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灵感 > 环艺设计 > 室内设计 > 家居别墅 >

室内装饰的色彩学知识

时间:2006-04-19 15:04  来源:设计之家整理  作者:佚名
色彩的物理、生理与心理效应
一、色彩的物理效应
色彩对人引起的视觉效果还反应在物理性质方面,如冷暖、远近、轻重、大小等,这不但是由于物体本身对光的吸收和反射不同的结果,而且还存在着物体间的相互作用的关系所形成的错觉,色彩的物理作用在室内设计中可以大显身手。
1、温度感
在色彩学中,把不同色相的色彩分为热色、冷色和温色,从红紫、红、橙、黄到黄绿色称为热色,以橙色最热。从青紫、青至青绿色称冷色,以青色为最冷。紫色是红与青色混合而成,绿色是黄与青混合而成,因此是温色。这和人类长期的感觉经验是一致的,如红色、黄色,让人似看到太阳、火、炼钢炉等,感觉热;而青色、绿色,让人似看到江河湖海、绿色的田野、森林,感觉凉爽。但是色彩的冷暖既有绝对性,也有相对性,愈靠近橙色,色感愈热,愈靠近青色,色感愈冷。如红比红橙较冷,红比紫较热,但不能说红是冷色。此外,还有被色的影响,如小块白色与大面积红色对比下,白色明显地带绿色,即红色的补色的影响加到白色中。
2、距离感
色彩可以使人感觉进退、凹凸、远近的不同,一般暖色系和明度高的色彩具有前进、凸出、接近的效果,而冷色系和明度较低的色彩则具有后退、凹进、远离的效果。室内设计中常利用色彩的这些特点去改变空间的大小和高低。
3、重量感
色彩的重量感主要取决于明度和纯度,明度和纯度高的显得轻,如桃红、浅黄色。在室内设计的构图中常以此达到平衡和稳定的需要,以及表现性格的需要如轻飘、庄重等。
4、尺度感
色彩对物体大小的作用,包括色相和明度两个因素。暖色和明度高的色彩具有扩散作用,因此物体显得大,而冷色和暗色则具有内聚作用,因此物体显得小。不同的明度和冷暖有时也通过对比作用显示出来,室内不同家具、物体的大小和整个室内空间的色彩处理有密切的关系,可以利用色彩来改变物体的尺度、体积和空间感,使室内各部分之间关系更为协调。
二、色彩对人的生理和心理反应
生理心理学表明感受器官能把物理刺激能量,如压力、光、声和化学物质,转化为神经冲动,神经冲动传到到脑而产生感觉和知觉,而人的心理过程,如对先前经验的记忆、思想、情绪和注意集中等,都是脑较高级部位以一定方式所具有的机能,它们表现了神经冲动的实际活动。费厄发现,肌肉的机能和血液循环在不同色光的照射下发生变化,蓝光最弱,随着色光变为绿、黄、橙、红而依次增强。库尔特?戈尔茨坦对有严重平衡缺陷的患者进行了实验,当给她穿上绿色衣服时,她走路显得十分正常,而当穿上红色衣服时,她几乎不能走路,并经常处于摔倒的危险之中。
也有人在对色彩治疗病方面作了如下对应关系:
紫色――神经错乱;靛青――视力混乱;蓝――甲状腺和喉部疾病;绿――心脏病和高血压;黄――胃、胰腺和肝脏病;橙――肺、肾病;红――血脉失调和贫血。
不同的实践者,利用色彩治病有复杂的系统和处理方法,选择使用色彩的刺激去治疗人类的疾病,是一种综合艺术。
有人举例说,伦敦附近泰晤士河上的黑桥,跳水自杀者比其他桥多,改为绿色后自杀者就少了。这些观察和实验,虽然还不能充分说明不同色彩对人产生的各种各样的作用,但至少已能充分证明色彩刺激对人的身心所起的重要影响。相当于长波的颜色引起扩展的反应,而短波的颜色引起收缩的反应。整体机体由于不同的颜色,或者向外胀,或者向内收,并向机体中心集结。此外,人的眼睛会很快地在它所注视的任何色彩上产生疲劳,而疲劳的程度与色彩的彩度成正比,当疲劳产生之后眼睛会很快地在它所注视的任何色彩上产生疲劳,而疲劳的程度与色彩的彩度成正比,当疲劳产生之后眼睛有暂时记录它的补色的趋势。如当眼睛注视红色后,产生疲劳时,再转向白墙上,则墙上能看到红色的补色绿色。因此,赫林认为眼睛和大脑需要中间灰色,缺少了它,就会变得不安稳。由此可见,在使用刺激色和高彩度的颜色时要十分慎重,并要注意到在色彩组合时应考虑到视觉残象对物体颜色产生的错觉,以及能够使眼睛得到休息和平衡的机会。
三、色彩的含义和象征性
人们对不同的色彩表现出不同的好恶,这种心理反应,常常是因人们生活经验、利害关系以及由色彩引起的联想造成的,此外也和人的年龄、性格、素养、民族、习惯分不开。例如看到红色,联想到太阳,万物生命之源,从而感到崇敬、伟大,也可以联想到血,感到不安、野蛮等等。看到黄绿色,联想到植物发芽生长,感觉到春天的来临,于是把它代表青春、活力、希望、发展、和平等等。看到黑色,联想到黑夜、丧事中的黑纱,从而感到神秘、悲哀、不祥、绝望等等。看到黄色,似阳光普照大地,感到明朗、活跃、兴奋。人们对色彩的这种由经验感觉到主观联想,再上升到理智的判断,既有普遍性,也有特殊性;既有共性,也有个性;既有必然性,也有偶然性,虽有正确的一面,但并未被科学所证实。因此,我们在进行选择色彩作为某种象征和含义时,应该根据具体情况具体分析,决不能随心所欲,但也不妨碍对不同色彩作一般的概括。
色相的一般特性为:
1、红色
红色是所有色彩中对视觉感觉最强烈和最有生气的色彩,它有强烈地促使人们注意和似乎凌驾于一切色彩之上的力量。它炽烈似火,壮丽似日,热情奔放如血,是生命崇高的象征。人眼晶体要对红色波长调整焦距,它的自然焦点在视网膜之后,因此产生了红色目的物较前进、靠近的视觉错觉。
红色的这些特点主要表现在高纯度时的效果,当其明度增大转为粉红色时,就戏剧性地变成温柔、顺从和女性的性质。
2、橙色
橙色比原色红要柔和,但亮橙色和橙仍然富有刺激和兴奋性,浅橙色使人愉悦。橙色常象征活力、精神饱满和交谊性,它实际上没有消极的文化或感情上的联想。
3、黄色
黄色在色相环上是明度级最高的色彩,它光芒四射,轻盈明快,生机勃勃,具有温暖、愉悦、提神的效果,常为积极向上、进步、文明、光明的象征,但当它浑浊时,就会显出病态和令人作呕。
4、绿色
绿色是大自然中植物生长、生机昂然、清新宁静的生命力量和自然力量的象征。从心理上,绿色令人平静、松驰而得到休息。人眼晶体把绿色波长恰好集中在视网膜上,因此它是最能使眼睛休息的色彩。
5、蓝色
蓝色从各个方面都是红色的对立面,在外貌上蓝色是透明的和潮湿的,红色是不透明的和干燥的;从心理上蓝色是冷的、安静的,红色是暖的、兴奋的;在性格上,红色是粗犷的,蓝色是清高的;对人机体作用,蓝色减低血压,红色增高血压,蓝色象征安静、清新、舒适和沉思。
6、紫色
紫色是红青色的混合,是一种冷红色和沉着的红色,它精致而富丽,高贵而迷人。偏红的紫色,华贵艳丽;偏蓝的紫色,沉着高雅,常象征尊严、孤傲或悲哀。紫罗兰色是紫色的较浅的阴面色,是一种纯光谱色相,紫色是混合色,两者在色相上有很大的不同。
色彩在心理上的物理效应,如冷热、远近、轻重、大小等;感情刺激,如兴奋、消沉、开朗、抑郁、动乱、镇静等;象征意象,如庄严、轻快、刚、柔、富丽、简朴等,被人们象魔法一样地用来创造心理空间,表现内心情绪,反映思想感情。任何色相、色彩性质常有两面性或多义性,我们要善于利用它积极的一面。
其中对感情和理智的反应,不可能完全取得一致的意见。根据画家的经验,一般采用暖色相和明色调占优势的画面,容易造成欢快的气氛,而用冷色相和暗色调占优势的画面,容易造成悲伤的气氛。这对室内色彩的选择也有一定的参考价值。
通常情况下,创意离不开对色彩的理解:
红色,令人兴奋,使人联系到太阳/火,给人一种温暖/热烈的感觉,是喜庆和吉祥的象征;
橙色,明度很高,能给人愉悦感,在众多的颜色中异常醒目;
黄色,是所有颜色中最为明亮和鲜艳的,给人以年轻活泼和健康的感觉,是一种极佳的点缀色;
绿色,给人一种强烈的视觉感受,是一种具有鲜明感和稳重感的和稳重感的色彩。有安逸/舒适和凉快的感觉;
蓝绿色,是一种极为幽雅的色彩,拥有独特的品位,是清爽和成熟的标志。
蓝色,让人联想到宽广、澄澈的天空和透明深沉的海洋,给人带来活泼和沉稳;
蓝紫色,高雅的贵族色,给人以神秘、艳丽和凉爽、柔美的感觉;
紫红色,是一种艳丽迷人,且用途较为广泛的色彩,让人联想到鸡冠花;
粉红色,是柔和、亲切和浪漫的象征,是女性的代表色,最能体现清纯、活泼、可爱的少女形象,是青春色的代表;
淡黄色,除具有明亮的特性,其柔和的色感与肤色相近,成为体现肤色的最佳色彩;
淡绿色,是一种稳定情绪的沉静色,给人一种初春的感觉;
淡蓝色,又称天空色,是蓝色中最为明净之色,它代表健康、活泼和清凉,广泛受到人们的喜爱;
淡紫色,柔美中又带有幽雅,它是纤细和幻想的表现,并有成熟的风韵;
淡茶色,给人自然、稳定、成熟和亲近的感觉;
淡茶黄色,它给人以沉稳、平静和纯朴之感,体现了一种对新生活的渴求和希望;
银灰蓝,是一种朦胧色,蕴藏着深刻和广泛的含意,是色彩的新异表现;
银灰绿,表现了一种清新的气息,是较受中年女性青睐的一种可与其他色彩相互搭配的颜色,并具新潮感;
银灰紫,平静而微妙,仿佛烟雾一般,又称雾蓝,是高雅气质的象征;
深紫红色,具有红色的热情奔放和紫色的高贵艳丽,同时又代表了秋季的成熟;
深胭脂色 ,给人以沉静、温馨、稳健和坚毅的感觉,同时还是时髦和古典、华丽的象征;
深红色,使人秀丽端庄,又显优雅风范;
深茶色,让人想起收获的季节,给人以充实之感;
亮茶色,把人带进了枫叶满山的秋季,给人以一种成功的象征;
暗黄色,就像一道金黄色的天幕,给人稳重之感,是一种富有魅力的色彩;
暗绿色,轻松、高雅,给人赏心悦目的感觉,是一种很有特点的色彩;
深绿色,一种永恒不变的象征,把人带入一个充满新鲜、和平且富有朝气的世界;
深青色,那种既深远又神秘的感觉,让人进入无限的空间,稳重又端庄,深受人们的喜爱;
青紫色,是典雅和清新的象征,如配上紫色系的色彩,则可构成一组和谐的色彩组合;
深紫色,有华丽、高贵的感觉,与高色度的色彩搭配,可表现出一种浓厚的色感;
灰色,是一种辅助色,幽雅的感觉,衬托出无限的色彩世界;
黑色,严肃的色彩,给人以坚强和稳健,是压到一切色彩的重色;
白色,无暇的色彩,把人带进宽无边际的天边,是一切色彩的辅助色。

猜你感兴趣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