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灵感 > CG插画 > 游戏动漫 >

《猫和老鼠》动画片的历史

时间:2006-04-11 11:59  来源:设计之家  作者:佚名
灰色的大猫,眼里总是闪着机会主义的光芒,弓着腰在一旁等待机会出击。

  棕色的小老鼠,总是用挑逗的眼神看你,并且常常在不经意期间玩弄这只大灰猫。

  他们的名字就叫做Tom和Jerry,世界上最有名的猫和老鼠,也是最长寿的一对―――他们已经整整存活了64年。

  当William Denby Hanna和Joseph Roland Barbera制作出这一对活宝的时候,他们大概没有想到他们的贡献有多大。这一对天生的冤家从诞生开始就注定了他们是给世界带来欢笑的。假如你是早晨九点钟就爬起来等待收看动画片的那一代人,那么你必定对我所说的话产生深深的共鸣。假如你不是,那也没有关系,因为Tom和Jerry是不会随着时间而褪色的。相反,他们在时间长河里浸泡越久,他们也会显得越有魅力,你也越会被感动。比起现在那些所谓有深度有意义的意淫动画来说,Tom And Jerry的10分钟片断与其相比倒显得更具光辉。Atleast,This is so called Animation。

  早期诞生――Hanna-Barbera时代(1940-1958年)

  WilliamDanbyHanna生于1910年7月14日。在经济大萧条时期他上了大学,并且学的是建筑学。但是好景不长,经济的窘困使他提前辍学。他的动画天赋让他于1930年在Harman-Ising动画制作室找到了一份工作,并且工作了7年。

  另一位制作人JosephRolandBarbera在1911年生于纽约。虽然一直热爱动画,但是他却在美国银行学院学习,并且一开始的工作是一位会计员。和WilliamDanbyHanna一样惨的是,Joseph在经济大萧条时期丢掉了工作。在一家杂志社的漫画栏目工作了一段时间后,他于1932年加入了VanBeurenstudio,在那里,他开始构思Tom和Jerry的故事。Joseph在VanBeurenstudio构思的故事其实主要人物是两个人,两个小丑般的滑稽角色。在未来的《猫与老鼠》故事中,我们仍然能看到早期构思的这种影子。1937年Joseph加入了当时刚刚创立不久的MGM动画部,一开始的工作是脚本设计。而William则作为动画部的最早一批员工,与另一名动画人员WilliamAllen创作一部名叫《CaptainandKids》的动画片。

  直到了1938年,William和Joseph开始第一次合作,他们的第一部作品叫《GallopinGals》。1939年,他们再次合作,而这次合作,他们终于制造了一对动画业最有名的角色《TomThecatandJerrythemouse》。此时是1940年2月10日,这部长约9分15秒的《Pussgetstheboot》成为了《猫和老鼠》的第一部动画片。从那时开始,无论是两个创造人还是这对猫鼠,他们再也不能分开。

  接下来的18年里,他们共同创作了超过200部Tom和Jerry动画,赢得了7项奥斯卡奖,在1940年,这一对猫鼠与GeneKelly在电影《Anchorsaway》、《Invitationtodance》中一起跳舞,然后又与EstnerWilliams在《Dangerouswhenwet》中跳舞。实际上如果真的付给这一对猫鼠工资的话,他们可能是最有钱的一对动物。当MGM动画部的FredQuimby离开后,他们就成了动画部的两位主任。

  艰难时期――Gene Deitch时代(1961-1962年)

  就在这一对活宝如日中天的时候,1957年,MGM在没有给予任何提前通知的状况下,解散了动画部,而Joseph和William也失业了,他们带着未完成的草稿与遗憾离开了MGM。那也许是动画史上最黑暗的一段时间。几乎没有任何公司愿意收留他们,他们就如同片中的Tom一样,被主人赶出家门,流浪在街头。“我们没有任何事情做。”若干年后,William回忆说,“事实上,我们已经有了相当不错的片子,但我们很悲观地想到,这些片子也许再也没有人要了。”

在万分危急的时候,William和Joseph做出了一个影响至今的决定:做动画给当时的新兴产业―――电视。

  在当时来说,电视的影响力远不及现在这样庞大。电视被人们视作电影的附带产业,几乎一切一切的资源全都集中在电影上,而电视只是分享可怜的一杯羹。当时电视台能付给5分钟的卡通的费用只是3000元,而电影则是45000-65000元。我们可以看出,假如不是MGM公司解雇了动画部的所有人员,他们是不屑于投向电视的。而另一个方面来说,电视的迅速普及也让“猫鼠”迅速走向了世界。假如拘泥于电影,说不定Tom和Jerry现在并不为人所知呢。William和Joseph就好像抓住了一根救命稻草一般,死死地攥在手中。而经济上的窘困,让他们不得不考虑如何减少开支并且提高动画的滑稽程度。在这种情况下,有限活动被创造了出来。有限活动指的是“你可以固定人物的身体,但是其他部位要有独立的活动。比如人物眨眼的同时,身体其他部位要保持固定。当胳膊伸出去取东西时,身子是固定的,只有胳膊移动”。这种概念不仅大量减少了动画的重复劳动,并且有了一种出人意料的效果。在现在的动画中,我们仍然可以看到这种概念的运用。

  在1960年,愚蠢的MGM公司终于恍然大悟:“原来这一对猫鼠是可以赚大钱的!”他们这时又开始做开《TomandJerry》,但是制作人并不是William和Joseph,而是GeneDeitch。GeneDeitch原来创作过的动画包括CaptainKangaroo和获得奥斯卡奖项的Munro。尽管他是个不错的动画制作人,不过他和他的捷克动画班子却没有延续William和Joseph的辉煌。在1961-1962年内,他们这个班子做了13部TomandJerry系列动画,尽管有一些好的作品,但是总体上并不成功。他们的猫与老鼠形象没有原来那么引人注目,只不过成了万千银幕过客的两位。Tom的小聪明,Jerry的可爱都找不见了,我们所看到的只是猫和老鼠一次次无聊地扔盘子。

  幸好他们没有长久制作下去,当他们一年的合约满了后,MGM同样把他们踢了出去。

  猫鼠的末路――Chuck Jones时代(1963-1967年)

  当另一家愚蠢的公司华纳兄弟关闭了动画部门以后,MGM这时候聪明地出击了,他们成功接纳了ChuckJones这一名世界上最有名的动画大师。ChuckJones曾经为华纳兄弟创造了许多不朽的形象,比如Bunny兔和Daffy鸭!(我一直认为Bunny吃萝卜的动作十分性感。)ChuckJones在进入MGM后,立刻开始收拾前任GeneDeitch留下的烂摊子。他开始重新设计两位主人公的主要形象。对于Tom,他给了它一个更粗更大的眉毛以显示它的凶样,以及那个经常给它带来麻烦的大尾巴。而对于Jarry,Chuck则赋予了它日本式卡通的形象:大眼睛!(有人做过统计,对比William和Joseph时代和ChuckJones时代Jerry眼睛的比例,令人吃惊的是,Jerry的眼睛增大了20%。)以及更大更挺的耳朵。这一切都让Jerry变成了少女心爱的宠物。事实上,Jerry变成了一个芭比。

  还有片头的改变,原先的片头被更换成了新片头,而音乐也该变成了丁丁当当响的音乐。那个MGM标志性的开头“狮子吼”被改编成了Tom叫喊。这一切都显得新奇而又有趣。

  尽管这一切都显示了新工作组的新作风,但ChuckJones并没有给猫和老鼠带来什么奇迹。ChuckJones的作风是凸显人物的Pose和个性,但是故事线并不强烈。我们经常可以看到这样一种情况,开头是不错的,然后后面则越来薄弱。这在ChuckJones的其他作品中表现不错,可惜的是在猫和老鼠中并没有获得成功。

  在制作了34部猫和老鼠的故事后,MGM终于作出了最后的决定:关闭苟延残喘的动画制作组。也许这是因为MGM看不到未来动画短篇市场的潜力,但是我更认为这个决定是因为MGM恨猫和老鼠!

  Tom和Jerry终于被尘封在了灰尘的影像图书馆内。

  国王的回归――后猫鼠时代(1975至今)

  在猫鼠被锁进了图书馆八年之久后,他们的创作人,William和Joseph终于决定再次创作这一对银幕最佳搭档。而他们的对象是SaturdayMorningTelevision(开头我们说的星期六早晨9点钟一代)。

  这并不是一个很容易的想法。首先,电视台的负责人是个猫与老鼠的FANS。但是他却告诉William和Joseph,现在的家长们不同了,他们喜欢给孩子们看越来越简单,缺少暴力的动画。而早期的猫鼠动画有些地方过于暴力,比如用各种器物互相敲打对方的头直到大包凸现。所以他提出要在动画中减少猫鼠敌对的现象。

  Tom和Jerry也许在私下是不错的朋友,不过这次不同了,在银幕他们也得表示友谊了。于是在后猫鼠时代,我们看到的场面经常是猫鼠携起手来去探险或者坐在沙滩上谈心。在塞尔登的童话《蟋蟀奇遇记》中,我们倒是能看到这一猫鼠联欢场面……

  ChuckJones和他所创作的一系列著名卡通形象

  1989年,William和Joseph又给SaturdayMorningTV创作了另一部剧集“Tom&JerryKids”这也是我们看到的戴帽子的小猫以及更小的老鼠。

  2001年3月23日,William在洛杉矶的家中去世,享年90岁。新闻中提到了TheFlintstones,ScoopyDoo以及小熊Yogi,但是没提到TomAndJerry。也许Tom和Jerry真的尘封在了人们的记忆中。

  2002年2月23日,ChuckJones逝世,享年89岁。同样,人们提到了他创作的Bunny兔,Buffy鸭,却没有提到他曾经试图延续的TomAndJerry。That'sall,Folks。

  也许,那一大一小两个身影真的应该尘封在记忆中了。伴随他们的应该还有musictowatchgirlsby,童话等等一切旧时代的东西,毕竟他们的时代过去了。

猜你感兴趣

最新文章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