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征集 > 平面征集 >

吴淞口标识形象设计方案征集

时间:2009-07-14 00:05  来源:设计之家  作者:佚名
吴淞口标识形象设计方案征集公告  
 
  上海吴淞口素有“水陆要冲,重洋门户”之称,地理位置举足轻重。为更好地体现“长江第一门户”吴淞口的重要地位和文化形象,打造吴淞口新地标,宝山区绿化管理局、宝山区文化广播影视管理局携手华东师范大学世博研究院,即日起面向全社会广泛征集吴淞口标识形象设计方案。建成后将成为吴淞口的亮丽风景线和上海的经典地理标识。 
 
  一、征集项目名称 
 
  吴淞口标识形象设计方案 
 
  二、征集要求 
 
  1、凸显吴淞个性,彰显人文内涵,体现门户特点,要兼具地理标识意义和历史纪念价值,兼顾美观性与独特性,工程实施切实可行。 
 
  2、设计方案必须突显的基本文化元素: 
 
纪念吴淞零点的测定。20世纪初吴淞零点的测定,标志着中国第一个现代高程系的建立,也是吴淞口重要的地理标识。1912年,吴淞水位站建立,尤其是水位钟的应用,是水位测量工具的重大进步,目前成为吴淞文化重要的历史遗产。本征集方案要求以历史上的水位钟为原型进行形象设计,纪念吴淞零点测定的历史创举。同时,具有实用价值,不仅能实时反映吴淞口水位变化,而且在一定范围内能够让人们看清实时水位, 
 
  3、设计方案可以参考以下文化元素: 
 
  A、宝山烽堠。15世纪初江浦合流,吴淞门户形成,1412年宝山烽堠设立,是中国第一个官建海运航标,明成祖亲纂碑文。 
 
  B、明珠传说。“明珠传说”是曾流行于吴淞地区的民间传说之一。明万历年间,吴淞口备受瞩目,传说此时吴淞口出现含着明珠的神蚌,光照耀眼;明末清初朝代更叠,吴淞口也受到冲击,传说此时几十条苍龙欲夺明珠,却被神蚌吐泥沙击退,明珠依然光芒四射;直至清代道光初年,明珠骤然消失,不久后鸦片战争爆发,外敌入侵,国运衰落。 
 
  C、吴淞文化的其他元素。 
 
  三、征集项目选址要求 
 
标识工程选址有两处供参考:一是吴淞炮台湾湿地森林公园江边栈道平台的中央,二是吴淞炮台湾湿地森林公园江边栈道的附近或平台前方(此选址应考虑潮汐涨落对标识工程形象的影响,尤其要关注落潮后显露出该标识的基座形象)。对于不同选址优劣,请提出建议。 
 
  四、设计方案提交要求 
 
  1、应征方案应提交: 
 
  1)设计方案的纸质文本 
 
  2)设计方案的有关光盘 
 
  3)应征者的报名表及有关材料复印件 
 
  2、纸质文本与有关光盘提交的基本内容: 
 
  1)吴标口标识形象设计图 
 
  2)吴标口标识形象说明(包括设计思路、造型内涵等) 
 
  3)吴标口标识形象的选址及说明 
 
  3、纸质文本与有关光盘的内容须一致,纸质文本以A3格式提交。 
 
  4、征集方案将采用匿名评审的方式,除提交的报名表外,请不要在设计方案中透露应征者身份的相关信息。 
 
  五、应征者资格条件 
 
具备一定创新意识和素养的自然人或社团组织均可报名应征,应征者要确保提供的报名表信息真实可靠,否则后果自负。应征者可在相关网站(上海市宝山区人民政府网站http://bsq.sh.gov.cn)下载报名表并如实填写。 
 
应征者必须注意报名表中“获奖者名称”一栏,须谨慎注明应征者的组织、团队、个人或合作者等名称,颁奖以此为准;倘若引起纠纷,组织方概不负责。 
 
  六、截止时间与提交方式 
 
  1、截止时间:2009年8月10日 
 
  2、提交方式: 
 
报名表、纸质文本与光盘提交,请寄至:上海市宝山区牡丹江路1843号宝山区绿化管理局,以邮戳时间为准。 
 
  七、评选方法和奖项设置 
 
  1、评审委员会将以公平、公开、公正的方式对征集方案进行评审,以评审委员的综合评分确定获奖等次。 
 
  2、奖项设置如下: 
 
  突出贡献奖  奖金3万元 
 
  优秀方案奖  奖金1万元 
 
  创意奖    奖金0.3万元 
 
以上奖项均颁发证书,奖金含税。各奖次获奖名额依应征总数按比例确定。 
 
  八、公告媒体及有关信息 
 
  上海市宝山区人民政府网站http://bsq.sh.gov.cn; 
 
  解放日报 
 
  九、注意事项 
 
  1、本次设计征集不收取任何费用,但应征者需自行承担参加本次征集方案所产生的全部费用。 
 
  2、提交作品的团体或个人不得剽窃或抄袭他人作品,如发生知识产权或版权等法律纠纷,由应征者自行承担后果,评审委员会将取消其参赛资格。 
 
  3、凡获奖的设计方案,其知识产权归主办单位所有。主办单位对获奖作品无偿拥有展览、发布和出版的使用权。 
 
  4、未获奖但有创意元素被采用的方案,另颁发相应证书。 
 
  5、应征者应当按照本公告规定以及主办单位今后可能提出的要求,进一步提交其他相关材料。 
 
  6、应征者之间不得以恶意串通或其他不正当方式损害主办单位或其他应征者的利益。未经主办单位书面批准,应征者不得在任何时间、地点、以任何方式向第三人披露或使第三人合理地认为其与主办单位有事实上并不存在的关联。 
 
  7、应征者应当保证其向主办单位提交的文件和其他信息真实完整。 
 
  8、应征者提交错误、不实或误导性信息或文件,或违反主办单位规定,而造成主办单位名誉或经济上的损失,应征者应承担相应的法律责任。 
 
  9、凡提交设计方案的作者,均视为已确认并遵守本征集公告的各项规定。 
 
  十、声明 
 
  1、本公告的任何内容均不应理解为主办单位与应征者缔结任何协议的承诺; 
 
  2、主办单位对应征者送达的应征方案及相关资料不予退还; 
 
  3、未尽事宜,由主办单位负责解释。 
 
  十一、联络方式 
 
  联系人:张小姐,申先生,虞先生 
 
  电 话:13564642814,021-62600382 
 
  电子邮箱:wsyu_2009@163.com 
 
  (下附报名表) 
 
  附件:上海吴淞口标识形象设计方案征集报名表.doc

猜你感兴趣

最新文章

相关文章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