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灵感 > 摄影 > 摄影学堂 >

光学基础知识:光的反射、折射、衍射

时间:2007-01-28 01:18  来源:Xitek  作者:Xitek

光的传播可以归结为三个实验定律:直线传播定律、反射定律和折射定律

【光的直线传播定律】:光在均匀介质中沿直线传播

在非均匀介质种光线将因折射而弯曲,这种现象经常发生在大气中,比如海市蜃楼现象,就是由于光线在密度不均匀的大气中折射而引起的。

【费马定律】:当一束光线在真空或空气中传播时,由介质1投射到与介质2的分界面上时,在一般情况下将分解成两束光线:反射(reflection)光线和折射(refraction)光线。

光线的反射

光线的反射取决于物体的表面性质。

如果物体表面(反射面)是均匀的,类似镜面一样(称为理想的反射面),那么就是全反射,将遵循下列的反射定律,也称“镜面反射”。

入射光线、反射光线和折射光线与界面法线在同一平面里,所形成的夹角分别称为入射角、反射角和折射角。

【反射定律】:反射角等于入射角。i = i'

对于理想的反射面而言,镜面表面亮度取决于视点,观察角度不同,表面亮度也不同。

当反射面不均匀时,将发生漫反射。其特点是入射光线与反射光线不满足反射定律。

一个理想的漫射面将入射光线在各个方向做均匀反射,其亮度与视点无关,是个常量。

光线的折射

一些透明/半透明物体允许光线全部/部分地穿透它们,这种光线称为透射光线。

当光线从一种介质(比如空气)以某个角度(垂直情形除外)入射到另外一种具有不同光学性质的介质(比如玻璃镜片)中时,其界面方向会改变,就是会产生光线的折射现象。

光的折射是由于光在不同介质的传播速度不同而引起的。

光线折射满足下列折射定律:入射角的正弦与折射角的正弦之比与两个角度无关,仅取决于两种不同介质的性质和光的波长,

【折射定律】:n1 sin i = n2 sin r

任何介质相对于真空的折射率,称为该介质的绝对折射率,简称折射率(Index of refraction)。对于一般光学玻璃,可以近似地认为以空气的折射率来代替绝对折射率。公式中n1和n2分别表示两种介质的折射率。

当n1 = -n2时,折射定律就是变成反射定律了,所以反射定律可以看成是折射定律的特例。

折射率:光在两种介质种的传播速度之比,即

n2/n1 = v1/v2

一种介质的绝对折射率为

n = c/v

式中c是真空中光的速度,v为该介质中光的速度。

可以看出:在折射率较大的介质中,光的速度比较低;在折射率较小的介质中,光的速度比较高。

作为实验规律,上述几何光学三定律只是在波长λ很小的条件下才近似成立的。在摄影中,用几何光学来描述已经足够精确了。

附录:一些光学介质的折射率:

玻璃

空气

冕牌玻璃

火石玻璃

重火石玻璃

折射率

≈1

1.46~1.53

1.53~1.65

1.65~1.92

光线的衍射

在光的传播过程中,当光线遇到障碍物时,它将偏离直线传播,这就是所谓光的衍射。由于光的波长很短,在日常生活中很难察觉出衍射现象。

衍射不仅使物体的几何阴影失去清晰的轮廓,在边缘还会出现一系列明暗相间的亮纹。

猜你感兴趣

最新文章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