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灵感 > 摄影 > 摄影学堂 >

如何拍好一张建筑摄影作品?

时间:2018-07-16 20:03  来源:胶片的味道  作者:佚名

每一位拍摄者或多或少都会去尝试一下拍摄建筑摄影,因为它到处都是,场景最容易找到,而建筑本身就有着很多美学特质,不论是传统建筑的对称性,还是现代建筑的夸张的造型,都让我们想要通过某一个角度将其记录下来。

就像风景摄影和肖像摄影一样,建筑摄影同样也有技巧和诀窍,它能够帮助我们更好地构图,拍出自己更喜欢的作品。

其实不管是建筑摄影还是肖像摄影,每一个主体都应该有着自己的灵魂与个性,关键之处就在于我们能否抓住它们的灵魂,或者说从我们的感受中,它们的灵魂应该是怎样的。

1、熟悉你拍摄的场所

想要理解建筑的本质,不花一些时间去了解是不行的,不论是功能性为主的建筑还是兼具功能和景观功能的建筑,在不同的角度,不同的照明条件之下,它们带给我们的感受都是不一样的。


摄影:Daniel Burka

除了外形,有些建筑还有着历史感,像是上海法租界和天津五大道的小洋楼,像是上海南京路以及天津和平路的欧式建筑群,像是北京的明清建筑,都是时间留下来的财富,从时间的角度切片来了解建筑,会带给我们更多的感受,从而带给我们更多的创造力。

2、线条

建筑摄影中,线条是非常重要的,在我们的画面构成中,建筑线条不仅仅能够起到分割画面的作用,同时也能够起到引导作用,甚至于,它还可以作为画面中的元素单独构成。


摄影:André Sanano

但是面对建筑线条的拍摄的时候,我们需要明确一点就是我们的镜头多多少少都会有一些畸变失真,不论是广角镜头的桶形畸变,还是长焦镜头的枕形畸变,都不可避免,但是好在现在后期非常方便,我们可以很轻松的在后期软件中修正畸变。

3、独特的视角

视角独特很重要,不然仅仅只是站在建筑物的正面给建筑物来一张全身照,这样和旅游照也没有多大的区别了,最终的结果很有可能就是拍出来平平无奇的别人已经拍过无数次的角度,你既不会特别出色,也不会看起来很差,有如鸡肋。


摄影:Dmitri Popov

在拍摄建筑物之前,我们需要做一名细心的观察者,在对于建筑物本身有一定的了解的前提下尽可能的寻找一些独特的角度来表现建筑物本身,未必一定要大而全,有时一些局部的细节也足够能让你拍出出色的作品。

4、细节

上面说到了细节,没错,业余摄影师往往只想抓住整体记录下建筑物的全貌而忽略了建筑物中独特的细节。可能一个微不足道的细节,就能够给你打开通往新世界的大门。


摄影:Ricardo Gomez Angel

不管是老建筑物上面精美的雕琢的图案还是新建筑对于材料色彩的运用,都会有它们独特的迷人的一面。

建筑物的另外一个特点是重复,大部分建筑物其实都是在重复细节,抓住这些重复将其作为纹理也可以拍出不错的极简作品。


摄影:drmakete lab

5、反射

现代建筑大量玻璃以及镜面不锈钢的运用给我们提供了丰富的反射空间,在寻找细节的同时,我们也可以通过反射来寻找对称,让有限的空间在你的镜头之下变得广阔起来。

练习建筑摄影的好处在于它可以让我们更加简单的接受构图要素,也就是点、线、面、色彩、纹理等的使用以及排列,可以帮助我们更快地从规则的几何中掌握构图。建筑摄影拍多了,相信也会对基础的排列美学有了一定的领悟,接下来再拍任何题材的作品也能够去思考如何排列画面中的元素才会更好了。

原文链接:胶片的味道

猜你感兴趣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