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征集 > 平面征集 >

“英特尔杯”2008设计创新大赛作品征集

时间:2008-05-24 07:47  来源:设计之家  作者:大赛组委会

用数字技术展望未来
“英特尔杯”2008设计创新大赛作品征集开始

2008年5月20日,由复旦大学上海视觉艺术学院与英特尔(中国)有限公司精心筹划,共同举办的"英特尔杯"2008设计创新大赛正式拉开帷幕。此次设计创新大赛由复旦大学上海视觉艺术学院与英特尔(中国)有限公司联合举办,并受到上海工业设计协会的支持。亚洲地区各大专院校在校学生均可以个人或集体方式参赛。这一覆盖亚洲地区的产品/平台设计大赛,是专业院校与企业务实构架产、学、研结合的实质举措。

"英特尔杯"设计创新大赛已经连续举办三年,是一项面向亚太地区旨在培育学生创新意识及协作精神,发挥学生想象力的大型综合设计创新比赛,也是推进专业院校与企业务实架构的产学研结合典范,大赛是学子们的第二课堂,是对第一课堂的实践和升华,已经吸引越来越多著名大学及莘莘学子参与。2008年的这次大赛是复旦大学上海视觉艺术学院与英特尔(中国)有限公司的第四次合作。本次大赛是以往大赛的继续与升华。大赛以"用数字技术展望未来"为主题,旨在探寻今天的需求,创造明天的可能,开拓支撑新的工作和生活方式的数字化产品,为广大学生搭建进行科学研究和创造、设计的表现平台,运用现代电子技术的集成形式,探索对数字技术的可行性开拓、对工作方式的可靠性重塑、对生活艺术的可感性创造。

大赛拉开帷幕后,英特尔公司将委派专家分别到复旦大学上海视觉艺术学院、东华大学、江南大学、香港理工大学、清华大学、湖南大学等高校举行巡讲,和大学生面对面沟通,与他们共同分享信息时代、体验式经济时代产品和平台设计的新理念、新趋势。参赛选手将提供市场调查和研究报告、产品和平台设计方案表现和设计说明三部分内容。参赛作品收集工作将在2008年10月底完成,11月初专家对作品进行初评及入围作品反馈调整,11月底作品完成终评,12月进行颁奖,获奖者还能获得与设计师面对面交流的机会。大赛评审组将从创新性、可行性、实用性、作品形式等几方面来选拔优秀作品。获奖的选手将除了获得奖金之外,部分选手(特别奖获得者)还将有机会赴英特尔公司实习。

英特尔进入中国20余年来,一直竭力支持中国的教育事业,已经建立从小学到大学帮助中国实现教育创新的支持体系。每年投资逾一亿美元支持创新教学实践,改进学生学习效果,并促进未来技术人才的培养及推动教育创新。目前英特尔通过其高等教育项目,与近50所中国大学在课程建设、科研合作及人才培养等方面开展全面合作,培养并鼓励学生学习前沿技术和科研创新,不断为各个领域输送技术创新人才。"英特尔杯"设计创新大赛作为英特尔高等教育项目的一部分,每年举办一次。复旦大学上海视觉艺术学院是一所新型的高水准的现代视觉艺术本科院校,以培养具有国际视野的、掌握现代艺术技能和现代信息传播技术,从事多种创作和应用设计的复合型人才为目标。英特尔与复旦大学上海视觉艺术学院的合作可谓强强联手,以前历次大赛已经取得了双方满意的成果。

有关本次大赛的具体要点可查询大赛的官方网站--英特尔中国:www.intelcup.com,以及复旦大学上海视觉艺术学院网站:www.siva.edu.cn

---------------------------------------------------
“英特尔杯”2008设计创新大赛章程
---------------------------------------------------

大赛主题

用数字技术展望未来
――用数字技术展望未来的工作方式和生活方式。

可在现有的移动产品、个人微电子产品、电脑、数字家庭、数字办公室、数字健康/保健产品、数字教育解决方案、数字商务解决方案、数字娱乐等产品形态或超出此范围的产品概念上展开。

活动介绍

2005年、2006年和2007年,曾成功地举办了三届“英特尔杯”设计创新大赛,大赛中涌现出一批富有开拓创新精神的年轻设计师以及充满创意的设计方案。本次大赛是以往大赛的继续与升华。旨在探寻今天的需求,创造明天的可能,开拓支撑新的工作和生活方式的数字化产品,为广大学生搭建进行科学研究和创造、设计的表现平台,运用现代电子技术的集成形式,探索对数字技术的可行性开拓、对工作方式的可靠性重塑、对生活艺术的可感性创造。

参赛对象和方式
参赛对象:亚洲地区各大专院校在校学生
参赛方式:个人或集体

大赛日程
1、2008年4月活动方案立项
2、2008年5月发布大赛信息
3、2008年6月-9月活动推介,校园巡讲
4、2008年10月底收集参赛作品
5、2008年11月初评入围作品反馈调整
6、2008年11月底作品终评
7、2008年12月颁奖

设计要求
1.学生可自由组队参加比赛。
- 团队大小:每个团队的理想人数是3-4人(不超过4人),工作内容为:需求调研,产品定位,技术方案,产品方案四个部分。
- 最好包含一位有相关技术背景的组员(计算机或者电子工程方向)

2.参赛成员的四种角色

内容

任务范围

需求调研

从计算机平台开始,考虑中国市场和新兴用途的需求。

取得相关数据并进行分析。

产品定位

产品/平台的概念,使用/业务模型以及商业/业务目标。

定位的终端客户识别/需求。

技术方案

平台需求:特色及用途。

技术说明文档(简要的硬件/软件定义),平台应用/内容等。

产品方案

外观造型,结构布局,使用形态等。

3.产品成果应该包含:
本产品是否能够解决目前的主要问题?
- 目前面临的主要问题是什么,致力于解决的是哪一个?
- 能在多大程度上解决这个问题?

本产品的想法是否足够创新?
- 新的用途,新的技术?

本产品是否实用?

六、作品缴交方式:
每件作品(每个团队)必须同时提交如下四种形式的内容:
A.基础研究报告(提交电子文件形式的刻盘):一个新设计/平台的详细描述论文,包括需求的研究方法和结果,产品市场的方法以及技术解决方案。对自立的设计主题进行基础性研究,提出支撑创意思路的系统框架结构及构想基础,以详实明了的内容陈述
B. 产品设计方案(提交电子文件形式的刻盘和装裱形式的KT板):标准A3纸彩色打印,贴KT板装裱。以图示的方式提出设计方案的技术图纸。
C. 设计说明(提交电子文件形式的刻盘):一个新设计、新平台的演示文档(ppt),向观众介绍你的新设计/平台的想法。
D. 参赛申请表和承诺书(提交电子文件形式的刻盘和纸质打印表)(请点此下载申请表和承诺书)(也可在官方网站下载参赛申请表和承诺书,地址为:www.intelcup.com

注意:
1. 所有上述涉及到电子文件的部分可一起刻录在一张光盘中上交,请在光盘封面写清所在学校、参赛作品名称、姓名。
2 关于A项基础研究报告,格式以word, powerpoint均可,flash或其它媒体格式请在光盘中附安装软件。
3. 关于B项产品设计方案,请不要在纸面上出现参赛者姓名和学校等信息,否则将作为作废处理,请在KT板后写清楚所在学校、参赛作品名称、姓名。
4 关于C项其中的设计作品图片大小要求30cm和300dpi以上,Jpg或Tif格式。

送件截止时间:
所有寄件请在2008年11月1日下午五时前送达,逾期恕不受理。

作品缴交地点:
上海市松江区文翔路2200号,复旦大学上海视觉艺术学院,空间楼318室
邮编:201620
收件者:夏寸草老师收
Email: xiacuncao@siva.edu.cn
咨询电话:021-67822525 夏老师

七、大赛官方网站:
Intel 中国:www.intelcup.com

八、评委
1、初评评委:由国内设计院校教授,设计专家,英特尔公司专家5位组成。
2、终评评委:由国内设计院校教授、设计专家、英特尔公司专家5位组成。

九、评审标准:
1、创新性 (40%)
必须是原创性未发表过的作品,体现设计的新颖性和创新性。
2、可行性 (25%)
对问题的分析和解决的思路具有可行性。
3、实用性 (25%)
针对创新的应用模式、范围和使用者提出的方案具有实用性。
4、作品形式 (10%)
作品的综合表现具有较强的能力。

十、奖项设置
特等奖1名(奖RMB一万五千元及获奖证书)
创新奖1名(奖RMB一万元及获奖证书)
分类数字产品奖6名(奖RMB四千元及获奖证书)
优秀奖15名(各奖RMB二千元及获奖证书)
特别奖3名(英特尔工厂实习机会及获奖证书)

十一、参赛作品相关规定:
参赛作品定义
参赛作品必须为参赛者自行创作设计之作品,未曾参加其他国内外相关设计竞赛,亦未曾于其他媒体公开发表。

参赛作品资格
参赛作品严禁仿冒抄袭。
参赛作品一旦经主办单位发现已为公开发表过之作品,无论在竞赛期间之任何阶段或已竞赛结束,主办单位均有权取消其参赛资格或得奖资格,并追回已发出之奖金、奖杯、奖状,参赛者并应自负一切法律责任。
参赛作品于竞赛期间,若被举发且经评审团决议后,确有抄袭、仿冒之实,无论在竞赛期间之任何阶段,主办单位均有权取消其参赛资格,参赛者并应自负一切法律责任。

参赛作品疑似抄袭、仿冒之处理
评审对参赛作品提出疑虑与参考文件后,参赛者需于被通知后七天内向主办单位提出说明文件,经主办单位交由评审团决议后,评审团决议公布结果,参赛者并同意如逾时未提出说明,亦同意评审团之最后决议。

其他
Intel有权无偿使用通过本次大赛形成的获奖作品的知识产权。
本竞赛所有参赛者参加竞赛获选的作品,及所产生的图片、说明文字等有关智能财产权部分,Intel和复旦大学上海视觉艺术学院有权以主办单位名义,进行公开展览、宣传及出版等活动。设?计?在?线.中国

十二、主办单位
复旦大学上海视觉艺术学院
英特尔产品(上海)有限公司
上海工业设计协会

十三、主要支持单位(排名不分先后)
香港理工大学
清华大学
湖南大学
江南大学
东华大学
中国台湾实践大学
同济大学
上海交通大学
中国美术学院
南京艺术学院

相关文章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