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灵感 > 摄影 > 静物摄影 >

玻璃体静物摄影的技巧

时间:2007-12-26 21:49  来源:摄影世界  作者:张禾金

  玻璃体静物摄影是商业摄影中使人感到畅快的创作。一幅好的玻璃体静物摄影作品富于光彩和魅力,甚至就是一种清澈的心灵展现。

  因我从事平面设计工作,对商业摄影有很浓厚的兴趣。1995年,我在日本取得艺术摄影硕士学位后,常到友人的影棚里拍摄,玻璃体静物是我的摄影主题之一。我认为,拍好玻璃体静物,应考虑以下几个主要因素:

  下面通过几幅玻璃体静物摄影作品,解析和探寻玻璃体静物摄影的创意和技巧。

图一

  图一是近乎于对称式构图作品。葡萄酒常常是商业摄影的主要拍摄对象之一。为了突出主题,我选用了一只高脚酒杯,两个带有放射状刻花图案的棕黄色透明玻璃盘作为陪衬,因为棕黄色花盘易于和红葡萄酒的颜色及背景的黑色相调和,放射状刻花图案可强化画面的视觉冲击力,高脚杯上的罗纹和刻盘上的图案关系和谐。

  为了能在葡萄酒瓶不进画面的状况下,把红葡萄酒的那种高雅和浪漫气氛表现出来,决定用装饰味道很浓的对称式构图渲染气氛,并用线、形、色、光等多种因素来表现构图完整性和视觉冲击力。首先,我选用了一块平板玻璃做平台,把花盘的三分之一进行了遮挡,两个花盘变成了和酒杯形状相同、方向相反的呼应体。直线的形成反衬了曲线的柔和,大小相异,形状相同,而方向相反的呼应体,丰富了构图的趣味,直线和曲线的对比增加了画面的力度,三个玻璃体高低变化表现了画面的节奏感。随后就是布光了,用光不是孤立存在的,更不是简单的照明,它可以参与构图,对主体的完美再现具有举足轻重的作用。

  图一用光最富有刺激的是烘托红色酒杯的背景光。这个光环有三点有趣之处:

  一是黑色的背景并非采用的黑色背景纸或黑色背景布,而是白色背景纸。为什么视觉上背景如此之黑呢?这有用光的经验和技巧问题。这幅照片选用了三盏聚光灯,为了避免三盏灯同时亮时背景明暗难以控制,加之三盏灯的照射距离、角度、方向各有不同,很难形成统一的测光数据,最后决定用三次曝光的方法来完成拍摄。每一次曝光只摆放一件道具,打开一盏灯。第一次曝光拍的是是红色的酒杯和背景的强光环,由于没有其他散射光,背景达到了理想的黑度。

  二是在背景光环的形状上动了些脑筋,通过拉长光环避免了圆形光环的平庸感,通过光环向左稍稍倾斜既保持对称的装饰性又增加了均衡的活泼感。

  三是光环的虚化,这是画面的韵味所在,这种效果通过缩小景深并拉长光源和背景间的距离来实现。第二次曝光拍的是左侧刻花玻璃盘,聚光灯从盘背后的正下方把光投向刻花玻璃盘。此时,选择测光点有一定的难度,因为既要使刻花玻璃盘曝光正确又要使衬托刻花玻璃盘深色边缘的光晕恰到好处,要经过测光点和灯位的反复调整才能达到预期的效果。第三次曝光是右侧的刻花玻璃盘,它的曝光方法和左侧完全相同,尽管如此,右侧的光晕还是不如左侧,从中可以体会到这种用光的难度。

1/3

猜你感兴趣

最新文章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