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灵感 > 摄影 > 摄影学堂 >

风光摄影技巧集锦

时间:2008-08-06 15:17  来源:网络  作者:佚名

  在风光摄影构图中,对比是较为常用的一种方法,它对于表现内容、营造意境有着举足轻重的作用,能使画面更好地表达主题,增强作品的艺术感染力。

  虚实对比:实是画面中清晰的主体部分,虚是画面中模糊的陪体部分或空白。虚实对比处理的原则是虚中有实、实中有虚,虚实相辅、虚实有制。古有“实处易,虚处难”之说,就是应基于实处为前提,着力处理好虚处。控制画面部分影像模糊的方式有很多,如可采用长焦距镜头配合大光圈的各种手段,获得短景深,使主体清晰、陪体模糊;还可以利用翻腾、飘泛的烟云雾气作衬托,等等。注意的是虚的地方应该是陪体,主体部分不能虚。

  明暗对比:影调的深浅对情绪产生的影响,缘于长期沉积的心理因素。处理好黑、白、灰三者关系,如何将深暗的黑、强烈的白、舒适祥和的灰放在一起,大有文章可做。深色的主景被淡色背景衬着,为高调效果;淡色的主景被深色背景衬,为低调效果。应根据高调、低调或中间调之需,确定测光主体后控制曝光。

色彩对比:就是利用色彩并列,因色别、纯度、明度不同所产生的相互衬托关系,达到突出主体的目的。其中又包括色相对比、明度对比、饱和度对比。从感情上说,每种色彩都能表达一种情绪和心境,相关色彩相搭配则产生综合甚至复杂的感受。在色彩运用上,一般忌不同冷暖属性的搭配,比如风景中的绿色主体配以天空的蓝色,秋天沼泽里的金黄秋菊,蓝色碧水与黄色沙滩,色彩对比都是自然而协调的。但有时却将大红与大绿进行搭配,却具有强烈的色彩效果,如“万绿丛中一点红”。这是因为单一的色彩或靠色缺少色彩变化,难引起别人的注意,而当主体与周围的色彩形成强烈对比时,主体在画面中的形象便鲜明而突出了。如下图《夜静人未眠》:古村的夜晚,暖意的灯光与幽蓝的天宇,产生了色差,其色素内容的对比让画面生动起来。



  此外,还有大小对比、主次对比、动静对比、疏密对比、藏露对比、曲直对比、柔刚对比、横竖对比、宽窄对比、粗细对比、方向对比等,它们是辩证的统一体,相辅相成、不可或缺。从技术角度看,对比关系乃是一种造型方式和构图手段。因此,摄影者在运用时,应遵循表现形式为主题思想服务的创作原则,从实际、从生活出发,一切服务服从于内容,才能取得和谐统一的艺术效果。

  空间感的表现

  俗话说,“画以深远为贵”。也就是说,风光摄影应重视空间感的表现,注重地面上景物与景物之间的空间距离感。在摄影实践中,对空间的感受与透视规律有关,因此利用透视上的变化,可以增强画面空间感。透视现象有线条透视和影调透视之分。

  线条透视

  距离越近,影像越大;距离越远,影像越小,随着距离向远处延伸,影像尺寸越来越小,线条便汇聚在了远处,最后消失在地平线上。通过影像大小的对比,能有力地表现空间。影响线条透视的因素有4点。第一,拍摄距离远近与镜头焦距长短。近距离拍摄时,画面上的景物近大远小的对比强,空间感强;远距离拍摄时,前后景物大小对比弱,空间感就会减弱。同时,镜头焦距不同,空间表现效果上也不同。短焦镜头夸张前景影像,形成远近大小的强烈对比,空间深度感强。长焦镜头压缩景物间的距离,大小对比不强,空间感弱。第二,利用镜头焦距特性。景物空间距离小,可用广角镜头;景物距离远,可用有时却将大红与大绿进行搭配,却具有强烈的色彩效果,如“万绿丛中一点红”。这是因为单一的色彩或靠色缺少色彩变化,难引起别人的注意,而当主体与周围的色彩形成强烈对比时,主体在画面中的形象便鲜明而突出了。古村的夜晚,暖意的灯光与幽蓝的天宇,产生了色差,其色素内容的对比让画面生动起来。

  此外,还有大小对比、主次对比、动静对比、疏密对比、藏露对比、曲直对比、柔刚对比、横竖对比、宽窄对比、粗细对比、方向对比等,它们是辩证的统一体,相辅相成、不可或缺。从技术角度看,对比关系乃是一种造型方式和构图手段。因此,摄影者在运用时,应遵循表现形式为主题思想服务的创作原则,从实际、从生活出发,一切服务服从于内容,才能取得和谐统一的艺术效果。长焦镜头拍摄使画面饱满。第三,拍摄高度。低视角时,前景突出高大,后景相对缩小,能很好地表现出空间深度;高视角时,能越过前景看到后景。第四,拍摄方向。从正面拍摄透视效果差,从斜侧方向拍摄时景物的某一个面表现得很大,而另一面表现小,大小对比下,显示出空间深度感。

  影调透视

  空气并不是完全纯净,它含有雾气、蒸气、灰尘等。因此,近距离的景物影调深、轮廓清晰、反差大;远距离的景物影调明亮、轮廓模糊、反差小。这种近清晰、远模糊的空气透视现象,给拍摄的画面提供了深度空间感。可以利用获得不同影调效果的方法:第一,选用不同方向光线。光线方向决定着影调透视效果。顺光时,前后景受到同样光线照射,亮度相同,减弱了透视效果。相反,逆光可加强影调透视,使画面层次丰富。这时远景被光线照亮、影调浅,前景得不到光线照射、影调深,从而分清了前后景距离。同时,逆光下景物边缘形成一圈明亮的轮廓光效果,成为表达景物轮廓形态、区别景物界限的有效手段。如下图《黄昏》:傍晚的逆光下,近处茅草小屋,层山相叠,远树淡影,形成了立体的空间效果。第二,选择不同天气。晴朗的天气,空气透视度好,拍出的画面清晰,不过可能拍不出耐看的效果;有雾的天气透视度有限,拍出的画面清晰度差,然而利用云雾能使景物的影调产生远淡近浓的透视效果。此外,空气透视度好宜拍摄大场景及远景,空气透视度差则拍小景或近景。第三,适当的前景和影子。树木、篱笆、岩石等都可用来增添前景趣味,使画面具有深度感,但需与整个画面有关。选择深色前景,也会加强透视效果。使用标准或短焦镜头往往前景太突出,后景又太小,必须选用焦距适当的镜头。第四,控制景深。开大光圈能使清晰的景物衬托于模糊背景前,前后景物被区分开来,空间透视感增强。第五,使用滤镜。彩色摄影用偏振镜可减少甚至消除反光,黑白摄影用蓝滤镜加强透视感,红橙黄绿等滤镜则减弱透视效果。



  除上述外,还应注重合理的空间布局,利用景物中的前景、近景、中景、远景构成多景层;利用景物色彩的明暗、浓淡变化突出景物的空间。总之,选择适当的季节、气候,调动角度、光线、线条、影调等手段,强调立体感、空间感和环境气氛,真实而艺术地表现壮观场景和美好景色。

 拍摄幽谷山川的技巧

  第一,举机的位置

  拍摄位置的选择应有讲究,一般来说,站在山谷底下或在山腰仰拍山峰,往往看不到山顶,或者由于透视的原因,原先峻峭的山峰会难显陡峭,加之大家对这个视角拍摄的照片已没有新颖感觉,很难获得好作品;如果登上邻近山坡与被拍山峰同高度拍摄,可看到整座山的雄伟气势,画面上山峦叠嶂、错落有序,显得有层次;当站在峰巅向下俯拍,又有“一览众山小”的视觉效果。拥有理想位置,需要付出一定的体力和时间代价。

  第二,画幅的形式

  横拍、竖拍各有所长,应根据场景及表达意图来决定。横幅画面开阔的视野可以展现山脉的延伸、广袤,很好地表现山势的连绵起伏;竖幅画面易于表现山峰的高大和险峻,从而加强纵深感。一般来说,采用比较多的是竖拍方式。

  第三,光线的利用

  采用顺光拍摄山景,画面效果明亮,色彩还原充分,但山石的立体感较差;视觉效果较好的是采用侧光拍摄,侧光可以描绘出山石的线条,展现山岭的层次,画面更具立体感,并有色调的明暗对比;逆光下的山石大部分处于阴影中,形成强烈的轮廓光。为防止曝光不足可采用手动曝光,只是要注意主体及细节的表现,恰当的曝光和清晰的细节刻划会使整幅画面添彩;阴天等漫射光下,山岩的细部层次能得到充分表现。具有表现力的光线是日出日落时段,天地之间显现一片暖色调,而且色调变化丰富多彩,面对变化很快的光线,应抓紧拍摄。

  第四,镜头的选择

  广角镜头和长焦距镜头都是需要的,这样无论拍远处耸立的山峰或拍邻近的峻岩峡谷,都能应对自如。因为山脉之间距离较远,相对于短焦广角镜头,使用中长焦距镜头拍摄可以缩短主体之间距离的视觉效果,使主体不至于松散。有人担心长焦镜头景深不够,限制前后清晰范围。其实,景深的大小不完全取决于焦距长短,还与拍摄距离远近、光圈大小有关。比如,使用较小光圈、远距离拍摄山石峦叠场景,不用担心景深问题。

  第五,背景的处理

  拍摄山石景物,一种是以天空为背景,但天空所占比例不可过大,否则会显得十分单调,且再现不出山石的恢宏气势,不过加用灰色渐变镜可以平衡景物与天空过大的反差;如果有云朵则情况不同,应注意处理好云和山峦、树木、建筑等景物的关系,拍摄时按云的亮度测光,必要时使用偏振镜,将天空过滤得更为湛蓝,云朵更为突出。另一种是以远处浅淡的山影作背景,在色调和影调上与主体山石区分出浓淡和轻重来,要防止深色的树林、岩石等主次不分,前后相叠,层次缺失。

  如下图《不屈》:采用竖幅构图,利用大小对比的艺术手法,表现小松树不屈不挠的坚毅性格。



 水乡舟船的拍摄技巧

  第一,站高远望俯拍大场景

  寻找山峦高岗、山坡塔楼、跨江桥梁等理想的制高落足点,居高临下远距离俯拍江面、江岸和舟船,具有纵深度、宽广度的大视野场景都会尽收眼底、一览无余。

  第二,讲究画面布局

  画面上舟船的数量、位置,应有所讲究。作为主体,若是单个船只应放在画面的醒目位置;若是群体,不仅要考虑位置的安排,还要注意舟船之间的队形变化,应该疏密相间、错落有致,做到内容和谐有序而不繁多,画面简洁而不杂乱。若作为陪体,舟船的远近大小应适中,才能与景色和谐一致、相映成趣。构图的方式可以遵照“黄金分割律” 基本构图原则,还有三角形、对角线、侧面构图等。

  第三,捕捉瞬间的图案美

  忙碌的舟船是水乡的灵魂,舟船穿梭,江舸争游,是流动的诗乐、变幻的画屏,“静”的景色是通过“动”的舟船带来美感。时刻注意观察行驶、漂动的舟船,并适时抓住富有美感的瞬间图案,如船体行进中拖曳的“V”波纹,劳作时泛起的圈圈涟漪。舟船形态的造型美,与静卧的角度有关,垂直角度或横卧画面给人以僵直呆板、缺少变化之感;以侧向45°左右的角度于画面上,二维空间明显,形体线条流畅,是形态理想的角度。

  第四,利用最有魅力的光照

  相比于正位顺光,迎着太阳的逆光,能强化景物的立体感,巧妙加以利用会产生意想不到的画面效果。远处大山的背阴面能让舟船处于深暗阴影中,主体被勾勒出一道明亮的轮廓;逆光下的水面,无数鳞光熠熠闪烁,画面具有强烈的黑、灰、白低调剪影效果。不过逆光拍摄应注意掌握曝光,还应避免眩光耀斑。介于顺光和逆光之间的侧光,景物线条分明,立体感自然,舟船的明暗主次能够突出显现,既有利于艺术的表现,又相对容易控制曝光。此外,还有高光、低光、反光等,都可以灵活运用。

  第五,不同季节、天气及时段呈现不同景象

  晴天光线充足,画面影像锐利、色彩饱和。阴天散射光下,景色影调平淡、色彩灰暗,应采用弃大求中之法,缩小取景范围,侧重中场近景的拍摄。有雨、有雾、有雪的天气拍摄,往往能获得意想不到的效果。

  一天中尤其早和晚的各个时段,光线的强度、色温环境时刻在变化之中,景物也表现出不同的光色。旭日东升和夕阳西下,是大自然中最瑰丽的景象,水面将呈现出一派暖意洋洋的环境气氛和金红色泽的基调。早晨和黄昏光线变化大,应不断测光抓紧拍摄,曝光在自动光值基础上略欠一些。夜幕降临,至清至纯的山水让人的情绪平静、心如止水,采用固定相机长时间曝光拍摄星光月下的舟船夜泊景致,将是另外一种情调。

  第六,背景的处理和前景的利用

  良好的天然环境背景,有助于主体的表现。面对杂乱的背景,可采用“排除”和“虚化”的办法解决。排除法有三:一是以山体林木的背阳之面为背景平拍,求得深暗的画面背景;二是以纯净天空为背景仰拍,求得明亮的画面背景;三是以平整水面为背景俯拍,求得单一的画面背景。虚化法也有多种:首先是以晨光淡雾弱化背景的影纹细节,以轻化的背景衬托浓重的主体;还有使用长焦距镜头、开大光圈,缩短镜头与主体的距离(即拍摄距离),拉大主体与背景间的距离等。

  第七,抓取优美的人物形态

  虽然舟船对于画面的整体美有着重要作用,不过操作舟船的人物,其形态更是点睛之处。如摇、划、拨、撑、掉等操作姿势虽然不同,但动作规律却有共同性,即起动、顶点、回复、再起动,周而复始、循序渐进……人物最优美、最自然的形态美,往往表现在即将达到顶点的一瞬间。



  上图《落日熔金》:一艘机帆船犁浪驶过,落日仿佛熔金般照暖整个江面水域。

猜你感兴趣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