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灵感 > 工业设计 > 设计理论 >

产品的材质美

时间:2006-04-10 22:57  来源:设计之家整理  作者:佚名

 

      人类造物也有几百年的历史了,在这数百年的历史中,人们总是在不断的发现、发明新的材料,并用他们来创造我们周围的一切。从祖先们打造石器到现代人的掌上PDA。人们不禁感慨时光的变迁,我们所创造的一切都只不过是人类历史长河中的一滴水。材料正是构成水的水分子。

     当我们仔细端详原始人打造的石器时,当我们亲身去感受水乡的石桥、粉墙、岱瓦时,当我们躺在软绵绵的沙发上,当我们手握一只泡着龙井茶的水晶玻璃杯时,我们感到了什么?我们不禁会感受到这些许许多多的不同材质蕴涵着不同的情感,他们构成了这五光十色的大千世界。他们正在向人们讲叙着自己的性格和脾气。

 

 
  

 


材质美的自然属性


1。材质的情感联想性――材质会使人产生许多感觉的联想。

      石头、木头、树皮等传统材质 总会使人联想起一些古典的东西,产生一种朴实、自然、典雅的感觉将这样的材质运用到产品中,会使产品或多或少的带上情感倾向。玻璃、钢铁、塑料等又强烈的体现出现代气息。
材质的情感的个性就像颜料的色彩一样。运用材质进行产品设计与作画很相似,都是为了表达一定的创意,塑造一定的角色形象。材质的相互配合也会产生对比、和谐、运动、统一等意义。一种好的设计有时亦需要好的材质来渲染,诱使人去想象和体味,让人心领神会而怦然心动。设计大师索特萨斯为奥利维蒂公司设计的便携式打字机,外壳为鲜艳的红色塑料,小巧玲拢而有着特有的雕塑感,其人性化的设计风格已令消费者青睬有加。

上图,沙发产品虽然造型非常普遍,然而设计师对这一设计的材质却让其名声大噪,柔软舒适的材质使其身价倍增。他把这一作品叫做“妈妈”,意味着这一沙发能提供给人以保护感、温暖感和舒适感,就像躺在妈妈怀里一样。材质在展示其设计的实用功能的同时,还给我们提供了许多实用之外的东西,带给我们许多思考和梦想,其给人的心灵震撼和情感联想不言而喻的。

1/3

猜你感兴趣

最新文章