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灵感 > 艺术 > 绘画艺术 >

意大利画家阿米地奥·莫迪里阿尼(Amedeo Modigliani)

时间:2007-05-20 00:08  来源:设计之家  作者:佚名

阿米地奥.莫迪里阿尼(Amedeo Modigliani,1884-1920)

在艺术大师及其流派层出不穷、交相辉映的20世纪初,莫迪里阿尼的名字算不上突出和响亮。但是回顾那一段光辉的历史,他又有着不容忽略的意义。

莫迪里阿尼的一生宛如一颗光芒四射的慧星,一闪即逝。随着时间的流逝,莫迪里阿尼的名字不但没有被世人遗忘,反而更加光彩夺目。因为,在令人困惑的20世纪之初,他的艺术成功地履行了一个艺术家的使命,永远地诉说着存在于人类命运之中的灵魂的永恒哀愁。

他是一个真正的独行者,游离于所有时髦的艺术流派之外,又与新艺术观念保持着紧密的关联。所创造的独特的艺术样式并不居于某一时尚,而是超越了时空的限定成为一种恒定的美的形态。他的作品以诗人的气质和雕塑家的眼光刻画出人间的种种个性创造了一种特殊的风格。也正是那些线条精致、色彩柔和、笔触生动的作品,确立并且巩固了他在现代艺术史上的地位。 

莫迪里阿尼1884年生于意大利,父亲出自富有的银行家族,母亲是荷兰哲学家斯宾诺莎的后裔。莫迪里阿尼从小小多病,1902年-1905年曾先后就读于威尼斯美术学院和佛罗伦萨美术学院,二十一岁来到巴黎,传说他在巴黎酗酒、吸毒、风流韵事不断,过着艺术家特有的反传统、反社会的豪放不羁的生活,三十五岁死于肺结核。

莫迪里阿尼的作品虽然受新印象主义、立体主义、原始艺术的影响,但他不像毕加家、马蒂斯、勃拉克或战后的康定斯墓、克利那样,在视觉上成为绘画革命的旗手,而是似乎不合时宜地坚持着15世纪意大利艺术的传统精神。他独具的诗人气质和雕塑家的眼光,深刻地创造了一种特殊的艺术风格。

莫迪里阿尼利用后印象主义对绘画空间的限定和立体主义对色彩的限制从事他的绘画。人物与内部空间一体化,形成一种线条图案或雕塑式的分枝。运用了原始人刻划性格的技法,人物的轮廓线流畅而又准确,优美的拉长手法,并没有怪诞变形的视觉感受。

莫迪里阿尼属于二十世纪初在巴黎被称为"该死的画家"这个下层艺术圈。其绘画风格源于意大利,并在巴黎这个艺术家的温室中得到发展。他的作品题材极其有限,但易于理解,几乎全是肖像和裸体画。早期作品吸取了塞尚绘画的整体形式,并接受了劳特累克用面部特征嘲讽地刻画人物的表现主义手法。1914年,立体派成为巴黎前卫画室的时尚,莫迪里阿尼的作品也反映出立体派的倾向,将构图对角线和结构线条与素描分开,用线条表现面部特征,将侧面像中的鼻子植入正面肖像。晚期作品具有古典风格,画法技巧更加有力,更为流畅,人物造型更自然。头部前倾,姿式优雅,从中散发出宁静、成熟和满足的美感。其作品显露出两大特点:圆柱形的颈部和富有表情的眼睛。后者归功于莫迪里阿尼善于组合面部特征的非凡天赋,无论他采用何种变形,无论眼睛的瞳孔是否画出人物的画面特征,象音乐的和声一般各有自己的位置。






1/2

猜你感兴趣

最新文章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