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灵感 > 环艺设计 > 环艺理论 >

日本的室内环境设计

时间:2006-08-09 03:03  来源:网络  作者:未知

提要:本文概述了战后日本室内设计发展简况,室内设计师的职业范围和分工,居住建筑室内设计的新动向,以及现代室内意境创造中抽象化、符号化的连带意识手法。

  战后室内设计的发展

  日本的室内设计专业是随着第二次世界大战以后的经济复苏而逐渐发展起来的。三十年代,日本出现了家具设计家,附属于建筑行业和木工工厂,并未形成独立的专业队伍,而且所搞的设计不是为陆地上的生活服务,而是为轮船内部作设计。因为日本明治维新实施对外开放政策以后大量制造轮船,向国外运送客人和货物。为了向外界显示日本的技术水平,在轮船设计制造业集中了日本各有关专业的最先进的技术力量,室内设计行业也随之发展起来了。

  另外,日本受到德国包豪斯现代主义的影响。战后发展起来的大工业生产欢迎包豪斯的现代主义简练造型,派人去德国留学,回国之后他们广泛地宣传了包豪斯的思想和作品,对设计界影响很大。战后新材料新技术不断诞生,为现代主义的新设计创造了条件。

  另一方面日本战败之后被美军占领,他们要在日本土地上为自己建造兵营、住宅、办公室和各类服务设施,由于美军不适应日本生活方式。就把美国样式和作法搬到日本建造美国式的住宅和家具,并按美国标准进行验收,因此在短时期内技术水平提高很快,达到世界水平。日本国土狭窄,资源贫乏,只有努力提高产品设计制造质量,才能向海外打开销路,换回生存所必需的物品,才有生路。1945年之后,日本对于如何生存下去这一问题进行了深入的研究和思考、通产省贸易输出局把外国有名的设计师请到日本讲学,同时又派出不少年轻人到国外去学习先进设计、生产技术,当时强调的重点是:一件物品也必须造型美观,同样质量的产品就要靠造型美观来赢得市场。这样在处理好质量和造型美观的关系上普遍被重视起来。

  日本在把美国技术原封不动地搬过来之后逐步结合本国国情和传统技术予以发展。六十年代日本开始建立室内设计和家具设计专业。有了专业设计队伍,并在高等教育中开设室内设计和家具设计专业。战后日本既注重技术质量,又注重人才的开发,为其高速发展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室内设计作为一个专业,战后曾对室内设计师的职业范围进行过探讨,倾向于以下三个方面:

  第一,以空间设计为中心,指挥室内所有部分的统一设计。对空间的大小形状等最基本的方面,室内环境的气候、采光、照明以及在那里生活的人所必需的物理、心理的感受进行综合判断。在这种情况下,室内设计师是从内部来进行建筑师的工作的,所以也称为室内建筑师。

  第二,设计室内的家具和构成物的各个专业设计师,如室内要素设计师,他们的设计多数在工厂或工作室里进行生产制作,因此称为室内设计师。

  第三,由西欧传统而产生的室内装饰师。现代建筑的无装饰倾向使室内装饰师长时间受到建筑师的排挤,被放在第二流的不受重视的地位。但是近一、二十年以来,从后现代主义的兴起来看,作为重新提示人们那种最基本的装饰立场,这个职业正再次复兴。

  五十年代日本解决了吃问题,在解决穿衣问题的六十年代,以时装商店为中心,开始发展室内设计业。1970年在大阪召开的世界博览会上,信息时代的五光十色让人们大开眼界,引起极大反响。随着工业发展,工业废弃物在各地造成环境污染引起公害,在公害的冲击下,人们产生了"生存思想",开始认识到环境的重要性。

  作为目标,而开始追求"环境艺术",即把周围的状况作为有关领域的环境艺术,以及脱开艺术的框框向立脚点更为广阔的"环境设计"的方向发展。我们从日本这个侧面可以看到当今在世界范围内普遍重视环境艺术的历史必然性。反映在室内设计上,就是不得不回到"生存"这一根本性的、保守的原则上来。因此,设计的目标从过去只重视单个物品的设计转变到为人们创造从生存到生活舒适性的各个阶段上;创造从感性方面给人们以支持的空间和配置物上。室内设计的基本任务可以说是"从内部进行的环境设计"。

  居住环境是室内设计中最重要的最深入的领域

  七十年代开始,以电子管为先导的生产技术的高速发展为日本经济带来了极大的收益,国民生活水平提高很快,人们要求改善居住条件和生活环境,促使室内设计专业由不受重视的学科发展成为重要的综合性学科。近年来由于建筑业面临萧条的景况,不少建筑师转向室内设计。室内设计行业人数增长很快,从事建筑设计与室内设计的人数之比已从过去的10:1弱发展到目前接近1:1的程度。一幢建筑建成之后可以数十年、上百年不动,而室内装修和室内陈设却长者十数年,短者二三年就要更换一次,特别是家具更换更为频繁。商业、旅游、文化、娱乐等各行各业的服务部门由于竞争激烈,提高室内设计水平,创造舒适、美观、别致、又具有信息传递的环境来招揽顾客是竞争的重要手段之一。住宅居室内部装修和家具陈设的更换也大大缩短了周期,近年来日本各地掀起的住宅改造热方兴未艾,在窄小的住宅空间中通过设计充分利用空间以及装置现代化设备、家具、追求生活舒适和方便。过去按食-衣-行-住排列的生活要求,现在已改变为住-行-衣-食的顺序了,把居住条件的改善放在首位。

  由于重视居住的环境,住房设备不断改善室内设计发生了不少变化。例如:过去住宅都把客房放在最好的朝向,面积较大,放置家庭中最好的家具和陈设品,以作门面。近一二十年由于公共设施和商业服务,很少到友人家去拜访。因此新的住宅设计开始把起居室分为两部分,一部分离门厅很近,可以不考虑朝向。另有供家庭成员集聚的自用起居室。起居家具与随之发生变化,大体量高级成套家具买的人很少,轻便的易于自由搬动变化组合的起居家具受到欢迎。

  日本妇女过去地位低下,主妇大部分时间停留在厨房,往往放在朝向最不好的角落,随着主妇地位的提高,住房中的厨房也布置在好的朝向,厨房与餐厅连为一体,面积加大并逐渐现代化。新的厨房室内和家具设计发展很快。

  日本现代住宅室内设计最下功夫的是与水有关的地方(这正是我们住宅设计中最不受重视的地方),即厨房厕浴等,如厕所马桶与人接触部位的通电加温保温处理;不使用手纸的自动冲洗设备;信息联络设备;适用于不同身高的家庭成员使用的可升可降,盥洗设备等现代设施。住宅清扫设备建筑化,吸尘器排尘管道与墙体结合起来的设计等等都标志着住宅质量水平的提高,住宅的概念不仅仅是提供一个空壳子,在居住者搬进去之后再去填充一系列家具设备了。

  对现代审美情趣的深入挖掘与刻意追求

  日本经历了追求"物"的时代。六十年代以后住房中塞满了各种家用电器,使本来就小的住宅显得更拥挤了。七十年代以后,由于工业的高速发展达到了物质的极大丰富。人们富裕之后价值观念开始变化,从追求有形的财富转变为追求无形的财富,即各类文化艺术的精神享受、体育活动和欣赏、旅游(世界各地日本旅游者最多)、高文化价值的社会环境等,其中尤其对生活环境的要求更为突出,政府和民用团体无不为此做出努力,使八十年代以来公共环境和居住环境改善很快。注重环境艺术和环境设计,许多建筑师和室内设计师大胆地把观念艺术的尝试用于称为"时空艺术"的建筑设计和室内设计上。在艺术形式上从具象向抽象转变,由直观具体联想的环境创造向着运用抽象化、符号化的启迪连带意识手法的尝试。表现在空间艺术上就是视觉空间 升华为听觉空间的设计创造。这是室内设计师首先把自己作为环境艺术家的大胆实践。他们的追求的在其空间特征和设计思想上有以下具体表现。

  1、纯净、抽象化然后达到美的纯化

  后现代著名的建筑师汉斯?霍莱因曾搞过不少建筑设计和室内设计,突破了传统的框子,与现代主义建筑设计迥然不同。多采用象征、隐喻手法,运用现代工艺材料与图案、色彩相结合,来创造一种纯净化的特定理想环境。他的设计对世界影响颇大,日本不少设计师由此引伸更向前迈进了一步,在暗示使用功能同时强调设计的单纯性和抽象性,运用几何学形态要素以及单纯的线面和面的交错排列处理,避免物体和形态的突出,尽量排除任何多余的痕迹,采用取消装饰细部处理的抑制手法来体现空间本质,并使空间具有简洁明快的时代感。

  2、感知自然材质,由景生情,回归原始和自然

  在创造空间时,对表层选材的处理十分重视,往往强调素材的肌理,暗示功能性来突破框框。大胆地原封不动地表露水泥表面、木材质地,以及铝合金、钢铁等金属板格、金属复合板材、人造石、马赛克等饰面。着意显示素材的肌理效果或本来面目,加以精密的打磨,使这些现代技术加工的表层材料质感完全像是用相机拍摄的效果一样,或像透过滤色镜观看材质一样的诉诸视觉的材料运用。这种过滤的空间效果具有冷静的、光滑的视觉表层性,它牵动人们的情思,使生活在城市中的人具有潜在的怀旧、怀乡、回归自然的情绪得到补偿。在造型纯净化、抽象化的过程中,对材料的肌理效果和质感的重视,必然上升到前所未有的重视程度,现代科技也为这种上升创造了条件。创造新的肌理效果,以及人们对这些肌理效果的心理效应已成为现代室内环境设计师们刻意追求的部分。

  3、视觉配乐-关系的先行性

  在强调空间形态和物体单纯和抽象化的同时还必须重视空间各物体的相关性,即物与物之间的关系,可分为"物性"与"关系性"两个方面。过去在着手的设计时往往着眼于"物性"考虑,即首先考虑物体本身。"物性"考虑是不可忽视的,但更应首先考虑的是该物件放置的场所,以及在与空间发生关系的同时其物体所具有的意义。

  茶室或饮食店中往往放置一张大桌子,人与桌子的关系除了可使用之外,设计者还想使人在看到这张桌子时,联到与家人、亲友、恋人相聚的情景,即为创造启迪连带意识的气氛。

  在环境设计时也多运用单纯的直线、或几何形体、或具有节奏的反复的符号化图案或小波浪形状、锯龄形状反复运用的边缘处理、画有细密格子的板面、反复凹凸的肋拱板面等,结合素材肌理效果、色彩变幻效果,使这些板和线的垂直、水平交错的构成关系产生有音乐意境的空间效果。室内陈设的家具、绿化、照明等也像配乐一样有节奏地进行组合配置,这种强调关系的先行性的作法被称为"视觉空间",也有人称其为"音乐空间"。我们在看到这样的设计实例时就不难了解设计师的追求了。

  以上在室内意境创造过程中通过抽象化、符号化的连带关系的探索,是对室内环境设计的大胆开拓,启示我们在研究环境艺术时突破框去勇于追求。

猜你感兴趣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