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灵感 > 艺术 > 书法艺术 >

元代著名书画家赵孟頫

时间:2013-01-24 12:09  来源:设计之家  作者:俟名

赵孟頫简介:

    赵孟頫(1254——1322年),字子昂,号松雪道人,宋太祖十世孙。这是个复杂的人物。他是宋朝皇室的后代,却做着异族朝廷的官,虽然地位很高,实际并不受重视,心里很苦闷,只是一味地吟诗作画。他是中国文艺史上少有的全才,大概只有宋朝的苏东坡、清朝的董其昌可以和他相提并论。除书法外,他还擅长绘画,精通文学,通晓音律,熟谙道释。是他,最先将“诗、书、画”三绝合为一体。不仅如此,他的家族中也出了不少艺术名人:他的妻子管道升、他的儿子赵雍都精通书画,他的外甥王蒙是著名的“元四家”之一。

  赵孟頫的书法,成就最高的是楷书和行书。传世的楷书名作有《胆巴碑》、《湖州妙严寺记》、《仇锷碑》等;小楷有《汲黯传》等;行书作品不少,如《洛神赋卷》、《赤壁二赋帖》、《定武兰亭十三跋》等。他作品最主要的特点,无论楷书还是行书,都很工整,四平八稳。温和、典雅是他书法的主要特色。虽然他对晋人书法下过很深的工夫,但晋人书法中精妙的用笔,在他的作品中几乎没有体现;或者说,他将晋人笔法的精微之处大大加以简化了。尽管如此,他的作品总是洋溢着一种高贵、典雅的气息。这完全是他深厚的学问、修养所致。

  他的书法成就和观念,深深地影响了后来人。不仅同时代的一些名家如邓文原、鲜于枢纷纷以他为榜样,明代的祝允明、文徵明,清代的刘墉、乾隆帝也从中汲取了不少营养。整个元朝书法,几乎都笼罩在赵孟頫的庇荫之中。可以说,他是个上承晋唐,下启明清的一个重要的桥梁式人物。他是继王羲之、颜真卿之后再中国书法史上第三个影响深远的大师。  

  赵孟頫博学多才,诗词、书法、绘画、音乐造诣均深。他在绘画方面继承晋唐五代和北宋的优秀传统,博采众家之所长,自成面貌,而且题材广泛,风格多样,山水、人物、竹石、花鸟均“悉造微,穷其天趣”(杨载《赵公行状》,见《松雪斋文集》附录)。在艺术表现形式方面,无论工笔、写意、青绿、水墨也都十分精采。赵孟頫也是一位书画理论家,他主张作画要有“古意”,倡导“书画同源”,强调绘画中用笔的书法趣味,并主张师法自然,提出“到处云山是吾师”。

  赵孟頫将师古与创新相结合,将高逸的士夫气息和散逸的文人气息融于一体,为“游观山水”向“抒情山水”转化提供了范例。元四家的杰出成就正是建立在赵孟頫成功尝试的基础上的。董其昌评价他说:“赵集贤画为元人冠冕。”

赵孟頫书法作品:

 

   

《道德经》(局部)

 

《归去来辞卷》(局部)

 

《秋深帖》


《汲黯传》(局部)

1/4

猜你感兴趣

最新文章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