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灵感 > 艺术 > 绘画艺术 >

现代抽象派艺术大师瓦西里·康定斯基(Wassily Kandinsky)

时间:2010-06-13 09:30  来源:设计之家  作者:Kandinsky

瓦西里?康定斯基(Wassily Kandinsky,1866-1944)俄国画家。他是表现主义的创始者。
1866年12月4日生于莫斯科。
童年时代是在敖德萨渡过,学习了钢琴和大提琴。
1886年 20岁 就读于莫斯科大学,学习法律与经济学,毕业后在莫斯科大学法律系任教。
1895年 29岁 看过法国印象派的作品后,他决定要当个画家。
1900年左右 搬到德国慕尼黑,学习印象派和当代艺术的画风。
1904年38岁 开始了长达四年的旅行,先后去了威尼斯、突尼斯、荷兰、法国和俄国,一路注意吸收印象主义①和未来主义②的绘画风格,比如凡高、高更以及莫奈。
1908年 42岁 他回到了慕尼黑,并和当地的一些其它画家一起创立了表现主义画派。
1911年 45岁 和一些的画家,从慕尼黑保守的艺术家协会中分离出来,成立了历史上著名的“蓝色骑士”组织。在同年还撰写《关于艺术的精神》一文被认为是现代艺术的理论经典。
1914年 48岁 离开德国,返回俄国后,继续推动艺术活动。
1916年 50岁 在俄国结婚。
1921年 55岁 再次回到了德国。
1921-1933 在包豪斯建筑学校任教。
1933-1944 他搬到了巴黎郊区。
1944年12月13日,康定斯基逝世在巴黎,享年77岁。

    康定斯基也是一位卓越的音乐家,他说听到了音乐便看到色彩。他写道:“色彩就是键盘,眼睛就是弦,灵魂便是拥有众多琴弦的钢琴;所谓艺术家就是它的演奏者,触碰着琴键,令灵魂在冥冥之中产生震动。”



注释:
印象主义IMPRESSIONISM(1874-1886):不依据可靠的知识,以瞬间的印象做画。画家们是抓住一个具有特点的侧面去做画,所以他们必须疾飞画笔把颜色直接涂在画布上,他们只能多考虑画的总体效果,较少的顾及枝节细部。印象主义的以粗放的笔法做画,作品缺乏修饰,是一种外表草率的画法。印象主义采取在户外阳光下直接描绘景物,追求光色变化中表现对象的整体感和气氛的创作方法,主张根据太阳光谱所呈现的赤橙黄绿青蓝紫七种颜色去反映自然界的瞬间印象,印象主义的作品选择的题材面比较广泛,无论是在城市或是在乡村,画家都试图捕捉到瞬息多变的大自然。

未来主义FUTURISMO(1909-1914):未来主义主张利用动感的线条、造型与色彩去强调速度感、破坏性的空间及噪音的韵律;发展出一套具有未来主义艺术特色的抽象形态动感表现,以赞扬现代科技文明发展所带来的新的都市化生活。

Kandinsky

康定斯基最著名的作品之一"黄、红、蓝" (康定斯基 1925)

 



蓝骑士”(1903)也许是康定斯基在1900年的最初十年里的最重要作品。画中一名骑士身披蓝色斗篷,身跨白马,飞速穿越一片山地牧场。骑士和马匹在草地上落下的阴影是深蓝色的。画的前方有很多散乱的蓝色阴影,可能是没画出来的树影。蓝骑士在绘画中占有突出的地位,但没有明确的定论,马的步态不自然(康定斯基想必知道)。事实上有人认为骑士身携一孩子,同样也可以认为骑士还有另外一个阴影。康定斯基把骑士画成一群色彩的组合,而并不注重细节。“蓝骑士”与现代画家的作品相比没有特别卓著之处,但是它显示了过不了几年后康定斯基所要走的方向。

 



马上情侣”(1907年)描写了马背上的一对年轻人,男子温柔小心地拥着女子,途经一座俄罗斯城堡,正准备涉河。马在默默的走着,远处城堡璀璨的夜色使河流和树叶带上了色彩斑斓的反光圆点。

 

Kandinsky

从1906年到1908年康定斯基化了很多时间周游欧洲,最后在慕尼黑以外的小镇落脚。“蓝色的山” (1908年 - 1909年)是这一期间的作品,显示了他走向纯粹抽象的倾向。一座蓝色的山被左右两颗大树裹胁,一黄,一红。三名骑士和其他徒步者组成的行列在画的底边穿越。骑士的脸,衣服和马鞍都涂成单色,骑士和徒步者根本没有细节描写。“蓝色的山”画中的色彩使用法显示了康定斯基进入了一个独立于形态的,只表现色彩本身的艺术境界。

早期作品“慕尼黑施瓦宾格和圣?乌苏拉教堂”(康定斯基,1908年)

 

1/4

猜你感兴趣

最新文章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