,均不具有应征资格;
网上公示及投票时间:2007年10月11日至10月20日北京时间18时;
公布评选结果时间:2007年11月中旬。

四、征集要求
1、充分体现浙江省科技馆的展教功能、展示理念和建筑特点,富有浙江特色、时代特征,与国际潮流相结合。
2、构思独特,具有较强的艺术感染力,简洁大方,内涵丰富,以抽象艺术的形式表现,给人以丰富的想象空间。
3、直观美感与实际应用相结合,易于识别,便于制作,适合在多种媒介上应用。
4、创意设计方案必须是原创,如有抄袭,作者承担全部责任。
5、此次征集的是标识系统创意设计,故最佳创意奖获得者必须根据省科技馆提出的修改意见完成全套的方案深化设计,并形成最终方案,中途不得无故退出。

五、省科技馆新馆标识系统需包含的主要内容
浙江省科技馆新馆的标识系统要充分体现科技馆的展览教育特点和科技馆的发展理念。主要包括基本要素和应用要素两部分。此次征集的创意设计方案必须包括基本要素,对应用要素暂不作统一要求,但应征者在创意方案时须充分考虑应用要素的要求。
浙江省科技馆新馆标识系统基本要素应包括馆标(标志)、中文名称-“浙江省科技馆”、英文名称缩写-“ZJSTM”、标准字体、标准色、辅助色的各种标准组合等。应用要素应包括展品展项、办公用品、环境标识、制服礼仪、网络等多个系列。其中包括科技馆展示引导、展品展项说明、门票卡片;信封信纸、名片、文件夹、贺卡、工作日历、笔记本、手提袋、纸杯;建筑物内外部标识、指引标牌、旗帜;工作人员胸牌、纪念品、雨具;科技馆网站主页等方面。

六、征集方式
应征者应在指定时间内提交创意设计方案、《报名表》和《承诺书》三份材料。缺少其中任何一份材料或其中任何一份材料不符合规定者,概不符合应征条件。《报名表》和《承诺书》见附件,请自行下载并填写。
创意设计方案的提交应包括:第一、彩色稿和黑白稿(网格图)两种设计标准图稿,分别打印或绘制在A4规格的纸上,并将设计说明打印或正楷书写于A4规格的纸上,说明文字应当字迹清晰,表述完整;第二、同时请提交TIF格式的电子文件,图片分辨率为300dpi,以A4幅面白底绘制,标志设计尺寸:120mmX120mm,并在电子文件中注明各部分颜色。
所有提交方案一律不退,请自留底稿。
《报名表》由应征者正确填写并亲笔签署(应征者为机构的,须由授权代表签署并盖机构公章)。
《承诺书》由创意设计人员亲笔签署(创意设计者为机构的,须由授权代表签署并盖机构公章)。创意设计人员不止一人的,所有人员必须共同签署。
应征方案请提交“浙江省科技馆新馆标识系统创意设计方案征集活动工作小组办公室”。

地址:浙江省杭州市武林广场8号省科技馆办公室
邮编:310003
咨询电话:0571-85177779         传真:0571-85177773
联系人:裘小姐                电子邮箱:kjg2003@vip.163.com

七、评审方式与奖励措施
整个评审过程都将遵循“公开、公平、公正”的原则进行,分为三个阶段进行:
1、第一轮采用网上投票方式进行。将面向社会广泛征集到的所有方案放在大众科技网上公开展示,并进行网上投票。经过时间为十天的网上评选,将点击率较高的作品挑出,进入第二轮评审。
2、成立标识系统创意设计方案征集工作评审委员会,评审委员会由各相关领域的专家组成,评选办法另定。评出入围方案6件,其中最佳创意方案1件。
3、评选揭晓后,工作小组将在大众科技网和相关媒体上公布获奖名单。最佳创意方案将获得最佳创意奖,奖励人民币10000元;入围方案将获得创意设计奖,分别奖励人民币2000元。上述奖励均为一次性奖励,奖金金额指税前金额,各奖项之间不重复领奖。获奖方案由多人合作完成的,奖金由相关创意设计人员自行分配。
同时,为鼓励青少年朋友踊跃参与本次征集活动,特面向在校中小学生开设专项奖,青少年专项奖共设学生创意奖10名,以及最佳组织奖3名。学生创意奖获得者将被邀请参加科技馆新馆开馆仪式,并可获得省科技馆新馆参观年卡一张;组织奖获得者各奖励人民币1000元。青少年专项奖是针对参加此次征集活动而没有入围的青少年朋友设置的特别奖项,若青少年作品成为入围作品,就不再参加上述专项奖评选,只有通过评选但未入围,且未满18周岁的青少年朋友的作品才能参加上述专项奖的评选。

八、版权原则
所有应征者需先签署《承诺书》。所征集方案一经采用,其版权、使用权和修改权均归浙江省科技馆所有。创意设计人员不得以任何理由在其它任何地方使用。

九、浙江省科技馆标识系统创意设计征集活动工作小组对本次征集活动拥有最终解释权。

附件下载: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