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灵感 > 艺术 > 绘画艺术 >

国画大师潘天寿

时间:2006-10-27 02:21  来源:设计之家  作者:佚名

    中国画,自唐人物?山水?花鸟画分科后,经五代之徐(熙)黄(筌)二体之变,到宋徽宗(赵传),工笔花鸟达到第一个高峰,明代陈淳(白阳)、徐谓(青藤)写意花鸟兴起,经历了三百年,达到第二个高峰,出现了八大山人。后派系林立,斗艳争妍,又经历了三百年,出现了第三个高峰--潘天寿。其中虽有吴昌硕、齐白石、黄宾虹大家,但都是走青藤、白阳的老路,而潘天寿奇才,风格颖突,无人可匹敌,领一代风骚。(参见《中国花鸟画发展史》)



    潘天寿,1897年3月生,1971年9月卒,浙江宁海人。潘天寿原名天授,字太颐,号寿者。生于浙江省宁海县冠庄村,自幼在家乡冠庄西山的雷婆头峰学校上学,他晚年多以“雷婆头峰寿者’款于画上,就是为纪念童年纯朴的乡居生活。 潘天寿年青时自感“无干事之才,只有书画尚能胜任”,因而在诗、书、画、篆刻等方面深入探研。1923年,27岁的潘天寿应聘到上海美专任职,并参与创办上海新华艺专,培养了许多学生。1928年,他到新成立的杭州西湖艺术院任中国画系主任,他的才干受到当时已80高龄的昊昌硕的赏识,潘天寿在艺术上亦也受了到吴的影响。1955-1965年间,是潘天寿创作、著论丰盛的10年,这时期他曾任全国美协副主席,1958年荣任苏联莫斯科美术研究院名誉院士,文革中受到诬陷与摧残,1971年9月含冤而逝,时年75岁。后来由国家投资在浙江美院院内建有潘天寿纪念馆。

    艺术特色 潘天寿绘画题材包括鹰、荷、松、四君子、山水、人物等,每作必有奇局,结构险中求平衡,形能精简而意远;勾石方长起菱角;墨韵浓、重、焦、淡相渗叠,线条中显出用笔凝炼和沉健。

   他精于写意花鸟和山水,偶作人物。尤善画鹰、八哥、蔬果及松、梅等。落笔大胆,点染细心。墨彩纵横交错,构图清新苍秀,气势磅礴,趣韵无穷。画面灵动,引人入胜。
   潘天寿的指画也可谓别具一格,成就极为突出。这类作品,数量大,气魄大,如指墨花卉《晴霞》、《朱荷》、《新放》等,画的均为“映日荷花”,以泼墨指染,以掌抹作荷叶,以指尖勾线,生动之气韵,非笔力所能达。

    潘天寿作画时,每画一笔,都要精心推敲,一丝不苟。他在“有常必有变”的思想指导下,取诸家之长,成自家之体,他的画材为平凡题材,但经他入手的画,却能产生出不平凡的艺术感染力。如他的《小龙湫一角》特别是把画面主体小龙湫压到边角的构图,含蓄地让观者先看灵岩的磅礴山势,烂漫的山花然后再去欣赏那支龙湫水,这种方法,正与那些使画面“一览无余”形成对照,不仅显示了画家出奇制胜的构图才能,也表述了画家对平凡事物的内在感情。

     潘天寿艺术的可贵之处,主要在于他具有大胆的创造精神,他常说,“荒山乱石,幽草闲花,虽无特殊平凡之同,慧心妙手者得之尽成极品。”

     他的书法功力也很深,早年学钟、颜,后又撷取魏、晋碑中精华以及古篆汉隶,还能诗、善治印。平时作画,对诗文、题跋、用印方面,非常认真、讲究,绝不马虎。

     他对画史、画理也研究有素,著有《中国绘画史》、《顾恺之》,《听天阁诗存》、《治印丝谈》。并缉有《听天阁画谈随笔》等。

年表

   1897年  丁酉  1 岁  3 月14日(农历二月十二日)出生于浙江省宁海县冠庄村。
   1903年  癸卯  7 岁  入私塾读书。习字和临摹《三国演义》、《水浒传》
                       等小说的插图。
   1910年  庚戌  14岁  入县城小学读书。购得《芥子园画传》及一些字帖,
                       有志于中国书画。
   1915年  乙卯  19岁  入浙江省立第一师范学校读书。得到名师经亨颐、李叔同、
                       夏?尊等的培育和熏陶。
   1920年  庚申  24岁  浙江第一师范毕业。       
   1923年  癸亥  27岁  赴上海民国女子工艺学校教绘画。兼任上海美术专门学校
                       国画实习和理论课教师,与诸闻韵共创中国 第一个国画系。
                       结识吴昌硕、王一亭、黄宾虹等著名前辈画家。吴昌硕赠篆
                       书对联“天惊地怪见落笔,巷语街谈总入诗”及一首七古
                       长诗嘉勉。赞其“年仅弱冠才斗量”,又婉转 地指出:
                       “只恐荆棘丛中行太速,一跌须防堕深谷,寿乎寿乎愁尔独”。
   1924年  甲子  28岁  任上海美术专门学校教授。
   1926年  丙寅  30岁  与友人共同发起创办上海新华艺术专科学校。所编
                       《中国绘画史》出版。
   1928年  戊辰  32岁  杭州国立艺术院(后改名为国立杭州艺术专科学校)
                       创立,任国画主任教授,兼书画研究会指导教师。
                       定居杭州,兼任上海美专、新华艺专教授。
   1929年  己巳  33岁  赴日本考察艺术教育。
   1932年  壬申  36岁  与诸闻韵、吴?之、张振铎、张书?等组织国画研究
                       会--“白社”,以扬州画派的革新精神从事国画创作。
   1936年  丙子  40岁  《中国绘画史》修订本出版,列入“大学丛书”。
   1937年  丁丑  41岁  抗日战争爆发,随国立杭州艺术专科学校内迁。
   1938年  戊寅  42岁  杭州艺专与北京艺专在湖南沅陵合并为国立艺专。
   1939年  庚辰  44岁  国立艺专迁四川璧山,出任教务长。
   1941年  辛巳  45岁  按规定获假一年,回浙江探亲,并采集画材。
   1944年  甲申  48岁  赴重庆磐溪,接受国立艺专校长之职,兼授国画课程。
                     《听天阁诗存》出版。编著教材《治印丛谈》。
   1945年  乙酉  49岁  在昆明举办个人画展。
   1947年  丁亥  51岁  辞去校长职务,全力投入创作和教学,兼任上海美
                       专教授。
   1953年  癸巳  57岁  出席中国文艺工作者第二次代表大会。
   1955年  乙未  59岁  赴雁荡山写生,回杭后作《灵岩涧一角》、《梅雨初晴》等画。
   1956年  丙申  60岁  《顾恺之》出版。
   1957年  丁酉  61岁  任中央美院华东分院副院长。
   1958年  戊戌  62岁  补选为第一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代表。荣获前苏联
                       艺术科学研究院名誉院士称号。
   1959年  己亥  63岁  中央美院华东分院改名为浙江美术学院,出任院长。
                       出席第二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应邀出作品参加前
                       苏联举办的《我们同时代人》展览。
   1960年  庚子  64岁  任中国美术家协会副主席。作《小龙湫下一角图》等。
   1961年  辛丑  65岁  兼任中国美术家协会浙江分会主席。出席全国高等
                       学校文科教材会议,提出 “中国画系人物、山水、
                       花鸟三科应该分科学习” 的意见,从此,逐渐形成
                       了全国性的中国画系分科教学局面。作《雨后千山
                       铁铸成图》等。
   1962年  壬寅  66岁  个人画展在杭州、北京等地举办。在素描教学讨论
                       会上,反对“素描是一切造型艺术的基础”的提法
                       以及“绘画都是从自然界来的”,“西洋素描就是
                       摹写自然最科学的方法”等观点,强调中国画一定
                       要建立自己的造型基础,主张摒弃以明暗素描作为
                       中国画基础训练的教学方法,而代之以传统的白描、
                       双钩练习;吸收西洋素描的速写作为基础训练的内
                       容之一,并加强写生、临摹、默写等训练。由此,
                       中国画教学出现新面貌。 作《雨霁图》等。
   1963年  癸卯  67岁  任中国书法代表团副团长,访问日本。中国第一个书
                       法篆刻专业在他的首倡下成立,开始招收本科生。
                       整理《听天阁诗存》。《潘天寿画集》出版。作
                       《雁荡山花图》等。
   1964年  甲辰  68岁  出席第三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个人画展在香港举办。
   1966年  丙午  70岁  “文化大革命”开始,被诬为“反动学术权威”,
                       遭受迫害。
   1969年  己酉  73岁  被押往家乡游斗,写下了他最后的一首诗:“莫此
                       笼絷狭,心如天地宽。是非在罗织,自古有沉冤。”
   1971年  辛亥  75岁  于9 月5 日含冤逝世。

 









 

1/6

猜你感兴趣

最新文章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