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灵感 > 环艺设计 > 室内设计 > 商业空间 >

日本爱知县牙科诊所 CLINIC NK空间设计

时间:2018-07-12 21:48  来源:LOFT中国  作者:佚名

项目位于爱西市一个狭长地块,其北面临四车道,南面路宽四米,是城市沿路留出的空缺。这里计划建成一个专攻牙齿美容和儿童牙科的诊所。具体而言,为了迎合场地的方向性,建筑中心设立了一个长通道,必要的房间都被安排在通道的两侧。在这个通道里,被刷白的天花板使人难以感知房间的真实尺寸,尽头的门让人感受到空间的延展性。

站在患者的角度,我们认为牙科诊所应该根据不同的活动提供各种各样的功能空间。例如:接待处→等候室→牙齿清洗角→诊疗室→X射线治疗室→诊疗室→等候室→付款处。为了将行动转化为建筑结构本身,我们将诊所的每一个房间看作是一个目的地,然后将“→”变成连接它们的通道。

因此,整个建筑作为外部感知空间,可以从建筑中感受一整天光线的变化。建筑中心安装的外部感知器连接着每个房间,通过自然光线的变化而变化,从而避免了过度注重隐私带来的局限性。建筑体块和每个房间的布置根据不同的目的而变化。对于患者和工作人员来说,房间之间的感官变化就像植物一样,每个房间光线的强度都不同。当建筑和外部环境发生改变时,用户将体验到不同的空间感受。

我们还在通道和房间之间设计了一个拱形的边界。这个在垂直方向上不对称性的形状指示了房间的开口并引导人们进入其中。此外,均匀排列的重复拱形通道遵循着完形理论的视觉原则。圆拱表皮上的金属覆盖物随着光线变化产生不同的效果。通过这个界限,我们从通道里出来,然后到达目的地。

从外面看来,通道的部分从垂直和水平方向上都表达出建筑师对城市场地方向性的理解。贴合在通道两侧的房间使得凸起的通道也不会为周边带来压迫感。内外部不同位置的窗户和植物保证了隐私,也同时向外界传达着开放感。

design © 1-1 Architects

猜你感兴趣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