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征集 > 平面征集 >

山东济宁旅游形象主题口号及标识有奖征集

时间:2010-10-28 23:24  来源:设计之家  作者:佚名

  为进一步健全、完善济宁旅游形象主题口号及标识,以直观、生动、易记的方式向海内外游客展示济宁旅游特色,宣传济宁旅游品牌,特面向全社会有奖征集济宁市旅游形象主题口号及标识。

     一、背景资料

    济宁市地处鲁苏豫皖四省结合部,现辖曲阜、邹城、泗水、微山、梁山、汶上等12个县市区、1个国家级高新技术开发区、2个省级旅游度假区,总面积1.1万平方公里,总人口828万。

 

    济宁是中国优秀旅游城市,素有“孔孟之乡、运河之都”的美誉,中国历史上五大圣人 “至圣孔子、亚圣孟子、复圣颜子、宗圣曾子、述圣子思子”都诞生在这里,孕育和发展了博大精深的儒家文化,对中国社会历史的发展产生了极其重大而深远的影响。

 

济宁历史悠久,文化灿烂,旅游资源丰富,文化底蕴深厚,现有世界文化遗产1处,国家级重点文物保护单位19处,省级77处,市级167处,拥有国家历史文化名城2座,中国优秀旅游城市3座。这里多山、多水、多圣人,既有博大精深的儒家文化,又有万世敬仰的始祖文化;既有融南汇北的运河文化,又有忠义刚烈的水浒文化;既有神秘莫测的佛教文化,又有英勇传奇的红色文化。济宁名胜古迹众多,是中国人文景观最为集中的地区之一,比较著名的有:曲阜的三孔(孔庙、孔府、孔林)、鲁国故城遗址,黄帝诞生地寿丘,周公庙,少昊陵,汉碑林;邹城的四孟(孟府、孟庙、孟林、孟母林),铁山和岗山摩崖石刻,荒王陵;嘉祥的武氏祠汉画像石、曾庙;微山的微子陵园、微山湖文化园;汶上的宝相寺景区;济宁城区的太白楼、声远楼、东大寺、岱庄天主教堂等。其中孔庙、孔府规模宏大,文物荟萃,是仅次于故宫的全国第二大古建筑群,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命名为“世界文化遗产”。武氏祠汉画像石被誉为研究中国历史的“百科全书”;济宁的汉碑以数量多、价值高而闻名,有“天下汉碑半济宁”之说。这些名胜古迹,为济宁这块古老的土地积淀了深厚的文化底蕴,是海内外游客探幽访古的神圣之地。

 

     济宁风光秀丽宜人,是亲近自然、流连山水的好去处。著名的风景名胜有:峄山、水泊梁山、尼山、石门山、九仙山、微山湖、北湖、泉林、京杭大运河等。峄山因山势奇特、怪石嶙峋,被称为“天下第一奇山”,孔子在此留下了“登东山而小鲁”的诗句;水泊梁山因《水浒》而名扬天下;石门山是李白、杜甫话别之处,孔尚任寓此写成《桃花扇》,使这里成为历代文人墨客向往的地方;电影《铁道游击队》使微山湖在全国家喻户晓,“微山湖上静悄悄”广为传唱,南阳镇被誉为运河四大名镇之一,镇在岛上,岛在湖中,古韵犹存;泗水县泉林因名泉荟萃,泉众如林而得名。北魏的地理学郦道元誉之为“海岱名川”。历史上济宁因京杭大运河而繁荣,自古就有“江北苏州”的美誉。

 

经过多年的发展,济宁拥有国家A级旅游景区22家,其中,有5A级旅游区1处,4A级旅游区6处,3A级旅游区9处,2A级旅游区6处。全国工农业旅游示范点16家,省级休闲渔业示范点5家。全市形成了五个不同风格的旅游区,即以曲阜、邹城为中心的孔孟文化、始祖文化旅游区,以济宁城区为中心的运河文化旅游区,以微山湖为中心的生态休闲度假旅游区,以水泊梁山为中心的水浒文化旅游区,以汶上宝相寺为中心的佛教文化旅游区,构成了“东文西武,南水北佛,中古运河”的旅游格局。

 

    为更好地体现济宁旅游资源的特点,提炼济宁旅游的文化内涵和精髓,以直观、简炼、易记的方式向海内外游客传达济宁的独特魅力和文化名城的丰富内涵,进一步提升济宁旅游的知名度和美誉度,济宁市旅游局特面向全社会开展济宁市旅游形象主题口号及标识有奖征集活动。

 

    二、征集作品要求

 

    1、济宁旅游形象主题口号要充分体现济宁旅游的基本内涵、资源优势、产品特征和文化精髓,具有较强的震撼力、感召力、亲和力和广告宣传效果;宣传口号文字精炼、简明易记、主题突出、寓意深刻、朗朗上口、富于美感,以 8字为宜,最长不超过16字;作品必须为作者本人原创,不能与已使用的旅游口号相重复(济宁已使用的旅游口号:“孔孟之乡、运河之都”、“感悟孔子,行走济宁”)。

 

    2、济宁旅游形象标识要能充分体现济宁旅游的基本内涵、典型特征和文化精髓,突出济宁本土化人文特色和“孔孟之乡、运河之都”旅游主题,与当地旅游资源禀赋相协调;具有识别性、独特性、创意性和可观性;外形简洁、色调明快,构思精巧、寓意深刻,视觉形象鲜明,具有较强的视觉冲击力与识别性;标识图案要宜于三维动画制作,适合电视表现;适合制作成一系列的VI视觉形象系统进行推广,具有鲜明的时代气息与生动的艺术美感。作品必须为作者本人原创。作品设计均按A4纸规格,注明标准比例和标准色。

 

  3、投稿要求:投稿人需提交书面稿件一式2份,其中彩色图案1份,黑白图案1份,同时须递交电子格式光盘1份。投稿需有设计和创意的文字说明(500字以内)。投稿人请附身份说明(姓名、身份证号码、工作单位、联系方式)。

 

   三、奖项设置

 

     1、济宁旅游形象主题口号:一等奖1名,奖励人民币10000元;二等奖3名,奖励人民币3000元;三等奖5名,奖励人民币1000元。

     2、济宁旅游形象标识:一等奖1名,奖励人民币10000元;二等奖3名,奖励人民币3000元;三等奖5名,奖励人民币1000元。

 

四、征集对象及投稿起止时间

 

    面向全社会个人与团体公开征集,投稿自即日起至11月31日止(以投递当地邮戳和电子邮件收到时间为准)。获奖作品将在济宁旅游政务网和有关媒体予以公布。

 

五、特别声明

 

    1、依据我国《著作权法》的有关规定,活动主办方拥有获奖作品的所有权、完全使用权、注册权和版权。

    2、投稿人须保证所投稿件未侵犯他人知识产权。凡涉及著作权、版权纠纷等法律问题,均由投稿人自行承担一切后果,活动组织方不承担法律和相关连带责任,并以此启事视同完成告知义务。

   3、所有应征作品无论使用与否,一律不予退回,请自留底稿。

   4、对于获奖作品,活动主办方有权对其不完善之处进行修改。

   5、凡投稿人均视为同意并遵守活动主办方的一切规定及要求。

   6、本次活动不收报名费,来稿的邮寄费用自理。主办方对参投稿件在邮寄途中的损坏和丢失不负有责任。

   7、本次活动最终解释权归济宁市旅游局所有。

 

六、征集活动投稿方式

 

    1、邮寄地址:济宁市红星中路23号水务大厦9017室,济宁旅游形象主题口号及标识征集活动办公室(信封请注明“旅游形象主题口号及标识”)。邮编:272000  

    2、电子邮箱:jnlyzj@163.com,邮件主题请设为“济宁旅游征集”。

    3、咨询电话:0537―2222409,2176718,联系人:周鲁宁  王加强。

   4、网络查询请登录济宁旅游政务网(www.jita.gov.cn)

猜你感兴趣

最新文章

相关文章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