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灵感 > 艺术 > 绘画艺术 >

皮埃特罗· 阿尼戈尼(Pietro Annigoni)人物素描作品

时间:2022-01-31 23:01  来源:设计之家  作者:佚名

自画像

 

皮埃特罗· 阿尼戈尼(Pietro Annigoni 1910年-1988年),1910年6月7日生于意大利米兰。他的艺术继承和发扬了文艺复兴时代以来的油画、壁画和素描技巧,细腻扎实的手法,浓郁传神,与现代生活题材融为一体,显出扎实的功力和戏剧性风格。

佛罗伦萨是意大利文艺复兴和欧洲文化的发祥地,文化底蕴十分深厚,艺术家辈出。乔托、达•芬奇、米开朗琪罗等一些艺术巨匠都出自这个城市。阿尼戈尼在这样的环境里成长,自然从小就接受了传统艺术的熏陶。

少年时代他就读于佛罗伦萨的斯考罗毕神父学校,后来又进入附属于艺术家中心的努督学校。1925年因父亲事务举家迁居佛罗伦萨,同年进入佛罗伦萨美术学院,学习绘画与雕塑,受教于画家费利切•卡瑞纳、雕塑家朱赛佩•格柱齐奥西、版画家切来斯提诺•切来斯提尼。在这一时期里阿尼戈尼打下了扎实的绘画基础。

从阿尼戈尼早期素描中可以清晰地看到以达•芬奇为代表的佛罗伦萨派传统的素描技法和风格,用线条造型,注重中间色层次的微妙变化,准确、细腻、富有优雅的美感。

20世纪20年代末30年代初的阿尼戈尼从师俄国画家尼古拉•洛克夫学习油性坦培拉(tempera grassa)技巧。这种油性坦培拉技法实际上也是佛罗伦萨传统的绘画技法,是坦培拉即蛋彩画的一种。

它首先要求画家具有坚实的素描造型能力,同时必须掌握蛋彩画的技法和油画技巧,阿尼戈尼很快掌握了油性坦培拉技法并且运用得十分自如。

阿尼戈尼喜爱意大利历史悠久的传统造型艺术,同情并表现劳苦大众的生活。第二次世界大战中,他以毁于炮火中的城市街景绘制了一套组画,阿尼戈尼抗议法西斯暴行。

1932年,阿尼戈尼举办首次个人画展。1947年参与签署《现代写实画家宣言》。1949年后到英、美以及印度、非洲各地从事创作,为英、美等国知名人士绘制肖像,如蛋彩画《英国女皇伊丽莎白二世像》(伦敦国家画廊)。那种细腻扎实的手法,浓郁传神。

 

阿尼戈尼还擅长作大型宗教壁画,佛罗伦萨等地都有他的作品,其中数皮斯托亚市圣母院内《下十字架》、《复活》等10幅壁画(1972~1973)最为出名。此外,还有大量石版、铜版画及雕塑作品问世。

阿尼戈尼的素描充满激情,以充沛的精力和饱满的情绪作画,因此线条奔放流畅,大胆且肯定,一气呵成,生动诱人,既有现代人的气节又蕴藏着传统的内涵和修养。

阿尼戈尼采用这种综合技法,使他的素描与他的油胶画一脉相承,是素描过渡蛋彩画、油胶画的最好途径,他的素描艺术的成就是值得我们借鉴和学习的。

猜你感兴趣

最新文章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