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灵感 > 艺术 > 绘画艺术 >

法国浪漫主义画家泰奥多尔·夏塞里奥

时间:2016-09-07 11:18  来源:设计之家  作者:佚名


 

泰奥多尔·夏塞里奥(Théodore Chassériau,1819.9.20-1856.10.8),是法国浪漫主义画派画家,他因为曾经到阿尔及利亚旅行所以画过许多东方风味的绘画。塞里奥出生于中美洲多米尼加东北部的萨马纳,父亲是当时法属殖民地的官员,母亲是当地克里奥尔人。11岁的夏塞里奥就被安格尔的画室接纳为学生,学习安格尔的古典主义画派绘画,安格尔非常欣赏他的才华,曾说:“这个孩子会成为绘画界的拿破伦”。

1834年,安格尔离开法国到罗马担任法兰西学院的院长,夏塞里奥受到德拉克罗瓦的影响,德拉克罗瓦使用颜色的方式曾使安格尔感到非常厌恶,夏塞里奥一直试图将安格尔的古典主义风格和德拉克罗瓦的浪漫主义颜色调和起来。1836年,他第一次在巴黎的沙龙中展出自己的作品,获得三等奖。1840年,夏塞里奥去罗马见到安格尔,安格尔对自己学生风格的转变很不满,因此导致两人关系决裂。1846年,他曾到阿尔及利亚旅行,后来由于他健康状况恶化,又承接了为教堂画壁画的繁重工作,终于体力不支在巴黎逝世,年仅37岁。

夏塞里奥 -艺术特点和成就

夏塞里奥是安格尔的崇拜者,但具有一颗浪漫主义的灵魂。在色彩方面,他早就致力于对德拉克洛瓦的作品的研究。夏塞里奥在绘事上初露头角就一鸣惊人。他的发轫之作《马里内的维纳斯》和《在阿巴苏鲁斯前面昏倒的埃塞尔》,在沙龙上出现时,一度引起同时代人的兴趣,赞叹他既有德拉克洛瓦的那种诗与文学味,也具有他的老师所显示的那种优美高雅的格调。

塞里奥喜好作一些富有幻想性的神话题材的油画,《阿波罗与达芙妮》是他于1844年时完成的一套石版画和铜版画中再构思而成的油画小品。《阿波罗与达芙妮》是夏塞里奥的一幅名作,这件作品典型地反映出夏塞里奥的浪漫主义热情和绘画风格。画面热烈奔放的色彩、官能性的形象表现,画家让画中的神话故事离你很近很近。

夏塞里奥是综合其老师安格尔新古典主义画风和德拉克洛瓦的浪漫主义色彩的最有代表性的后继人。他所描绘的女性形象,具有独创性,而且有一种奇特的诗意。夏塞里奥是综合其老师画风与德拉克洛瓦的浪漫主义色彩的最典型的一位后继者,可惜他的艺术生涯太短了些,由于肺病难治,于37岁时离开了人世。



化妆的埃斯特

    夏塞里奥有时也借神话人物来传达自己的审美观念。他在这幅《化妆的埃斯特》中,用心描绘一个梳妆的半裸少女,以细腻而柔和的笔触精心地描绘完全袒露的少女胸怀,丰润的双臂和圆浑的身体都极富魅力,同时以分立两侧的侍女作陪衬和肤色对比,具有西方式的东方情调。画家以冷绿色为背景基调,使画面罩着一层宁静和谐美感,内含一种开放的热情。

 

《被海仙束在峭壁上的仙女》  现藏于法国巴黎卢浮宫

《被海仙束在峭壁上的仙女》  现藏于法国巴黎卢浮宫

  画家夏塞里奥出生于圣多明各,作为安格尔的崇拜者,他却具有一颗浪漫主义的灵魂。在色彩方面,他早就致力于对德拉克罗瓦作品的研究,夏塞里奥的作品既有德拉克罗瓦绘画的诗意与文学内涵,也有安格尔优美高雅的格调。他爱好神话题材,借以发挥他的艺术优势。这幅《被海仙束在峭壁上的仙女》,正是这样的作品。

 

阿波罗和达芙妮 1845

阿波罗和达芙妮 1845


    《阿波罗与达芙妮》是夏塞里奥的一幅名作,这件作品典型地反映出夏塞里奥的浪漫主义热情和绘画风格。画面热烈奔放的色彩、官能性的形象表现,画家让画中的神话故事离你很近很近。


    作品取材于希腊神话故事,阿波罗是希腊神话中的太阳神,达芙妮是河神的女儿。长着翅膀的爱神丘比特为了复仇,将爱情之箭射中了阿波罗,又将另一支拒绝爱情的箭射中了达芙妮。被爱情之箭射中的阿波罗,心中爱情之火燃烧,他疯狂地去追求美丽的河神之女达芙妮,而达芙妮却冷若冰霜,竭力地躲避阿波罗,并恳求众神帮助她摆脱这没有爱的追逐。众神答应帮助她,让她在接触到阿波罗时变成一棵月桂树。


    画中描绘的是,太阳神阿波罗追上了达芙妮,他跪在达芙妮的面前,向她倾诉衷情,阿波罗的手刚接触到达芙妮的身体,达芙妮就开始变为月桂树。画家对正在变树的达芙妮作了形象的描绘。姑娘的身子还是人的形状,而她的腿已变成树根,并深深扎进土里。据神话传说,阿波罗望着达芙妮变成的月桂树,无可奈何,他只能采摘几片树叶,编成花冠戴在头上,自慰自怜。后来人们给胜利者头上戴桂冠,其典故就源于这个神话传说。


    他对这位姑娘脸部表情的刻画细致入微,从那用笔不多的闭着的双眼就让你深刻感觉到达芙妮当时的心境;姑娘试图摆脱追求而弯曲的婀娜的身姿及表示挣扎的手臂动作,恰如其份地勾出了一个活生生的达芙妮。这一人物的形象不仅准确、生动,而且具有一种生命力,这种生命力表现出拒绝太阳神追求的达芙妮的全部的思想感情。画家以裸体表现达芙妮,旨在体现达芙妮的纯洁和美丽,使画面更增添诗一般的意境。

 

 



温水浴室
 

    作于1853年。只活了三十七岁的夏塞里奥,在肖像画方面显示出超人的才能。他于1853年从庞贝浴室遗迹得到灵感开始创作此画,画幅场面较大,围绕着位于中央的舞女,多种姿态的女裸体被安置在严谨的透视变化中。他以敏锐的观察力和完美而细腻的表现手法,对画中人物作深入的刻画构图上运用了古典主义的空间结构,人物造型及色彩处理却有明显的浪漫主义痕迹。

 

后宫

后宫
 

    1840年,夏塞里奥看似在表现苏丹皇宫生活,其实旨在体现裸体少女的纯洁和美丽,使画面更增添诗一般的意境。因此,当时不少人赞叹夏塞里奥的作品,说他的作品既具有安格尔那种优美高雅的格调,又具有德拉克洛瓦的诗和文学般的意味。

 

长老偷看苏珊娜洗澡 巴黎卢浮宫藏

苏珊娜和长老们
 

    《苏珊娜与长老们》创作于1839年。这一时期的题材多取自罗马神话故事。在画风上除了安格尔的影响,夏塞里奥在色彩表现上也借鉴了德拉克洛瓦的风格。苏珊娜沐浴时遭到长老们偷窥的故事,曾被许多裸体艺术家以不同的形式表现。艺术家只是借助于“上年纪的老人偷看苏珊娜洗澡”这一外在形式,主要表现女裸体的美好。夏塞里奥笔下的“长老们”被处理在次要位置,而身材曼妙的少女并没有惊慌失措,姿态略显忸怩,形象带有东方式的异国情调。

 

入睡的维纳斯 1850

入睡的维纳斯 1850

 

夏塞里奥作品

夏塞里奥作品

 

夏塞里奥作品

夏塞里奥作品

 

马里内的维纳斯 巴黎卢浮宫藏

马里内的维纳斯 巴黎卢浮宫藏

 

夏塞里奥作品

夏塞里奥作品

 

夏塞里奥作品

夏塞里奥作品

 

夏塞里奥作品

夏塞里奥作品

 

夏塞里奥作品

夏塞里奥作品

 

夏塞里奥作品

夏塞里奥作品

 

夏塞里奥作品

夏塞里奥作品

 

夏塞里奥作品

夏塞里奥作品

 

夏塞里奥作品

夏塞里奥作品

 

夏塞里奥作品

夏塞里奥作品

 

夏塞里奥作品

夏塞里奥作品

猜你感兴趣

最新文章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