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灵感 > 艺术 > 文化艺术 > 戏剧艺术 > 国外戏剧 >

挪威戏剧

时间:2006-12-21 12:44  来源:设计之家收藏  作者:佚名

    挪威的早期戏剧不发达,而且很难和丹麦戏剧截然分开,因为从1380年起,挪威实际上已沦为丹麦的附属国。据记载,挪威教会于1562年在教堂里上演过一部名叫《亚当的堕落》的戏剧。挪威最早的一位重要戏剧家是L.霍尔堡(1684~1754)。他是挪威文艺复兴时期最杰出的文学家和历史学家,生于卑尔根,早年就读于丹麦哥本哈根大学,后成为丹麦文化名优。霍尔堡对阿里斯托芬、普劳图斯、泰伦提乌斯、莫里哀、意大利的即兴喜剧很有研究。1721年,他出任哥本哈根丹麦剧院的导演,直到1728年剧院关闭为止。他的大部分戏剧是在这一时期写成的,菜有30多部,其中许多讽刺喜剧在当时北欧以及德国、法国和荷兰都很流行。因此,霍尔堡被誉为挪威的莫里哀。H.韦格朗(1808~1845)被认为是挪威自霍尔堡以后的一个天才。他写下许多论战性作品,其民族主义思想对挪威戏剧有强烈影响。他的剧本有《辛克莱之死》(1828)、《卡姆贝尔一家》以及一些具有讽刺意义的闹剧。

    19世纪后半期,挪威戏剧得到重大发展。它的代表作家是易卜生和B.比昂松。他们都是在民族浪漫主义运动的影响下开始戏剧创作的。在他们从事戏剧工作以前,丹麦在挪威戏剧界还占有统治地位,挪威没有自己的剧院和演员。1851年,小提琴家欧勒?布尔在卑尔根修建了第一所挪威剧院,并聘请易卜生担任剧院编导。易卜生是真正的挪威民族戏剧的创始人,1851~1857年,他在卑尔根挪威剧院期间,研究戏剧艺术、选择上演剧目、训练挪威演员,并根据挪威的神话和历史写了一系列民族浪漫主义戏剧。1857年,易卜生从卑尔根到挪威首都克晨斯蒂安尼亚的挪威剧院,担任导演工作。他不仅为挪威戏剧写下了最光辉的一页,同时给整个欧洲戏剧艺术作出了划时代的贡献。

    比昂松(1832~1910)是19世纪下半期至20世纪初仅次于易卜生的戏剧家。他于易卜生离职以后担任卑尔根剧院的导演工作,后来又在克里斯蒂安尼亚剧院任导演,并创作剧本,为发展挪威的戏剧事业作出了不可磨灭的贡献。易卜生和比昂松的戏剧创作完全改变了挪威戏剧的落后面貌,而且使它走在欧洲各国戏剧艺术的最前列。19世纪末到20世纪妆,挪威戏剧界曾出现一批推崇易卜生的剧作家,但是他们的创作成就不大。值得注意的有剧作家兼导演G.海贝格。他是易卜生和H.克罗格(1889~1962)之间的一个承前启后的戏剧家。1920年诺贝尔文学奖的获得者K.汉姆生(1859~1952)也是一个比较重要的剧作家,但他的主要创作成就是在小说方面。克罗格以社会问题剧闻名于世,他与易卜生不同的是更加强调人物心理的描绘,这又比较接近海贝格。

    第一次世界大战后的20年间,易卜生的现实主义传统在挪威戏剧界一直受到普遍重视。后来,不少剧作家力图突破这个传统,创造新型戏剧,从而把挪威戏剧推向前进。1937年,著名的实验剧作家N.格里格(1902~1943)写出一部史诗戏剧《失败》,有的评论家认为该剧对布莱希特产生过直接影响。

    第二次世界大战结束后,反映战时生活的剧本有诗人T.韦萨斯(1897~1970)的《最后通牒》、《晨风》(1947),T.埃加舍特尔(1886~1968)的《漫长的蜜月》(1949),H.海贝格(1904~ )的《追悼会》(1946)等。描绘农村生活的戏剧有女诗人A瓦娅(1889~1965)的《第二十天》(1947)和《僧钟》(1950)。T.埃加舍特尔的《圣克利斯托夫》(1948)是一部现实主义戏剧,但也有表现主义的特征。更多地接受表现主义影响的剧本有T.韦萨斯的《洁白的地方》(1946)和J.伯尔根的《冒险》(1949)。这些作品对于资本主义社会生活作了无情的揭露,同时也反映了作者们的消极情绪。荒诞戏剧不大受挪威观众和剧作家的欢迎。但伯尔根的《解放那一天》(1963)却是一部荒诞戏剧。在1938年,他就写过一部类似贝克特《等待戈多》的剧本《我们等待的时候》。

    从50~60年代的最初几年,挪威戏剧没有重大发展。1965年,J.比耶恩波(1920~1977)将他的一部小说改编成音乐剧《爱鸟者》(1966)。评论家们认为,他深受布莱希特的影响,但没有达到布莱希特的思想高度。此外,F.卡尔林格(1925~ )的《笼子》(1966)以象征主义的表现手法,提示了分清事物界限的重要性。G.约翰内森(1931~ )的讽刺喜剧《卡桑德拉》(1967)也是比较著名的,主人公卡桑德拉竟成了审判上帝和撒旦之间讼事的法官。在青年剧家当中,爱德华?霍姆(1949~ )比较引人注目,剧作有《住在峡弯边的妇女们》(1973)和《格伦传来的音乐》(1978)等。

    19世纪末挪威的剧院和演出事业也得到不断发展。1899年,首都奥斯陆的国家剧院建成,由比昂松的儿子比昂?比昂松(1859~1924)领导,在戏剧演出方面作出了显著成绩。到了20世纪,挪威的剧院逐渐增多,演出水平也在不断提高。1948年,挪威成立了一个旅行剧团,它在传播挪戏剧文化方面发挥了不可忽视的作用。在首都奥斯陆,除了挪威国家剧院以外,著名的剧院还有挪威剧院和人民剧院。为了更好地培养戏剧艺术人才,挪威还于1953年建立了一所国立戏剧学校,开设有一套比较完整的戏剧专业课程。这些措施对于发展挪威的戏剧事业都具有重要意义。

    半个多世纪以来,挪威的戏剧演出事业一直是在向前发展的。在演出剧目中,易卜生的作品始终占有突出的地位。在一批导演当中G.克利斯滕森和G.贡德尔森都享有较高的声誉。L.易卜生、E.海贝格、O.伊塞尼和森德尔兰等人都是比较优秀的演员。他们都为挪威戏剧演出事业作出院各自的贡献。 

猜你感兴趣

最新文章

相关文章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